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博士海歸」當總裁 突然離奇消失

發表:2003-10-29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成都一家科技公司任總裁的「省理工學院教授」吳敬東突然去向不明。昨(28)日,這家科技公司在《四川法制報》刊出公告:「本公司員工吳敬東已自動離職,即日起一切行為與本公司無關。特此公告。」在這則刊在中縫的公告背後,是否另有隱情?這位「海歸」為何不辭而別?
其實就在此前,即本月初,在接到該公司員工對其身份質疑的報料後,記者已經 著手展開調查。然而調查過程中,吳敬東突然從公司離奇消失。昨晚,記者再次撥打吳敬東手機,仍處於停機狀態。
吳敬東何許人也?他頭頂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的光環又是真是假?記者此前曾進入這家公司的網頁,有關吳敬東的簡歷極有「份量」:

吳敬東博士,1982年考入北京航空學院(現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簡稱北航---記者注)計算機應用專業。於1986年考上北京航空學院計算機與自動化專業的研究生。1988年作為國家選送的公派留學生,到美國著名學府---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1997年取得博士後資格。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建了自己的計算機應用實驗室,在德國參股一所生物工程實驗室,在北京創建海外博士中國創新研發中心。擔任美國MIT計算機實驗室教授、國際工商聯合會科技委員會主席等。

在吳敬東的名片上還出現了這樣的頭銜:青海省政府科技顧問、中國科學院客座研究員、歐美同學會(WREA)會員。

吳敬東的神秘消失給他的「海歸」身份留下了一個巨大疑團。本報記者歷時近1月,行程萬餘裡,在成都、北京、吉林三地調查,試圖解開這一懸疑。

北航檔案沒查到"海歸"總裁吳敬東檔案

每當有人問及吳敬東畢業於國內哪所大學時,得到的答案都是北航。「他說這話的時候,把校名念得字正腔圓,語氣中充滿不容置疑的自豪感。」曾任公司總裁辦秘書的劉盛梅和吳敬東共事過半年,對吳說話時的沉穩神情印象深刻,「這是個特別穩得住的人。」

由於公司員工不可能看到總裁吳敬東的學歷證書,吳敬東一會說自己是計算機系,一會又說自己是自控系,大家都不清楚他到底是哪個專業。但吳敬東確實曾經邀請過一位北航的鄧教授來公司考察,並稱鄧教授是自己的導師。

電話查詢

吳敬東邀請的鄧教授來自北航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學院,名叫鄧家媞(音)。10月17日上午,記者電話聯繫到北航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學院一位姓楊的主任。

楊說:「不可能,不要說是麻省教授,即使是麻省的助教,如果是從我們系出來的,我們肯定一清二楚。鄧教授絕對沒有一個叫作吳敬東的學生,我可以向你保證。」

記者通過北航檔案館邵敏老師查詢。結果顯示,北航計算機系1982年入學的本科生中無吳敬東這個人。邵老師表示,如果就吳敬東本人所說,他是1982年進入北航,1988年研究生畢業,時間是不對的,按照常規應當是1989年畢業。

吳敬東曾經說過自己是計算機與機械應用專業畢業的。10月13日,記者又分別撥通了北航與計算機相關的幾個院系的電話。查詢結果均顯示根本沒有過吳敬東這個學生。

萬里求證

10月20日,北京海淀區學院路37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為避免電話查詢失誤,記者飛抵北京,求證吳敬東「畢業於北航」之說。午後的京城陽光燦爛,風中卻裹挾著寒意,路旁金黃的樹葉紛紛飄落。吳敬東頭頂的道道光環「根在何處」?

在北航黨政辦公室,副主任袁禮聽明來意後,立即協助本報記者排查1982年入學名單和1988年研究生畢業名單,查找是否有吳敬東其人。由於北航1990年後才開始對學生檔案進行電子化管理,此前的學生檔案均是紙張檔案,排查工作難度陡增。

10月21日下午,經過北航檔案館工作人員10餘小時的查找,檔案館李成貴館長正式答覆,正規學歷檔案中沒有吳敬東這個學生。「除了1982年的入學名單中沒有吳敬東這個人外,1981年的入學學生中也沒有吳敬東。」檔案館在查找北航畢業的研究生時還擴大了搜索範圍,從1963年到2003年整整40年,畢業的研究生中均無吳敬東其人。

教授旁證

然而,吳敬東對北航的熟悉程度卻令人驚訝,吳敬東曾任職的公司證實,2002年4月,他曾邀請北航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學院副院長滿慶豐赴成都考察,並簽署了一份提供技術支持的意向性協議。記者與滿慶豐副院長取得了聯繫。

記者(以下簡稱記):吳敬東是不是邀請你到過公司考察?

滿慶豐(以下簡稱滿):那是去年4月份的事了,還和吳敬東簽了一個意向性協議。

記:你是怎麼認識吳敬東的?

滿:(在電話中沉默了10秒)……

記:是不是通過學院的鄧家媞教授認識的?

滿:你都知道了還問我幹什麼。

記:吳敬東一直對外宣稱自己是鄧教授的學生,你清楚這事嗎?

滿:我從沒聽鄧家媞教授說過吳敬東是他的學生。

記:你與吳敬東簽的意向性協議在執行嗎?

滿:沒有,現在還是一紙空文。

在北航檔案館,當記者提出吳敬東可能和北航有什麼「淵源」時,李成貴館長的解釋是,「正規學歷檔案中沒有吳敬東這個人,但不排除他曾參加過北航的短期培訓班或進修班,因為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北航的一些系甚至繫上的老師辦過各種班,而這類非正規學歷教育的檔案不在歸檔之列。」

出國記錄一片空白 麻省理工查無此人

吳敬東含金量最高的身份就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博士、教授。而這些頭銜到底是不是真的,誰見過他那MIT的燙金證書呢?

時間:10月9日下午4時

調查地點:書院西街

公司原來400平方米左右的寫字間已經人去樓空

成都書院西街亞太大廈,吳敬東任職的公司就在18樓。一出電梯,幾個醒目的大字「海外華人創業園」映入眼帘。

這個「海外華人創業園」是2002年初吳敬東到公司任職後創辦的,但公司的幾名員工透露,這個海外華人創業園自從創辦以來就沒有真正啟動過。目前,公司原來400平方米左右的寫字間已經人去樓空,在現場指揮搬遷的公司副總王先生稱,公司已經搬往撫琴西路附近。

時間:10月10日上午9時許

調查地點:撫琴西路

公司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看過他的證件材料,甚至公司董事長都沒有見過通過一番周折,記者在撫琴西路一幢6層樓裡找到了這家公司。

幾名員工提起吳敬東,似乎均是不屑一顧的口吻。他們都說吳總一直說自己是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但是公司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看過他的證件材料,甚至公司董事長都沒有見過。至於公司網頁上以前有關吳敬東的資料,都是吳敬東本人口授的。

記者找到了一份這家公司的彩色宣傳資料,上面赫然印著吳敬東的照片和不凡經歷。從照片上看,這個男子風度翩翩,氣宇不俗。只是從眾多人口中,記者聽到的卻幾乎全是質疑和迷惑,因為那些具有衝擊力的頭銜全部出自吳敬東一個人的口中。

記者找到了公司前任總經辦主任肖小姐的電話號碼。肖小姐告訴記者,她在2002年到2003年在公司工作過一年。吳敬東自己說是麻省理工學院的計算機教授,但是他表現出的是既不懂英語也不懂計算機,公司沒有人聽到他說過英語,而他的計算機知識更顯得貧乏,最基本的東西都搞不懂。

時間:10月10日下午1時

電話連線:吉林白城

從來沒有聽到吳敬東提過出國的事,是否到過麻省就更不知道了李德俊據說是吳敬東以前在吉林白城的好朋友。按照李德俊的說法,自己和吳敬東的關係能夠用「熟著吶」3個字概括。

李德俊在電話中告訴記者,吳敬東以前在白城的一家工廠裡當過技術員,在白城大概呆了三四年左右,當時20多歲。但記者向他提及吳敬東出國留學以及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和擔任教授的事時,這位自稱對吳敬東「熟著吶」的李德俊卻顯得一頭霧水。他說吳敬東回白城探親時,從來沒有聽到吳敬東提過出國的事,麻省就更不知道了。「他只和我聊我們以前在白城發生的事。現在他在做什麼,我就不知道了。」李德俊肯定地表示。

這個聲名顯赫的吳敬東在朋友、同事眼中卻顯得過分神秘莫測。世界知名大學的教授卻沒有出示過相關證明,連曾經親密的朋友也對他的底細茫然不知。那麼他究竟是不是麻省的正宗教授呢?看來,要想找到真相,記者必須親自和麻拾面對面」。

時間:10月16日-17日

電話連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計算機系的全部教授名單裡並沒有華人,校友錄裡的學士、碩士、博士也統統沒有吳敬東的名字

10月16日上午,記者和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聯繫,希望美領館能提供幫助。美領館工作人員通過領事館文獻信息中心登錄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系的網站www.eecs.mit.e鄄du,但是搜索了計算機系所有的教授名單,不僅沒有發現吳敬東的名字,連華人教授也沒發現。查詢麻省理工計算機系的畢業生校友錄,同樣沒有發現吳敬東的名字。計算機系現有的幾個博士後,則根本沒有華人。直接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網站www.mit.edu上通過搜索引擎查詢,結果顯示麻省並沒有WuJingDong這個人。根據美領館工作人員提供的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系電子郵件地址,記者發出了一封確認吳敬東身份的電子郵件。

10月16日晚上9時許,記者通過國際長途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系取得聯繫。記者向接電話的一名女士表明中國記者的身份,詢問計算機系是否有一個名叫吳敬東的華人教授。該女士表明,目前計算機系沒有華人教授,但具體情況還需通過電腦查詢。因為吳敬東從來沒有告知公司員工自己的英文名字,因此,該女士表示查詢會相對比較困難。

10月17日上午,記者收到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系主任PastsySampson的郵件,信中說,詳細資料都在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系的網站裡。記者拿到的計算機系的全部教授名單裡並沒有中國人,校友錄裡的學士、碩士、博士也統統沒有吳敬東的名字。

10月17日晚10時,記者再次撥通越洋長途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系。共有四位女士和記者通話,但所有的答覆都一致,就是她們從來不知道計算機系有這樣一個來自中國的「吳教授」。

時間:10月24日調查地點:吉林白城

他不可能到國外留過學,因為他的戶口從來沒有註銷過從吳敬東秘書李某口中得知,吳敬東是從吉林省白城市幸福派出所把戶口遷到成都的,10月24日記者趕到了白城市幸福派出所。

幸福派出所教導員於明輝找出了吳敬東的戶口登記簿,在「何時我蜃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