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林:希拉克墮落的根源

發表:2004-02-05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希拉克墮落的政治與經濟原因,劉曉波和陳破空已經闡述得非常清楚,我這裡則從宗教和文化傳統角度稍微補充一下更深層的原因。

路易14曾經建立了歐洲最完整的中央集權專制,後數百年裡,其專制幽魂不散,始終在拖著法國人的後腿。法國成了民主與專制力量的主要較量戰場,以至他們在民主化道路上反反覆覆,最後還是1945年,美英聯軍以武力摧毀了納粹和維希政權,解放了法國人,才最終確立了法國的民主制度。

路易14自稱是太陽,在建立強大王權的過程中,也建立了體系完整的專制文化,特別是殘酷地鎮壓和驅逐了新教徒,建立了蟄居在王權下單一的天主教體系,更是對法國的光明前途投下了沈重的陰影。

近水樓臺先得月,本來法國與英美現代文明的距離最近,法文與英文,法國人與英國人的血緣關係也最密切,法國人完全有機會盡情吸收現代文明,在人類社會的進步浪潮中起重要的推動作用。

不幸的是恰恰相反,在專制幽靈的驅使下,當德意日向右的法西斯主義退化的時候,法俄中卻向左的共產主義退化,在向全世界輸出共產主義的事業上,法國人『功不可沒』,培養了周恩來、胡志明、波爾布特等一大批專制主義鐵錘錘繼承人。法國人以前管理的殖民地,印度支那、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阿爾及利亞、中非烏干達,最後都成了文明世界的沈重負擔!法國人所到之處,留下的垃圾多於文明!

當年上海的法租界,腐敗無能的法國官員,竟然用黑幫頭子黃金榮統管一切,把中、法的陰暗傳統,水乳交融起來,形成一種腐惡的、唯利是圖的、崇拜權勢的生活觀念,直到現在還在毒害著世界各地的上海人。

現在,當希拉克和他的密友們,經常在美麗溫柔的法國美女的陪伴下,在鄉間葡萄園裡品嚐法國陳年葡萄酒的香醇,沉緬於法蘭西式的脈脈溫情中,體會著權貴的優雅舒適時,他們恐怕沒有意識到,路易14的幽靈正在他們的腦中徘徊,驅使他們作出一個又一個錯誤的抉擇:像偷情一樣與世界各地的獨裁者眉來眼去,勾結漁利,幻想法帝國再次崛起,像偉大的路易14那樣再次睥睨全世界。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法國政客和天主教會拚命抵制英語,捍衛法語,這個政策嚴重影響了法國的進步,使法國人不能緊緊跟上英美文明,現在全世界90%以上的科學論文是以英語發表的。不客氣的說,希拉克在這方面的眼光還不如鄧小平,雖然中國人學英語的效果很差,但從小學到大學,孩子們都還在拚命地學,幾乎和希拉克們抵制英語一樣狂熱!

我最近思考民主制度,發覺它是與生產工業化,宗教信仰自由競爭緊密聯繫在一起,三足鼎立現代文明的。民主制度能鞏固工業化成果並不斷進步,而宗教信仰自由競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前兩者。法國人歷史上的反反覆覆,其根本原因,正在於她的優勢天主教。

當然,從這個角度看,中國更可悲,毛澤東就是利用中國農民愚昧和頑固的傳統專制觀念顛覆了中華民國,陷中國於原始野蠻狀態,直到現在我們還在苦苦掙扎。

我在這裡無意於攻擊或貶低羅馬教廷和天主教,也不否認教廷正在不斷改進管理辦法,我甚至祝願她能通過長期不懈的努力,重新獲得全世界基督徒的信任。對於羅馬教廷和波蘭天主教會在顛覆東歐共產黨政權上所起的巨大作用,更是有目共睹的歷史性貢獻,我高聲讚美。
但我們必須面對這樣一個冷酷的事實,天主教佔壟斷地位的國家,也就是中南歐、拉丁美洲、菲律賓,在經濟上十分明顯的落後,幾乎是東歐之外的另一個『第三世界』,過去既不如亞洲四小龍有活力,現在也沒有東歐有活力。而天主教國家的領頭羊,就是法國。

我在美國只有一年,由於記憶力被共產黨毀了大半,所以也沒有學會英語。但我在紐約漫步,拜訪過10幾座教堂,感受最深的是美國的宗教自由。我估計,全世界現在90%的教派,現在都在美國。美國的教堂,幾乎和中國大陸的『酒』店一樣多;而美國的『酒』店,幾乎和大陸的郵局一樣少。

後來我在勞教隊裡反覆對這個問題深思,發現宗教信仰的競爭性和活力正是推動美國不斷強大的根本原因。宗教與宗教之間,教派與教派之間,公平合理的競爭關係,也是現代文明不可或缺的。

因為本來,傳教士為人們提供精神和信仰服務,類似於政治家為人們提供政治和現實生活服務,類似於商人為人們提供商業服務,類似於媒體為人們提供資訊服務。有一個平等的競爭平臺,傳教士們就能夠更精心地思考和建築思想和信仰體系,不斷改善傳教方法,所以人群才能夠不斷更新調整觀念,跟上這個社會不斷的進步,越來越接近真理。而不是故步自封,一信永恆。

當然,人數更龐大的知識份子、教師群體,作為更新的知識力量,在更廣泛的社會生活裡,起著類似傳教士們的作用。

政治自由競爭、信仰和思想自由競爭、經濟自由競爭,才能構成完整的現代文明社會體系,才最有生命力。而希拉克卻像一隻黎明前黃昏時分的貓頭鷹,仍然拖著沈重的中世紀尾巴,舉步維艱,屢屢出醜,羞辱著驕傲的法國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