任不寐:國家是一條狗——「不寐思想論壇」41次被關閉

發表:2004-02-29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2月27日,寄存在「虎翼網」之「海洋之心」社區的「不寐思想論壇」已經被關閉。

這是「不寐思想論壇」第四十一次被關閉。

我們像以往一樣對這種狀況為國家感到羞愧,也對失去的網路家園痛心疾首。

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然在和服務商聯繫,還沒有得到明確的答覆。

但我們確知此次「搗毀不寐論壇」不再是幾個「網路流氓」(劉曉波語)自發的「愛國行動」或「愛己報復」,而是來自政治方面的壓力。

我本人需要向大家道歉的是,我沒來得及下載那裡的數據,特別是失去了兩份寶貴的簽名名單,一份是「關於八九事件的學術調查問卷」,截止昨天中午,已經有近兩千人次回覆和流覽該貼。另一份是「教育問題的民間提案」,在那裡,也有數百人提供了簽名支持。我也懷念那裡每一篇文章和圖片,它凝結了不寐網友的心血、智慧、對生活的幽默感和對中國的深情厚誼。

「敏感時間」,這個詞一直給漢語精神帶來了很多侮辱。今天,我們再一次看到它如何在人民大會堂外邊的廣場上公然起舞。一個在自己咳嗽一下打算演講因此一定要讓所有人閉嘴的「國家」,「愛國」意味著什麼呢?

台海兩岸、中港之間最近爭吵不已。大家庭重祭「愛國主義」的「傳家寶」於空中向港臺聲討。同樣引入矚目的初春事件是:一方面,北京一個叫呂家平的人因沒有按欽定的方式「愛國」而受到困擾,另一方面,北京強烈譴責臺灣在「二二八事件」上的「滔天罪行」--「二二八事件」被稱為偉大的愛國運動;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北京卻絕不打算按同樣的標準面對一九八九年的「政治風波」。

我看著「不寐思想論壇」被關閉的頁面,如此直觀地面對著「國家究竟是什麼」這樣一個話題。昨天晚上我還和一位朋友在電話裡聊天。她說她特別反感「子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這句老生常談,遺憾的是現在仍然有層出不窮的網路憤青喋喋不休地引為當然。我半開玩笑地對她說:無論是按馬克思主義的觀點,還是按自由主義的觀點,這個比喻在邏輯都是顛倒的:一方面顯然人民是國家的母親,另一方面,國家才是一條狗--公民組織國家的理由就是希望國家提供「看家護院」的服務,但「以掃」或「凱撒」往往濫用這一權力殘民瀆神。從愛奧尼亞時代開始,「政治文明」的全部目的就是要馴國家和君權如狗,但遺憾的是,中國一直脫離於這一進程之外。不僅如此,「人民」一直被馴化為狗.或如儒者犬伏於宮闋,或如道者豕突於山林.

不寐思想論壇將繼續在網路上漂流。因為在狗的時代,精神也應該尋求自我放逐。

來源:新世紀
2004年2月28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