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學生遺書的悲愴解讀

發表:2003-11-30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賢是安徽泗縣小駱中學的一位初一學生,11月17日、18日、19日連續三天被班主任扇耳光,此前週五則被地理教師扇耳光,一氣之下,遂服農藥自殺。
隔三差五總能從媒體上獲悉某某學生因遭教師凌辱自殺身亡的消息,作為教師,我尤其痛心,但聽多了這類消息,心不禁漸趨麻木,連撰文抨擊此類現象的熱情也逐漸消退了。但今天我卻不能再保持沉默。
此次校園悲劇最令我心潮難平之處是陳賢遺書中的這幾句話:「對不起爸媽,我對不起你們。我知道哭、死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但是我能有什麼法子呢?我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要以死證明他們沒有資格做一名教師,至少不能做一個好教師……」
雖然因不堪老師凌辱選擇自殺的學生不少,但像陳賢同學那樣抱定「要以死證明他們沒有資格做一名教師」的例子則屬罕見。這石破天驚的遺言給我的內心震撼無比強烈,我相信,每一位讀者、尤其是人民教師看到這樣的生死呼籲,不能不為之動容!
細細咀嚼這封泣血遺書的悲愴意味,大致有三:
第一,小駱中學存在嚴重的教師體罰學生現象,陳賢同學幾天內遭遇兩位教師的體罰就是明證。考之挨耳光的原由不外是,自習課玩撲克(三人同時被打),上課遲到或者不遵守課堂紀律。這些錯誤沒什麼大不了的,均屬教育範圍,教師為這一點點小錯誤就扇學生耳光,可見該校教師體罰學生已成了家常便飯。
第二,學生的權利意識有所覺醒,但訴求無門。在多次挨教師耳光後,陳賢不是像其他同樣,選擇默默忍受,先是告訴爺爺奶奶,再是在兩位老人陪同下,找班主任論理。誰知後者不但不認錯,而且公然揚言:「你可以到任何地方告,我不怕。」可見,陳賢知道老師扇學生耳光是錯誤的,他要討說法,可惜他找錯了門。班主任連續三天扇學生耳光(還不只一個),情節夠嚴重了,受害者應該上告法院。可惜,論理時,雖然陳賢聲明要告,但兩位老人(父母在外打工)、一位小孩敢上法院告一位老師嗎?他們知道《教師法》有此規定嗎?他們有打官司的錢嗎?他們有起碼的法律常識嗎?陳賢是在找不到維權途徑的情況下,才選擇以死來反抗教師的淫威的,其悲劇意味難道還不值得人們好好反思嗎?
第三,學生的生命意識淡薄,表明教育者工作的缺位。據我所知,在現有的學校教育中,獨少生命意識的教育。凡是教育大多以應試教育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除了升學率,別的都不重要。問一下學生,生命是什麼,人為什麼活著?大多數學會這樣回答:生命就是分數,活著就為考大學。因此,才有那麼多學生輕易地選擇自殺。至於生命是一種責任,它不僅屬於自己,也屬於家庭,屬於社會,人活著就意味著為自己、家庭、社會承擔了一份責任和義務,因而人無權輕易地放棄生命,這個道理大多數學生不懂,陳賢也不懂。
  小小生命本不該承擔這樣的責任:以己之死來改變教育現狀。他死了,留給了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無盡的傷痛,也把父母改變打工者命運的希望徹底粉碎了。
  這類悲劇還要上演到什麼時候呢?

江淮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