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防範群體滅絕國際論壇在瑞典落幕

發表:2004-01-30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德哥爾摩「防範群體滅絕」國際論壇星期三在瑞典首都落下帷幕。經過三天的討論和交流,與會的55個國家代表團聯合簽署了一份防範群體滅絕的聯合宣言。

*從被動反應到主動防範*

20世紀因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以及柬埔寨、南斯拉夫和盧安達等地的大屠殺而被人們稱作是「群體滅絕的世紀」。跨入新的世紀,國際社會如何從被動地對群體滅絕做出反應過渡到主動的防範成為了1月26日在瑞典首都召開的第四屆斯德哥爾摩國國際論壇的主題。包括美、英、德、法等國在內的55個國家代表團接受了瑞典首相約讓.佩爾森的邀請參加了會議,並聯合簽署了一份支持防範群體滅絕的宣言。這次會議是世界上首次為了討論如何利用和發展國際外交、政治、經濟、教育乃至軍事手段而預防群體滅絕的慘案再次發生而召開的國際會議。

*安南提議成立防範群體滅絕委員會*

這個由瑞典政府發起的會議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歐盟理事會主席索拉那分別在開幕式和閉幕式上作了講話。

安南提議在聯合國的框架下,成立防範群體滅絕委員會,並建議設立防範群體滅絕特別觀察員,直接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報告。

東道主佩爾森首相和包括加拿大司法部長考特勒在內的一系列政界代表對安南的提議表示歡迎。除建立早期警報系統之外,考特勒特別強調了民主制度、 法律建設和歷史教育在防範群體滅絕方面的重要性。

*中國經濟發展挑戰歐洲民主?*

斯德哥爾摩國際論壇學術總顧問,世界著名歷史學家葉乎達.保爾教授強調各地區有自己的傳統,但是,民主機制是歐洲防範群體滅絕的唯一道路。

然而正在斯德哥爾摩參加國際研討會的一系列非政府組織則認為,歐洲的民主制度正因一些民主國家政府越來越看重經濟利益而受到來自中國嚴重挑戰。包括曾因起訴皮諾切特而聞名世界的比利時律師波提埃在內的十位來自美、加、瑞典和西班牙等地的律師在一封於會議結束時寫給法國政府的公開信中指責法國政府為了迎合中方,在本週初中國國際主席胡錦濤訪問法國期間,在巴黎街頭逮捕了幾十個法輪功學員。律師們譴責法國政府不僅沒有表現出對中國人權運動的支持,反而採取了明顯的侵犯人權的行為。

葉乎達.保爾教授也對法國警察的行為表示遺憾。保爾認為,儘管階級鬥爭是中國共產黨的傳統,但是這不是打壓人的理由。而且打壓的不只是人的言論,消滅的是人的肉體,法輪功是一個突出的例子。

*媒體切忌傳播仇恨*

媒體在防範群體滅絕方面的作用,也是本次會議討論的主要議題。傳播仇恨的言論被看作是人們當今面臨的最主要的危險之一,葉乎達.保爾教授認為仇恨的言論「為群體滅絕提供了土壤」,建議簽署一項國際性的條約制裁那些明確地允許傳播仇恨性言論的國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