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小女生救人,讓大人們汗顏!

發表:2003-09-28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慧生,深圳育才二小五年級學生,一位年僅10歲的小女孩。然而,近日這個原本陌生的名字卻在深圳公眾中傳頌,而她的所作所為卻讓大人們汗顏。  

    原來,張慧生同學曾於9月18日中午隻身救助了一位遭遇車禍小腿被軋傷、也只有10歲的小學生緩緩。張慧生同學並不認識緩緩,但卻挺身而出,一人打的護送傷者到醫院救治。之後,抱著傷者的書包,握著她的手,鼓勵她「要堅強」。傷者的媽媽到來後,張慧生同學還陪這位媽媽到繳費處辦理了手續,一切妥當之後,才悄悄地回到家中。讓你意想不到的是,張慧生同學的救助行為,是在「看客如麻」,有眾多圍觀者圍觀而沒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情況下實施的。回到學校後,張慧生同學對自己救助他人的事跡絲毫沒有聲張,學校、老師和同學都不知道。如果不是事後傷者的母親的感謝信送到學校和老師們手中,也許張慧生同學的這次「義舉」將會被永遠埋沒下去。

    當受害的母親將張慧生同學的事跡公布於網路時,更是在網友中引起軒然大波。25日、26日的深圳《晶報》連續編髮報導和評論,在褒揚10歲少年見義勇為義舉的同時,也引出許多有關救助、愛心、社會風氣等方面的話題,張慧生同學救助事件的意義遠遠超出了事件本身。
 
    近來,見義勇為、積極救助、社會風氣始終是我們這個社會的熱門話題和公眾關注焦點。曾幾何時,落水青年只能在岸上人「要1000,給200」的討價還價聲中永遠地逝去;孤立無援的少女在眾多冷漠的圍觀者面前被歹徒糟蹋,歹徒卻可以若無其事地揚長而去;一個流浪街頭的乞丐也在眾多路人的圍觀中被他人活活砸死,竟無人出面制止,連報案也沒人報;近乎絕望的人卻在生與死的矛盾中,由於圍觀者的「鼓勵」而「勇敢」地跳下樓去;即便是在深圳,也僅僅在十數天前,也發生了因塌方被泥沙埋沒的工友,在其他工友的討價還價聲中命赴黃泉,……一樣的危難,一樣的冷漠,我們已經見怪不怪。在價值日益多元化的社會裏,似乎我們不再需要幫助,不再需要愛心,一切都要與自己能不能獲得利益、獲得多少利益為衡量標準。多麼功利化的社會,多麼功利化的人們,這就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成年人,這就是10歲傷者和10歲救助者的大人們!

    當10歲的小學生遭遇車禍受傷,當我們的孩子由於受傷而處於無限驚惶,需要大人們伸出援助之手,施以救助時,她拉到的卻僅僅是一雙與她同樣弱小、同樣羸弱的小手。然而,這雙生在「瘦瘦小小」的10歲女孩張慧生身上的小手,卻遠比眾多的大人們的「大手」更有力量,更溫暖。面對10歲的張慧生同學,難道我們自以為成熟理智的大人們不感到汗顏嗎?!

    是的,我們不能就事論事,正如《晶報》評論員文章所說的,意義已經超出事件本身,「10歲的張慧生,以一雙稚嫩的小手,不僅救助了另一個小孩,而且,也救助了我們這些成年人所謂的良知和希望。」成年人原本應該給未成年人做榜樣的,然而我們卻因為有了更多的私心雜念,我們的良知正被這些私心和雜念日益吞噬著。

    作為大人們,我們沒有理由落後於我們的後代,我們應繼續為他們做好榜樣,而不是在他們面前成為「狗熊」,我們不能僅僅滿足於「言傳」,更要重視「身教」。讓我們放下那些見不得陽光的私心雜念吧,做孩子們永遠崇拜和尊敬的「大人」!


資料來源:東北新聞網(大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