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遊行與動亂

發表:2003-09-06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五十萬港人上街遊行,中共在港最高指揮部中聯辦官員最近規勸香港各界要以文化大革命為鑒,不要使香港變成「動亂之都」。港人以高度和平理性和智慧向全世界表明,只要沒有統治者鎮壓和平示威的陰謀,不對遊行活動刻意搗亂破壞,再多的遊行也不會變成「動亂」。

針對五十萬港人上街遊行,中共在港最高指揮部中聯辦官員最近作出評說,規勸香港各界要以文化大革命為鑒,要港人「維護社會穩定」說港人若不「珍惜穩定」,「終日上街遊行,只會令經濟瀕臨崩潰」,香港會由「動感之都」變成「動亂之都」。似乎苦口婆心,卻是混淆歷史事實和邏輯概念。

上街遊行無關動亂

遊行,本來是人群集體行動的一種形式上一種形式本身既不恐怖、不血腥,也不一定具政治色彩,遊行表達的是人們的喜怒哀樂。在世界各地,遊行是極為平常的活動遊行有時是慶祝慶典,有時是不滿和抗議,只要是和平的遊行,如果不受到強大政治勢力的干擾或鎮壓,是不會變為災害的。

綜觀各種各樣的遊行就不難得到佐證。比如,近期全球最為流行的,各國同性戀者發起的大遊行,人們只以平常心觀之,社會不會因為這種遊行的出現,就憂心今後男女不婚,或者地球人類絕種。純以政治述求為目的的遊行也是如此。美國攻伊之戰前,除了中國,世界各地反戰人士的大遊行亦無日無之,論規模和聲勢又以美國本土反戰遊行為最。但所有權威經濟學家對美國經濟的預測評論,沒有一個是把這種反戰遊行當成經濟景氣抑或崩潰的重要原因。一句話,全世界都不把「上街遊行」抬舉到它不應享有的「高度」。無日無之的民間遊行示威中,美國的經濟該復甦時就復甦,並沒有因此而崩潰。

若說民眾上街遊行最終與「動亂」及經濟受害扯上關係,那是史無前例轟動世界的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算是令全球領教了把「上街遊行」演變成大屠殺大搜捕,乃至令大陸經濟險陷大崩潰的實例。事件發生至今已屆十四年,地球上仍然別無二例。相反的,各國政要將這一事例引為教訓,不斷完善─對待上街遊行的「疏導法」。就連「六四」之後的中共掌政者,即使從此患上了「遊行恐懼症」,
把民間自發「遊行」看成洪水猛獸,也不敢再以機關鎗、坦克來「治理」民間遊行了。「民眾上街遊行─動亂」這種異端邪說,也十多年來不再公開祭出。

文革遊行動亂是中共導演

這大概也就是中聯辦今次沒有舉「六四」為例來規勸港人莫上街遊行的緣故,而是拿出發生時間較遠一 點的「文革」做為「教材」,其心不可謂不「苦」。但是,以「文革」這個例子來勸香港人不要遊行(想必中聯辦官員這次指的是反對廿三條立法的遊行,如果是高呼「共產黨萬歲」的遊行,那當然多多益善,天天遊行也不會勸阻),卻是更大的錯「招」,不只論題與論據完全錯配,且大有拉中共做反面教材之嫌。

難道現時三十多歲以下的中國人(特別是香港人),沒有「文革」的印象,就可以「大話西遊」?就算全港乃至全中國全世界的四十歲以上的人,都已不存在,還有史書為證啊!誰不知道,中國文化大革命十年「終日上街遊行」正是中共開國元老、「偉大領袖」毛澤東的「最高指示」。那時「上街遊行」就是城市職工的「戰場」、學生的「課堂」、農民的「耕地」,這是政府當局給民眾的一種「工作」、「任務」,而非民眾的自發上街批評政府的行動。為了替毛澤東揪出「睡在身旁的赫魯曉夫」,國人每天一起床就是去遊行、貼大字報,無人敢抗拒遊行!那是會人頭落地的。

不錯,那時的全國經濟是瀕臨崩潰,但並不是「上街遊行」造成的,而是因為毛澤東指揮全黨全國人民鬧革命,工人停工、機關停業、農民輟耕、學生停學的結果。換言口之,那種「終日遊行」不是民眾的內心願望,而是被黨迫不得已,那時的「動亂之國」是由中共一手 「締造」!長期的只「革命」不生產!紅衛兵打砸搶、造反、保皇各派系的殊死武鬥……總之,是在一切只破壞不建設的瘋狂行徑中,把
全國搞成一窮二白。

香港從來不是動亂之源

現在中聯辦官員要港人以「文革為鑒」,第一,是扭曲真像的錯誤類比。七一大遊行和七九大集會,都是港人為爭取自由人權的人民力量的展示,不是一黨專政獨裁者毛澤東搞的「文革式」運動,不是在當局監製下的全民山呼萬歲吹捧統治者的遊行把戲;第二,「文革」導致經濟陷崩潰的根本原因,是中共推行的極「左」政治和經濟路線,「終日遊行」不過是錯誤路線的一 種表象,該官員完全混淆了「文革」歷史動亂的主因.!第三,香港人是最不願過「動亂」生活的,也沒有「終日遊行」的「前科」。

相反,正是為了不要讓「文革」那種專制獨裁的歷史在香港重演,港人被迫七一大遊行。港人希望中共按照承諾,真正兌現香港「五十年不變」,「穩定」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事實上,就算有誰想叫港人如「文革」般天天上街遊行,港人也不會跟風,因為香港人從來沒有共產主義的「大鍋飯」可吃,要自己養活自己就得工作和學習。「文革」是中共政權慷國家之慨,破國庫之財所搞的動亂,香港沒有這種
「大手筆」,全球各國也沒有,這是中共治下的「中國特產」。

五十萬港人大遊行正是為了「珍惜香港穩定的局面」。今後,為了爭取自身的人權和自由,民間的自發遊行也是一樣,這是中國憲法允許的公民權利,港人遊行並沒超出這個權利範圍。香港從來不是 「動亂」之源,在高溫烈日下港人自動遵守遊行秩序的原因也正在於此。港人是守法的模範。港人已經以行動向全球表明,只要沒有統治者鎮壓和平示威的陰謀,不對遊行人士刻意搗亂破壞,再多人參加的遊行也不會變成「動亂」

我們不妨回顧中國大陸陷入「文革」動亂的年代,香港是怎樣自處的。當時除了一小撮「愛國份子」乘機搞事,在街上扔土製炸彈,搞遊行暴動破壞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當中的一位頭頭卻在香港回歸後得到金紫荊勛章,被追加獎賞)之外,絕大多數港人「珍惜穩定」才不致於把香港搞成如大陸般十年動亂,經濟瀕於崩潰;而且正是利用中共極左勢力魔爪伸展不到香港這「天時」、「地利」,在彈丸之地憑著努力工作,創造了經濟起飛的「香港奇蹟」。今天,回歸後的港人挺身反對香港過去所沒有的、為束縛港人自由而強加在港人身上的「文革式」廿三條,就是為了避免中共式統治的侵入,為了保護香港社會過去一直得以穩定的基石法制。

「避亂」的唯一方法

七一 大遊行這種「上街遊行」方式不但沒有破壞穩定,還為港人贏得全世界的尊重,投資者紛紛表示對香港經濟的信心增強了。面對這種事實,這些要以「文革為鑒」,害怕「動亂」的「有心人」應醒覺,最好的「避亂」方法只有一個:首先批判發動 一文革」的「動亂之父」毛澤東,把他從北京天安門紀念堂的水晶棺中請出來,鏟
除專制獨裁一黨專政的禍根,在全國實現還政於民。那麼,像大陸「文革」、兩次「天安門事件」等一系列的「動亂」和「經濟崩潰」,就會告別中國,告別香港,也將贏得臺灣人民的心而完成祖國的統一。

據(爭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