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變黑鷹? 票選「血案」幕後有文章! (上)

發表:2003-08-24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投票於昨日零點結束,根據《文匯報》記者在截止前最後一刻獲得的數據,備受矚目的最佳主持人前三名得票為:朱軍(421777),李湘(404882),周濤(400966)。此前,中國視協多次表態,組委會「會追究一切不真實的選票」,投票網站已經安裝了能夠「記憶」每張選票「地址」的軟體系統,不符合規定的廢票將被剔除。同時,由於金鷹獎是通過網路、電話、信件和手機簡訊四種途徑進行投票的,還有大批信件在投遞過程中,因此目前的網路投票排名並不代表最終結果。各獎項究竟鹿死誰手尚且不知,但本次金鷹節評獎的是是非非這些天來從未停止,特別是日前一作弊投票的少年被僱主砍傷的事件使得票選形勢變得更為嚴峻。而這些事件和現象背後究竟是什麼?記者多方探訪試圖找出答案。

  這次金鷹節突然變得引人注目,緣於8月10日發生在長沙的一起「血案」---一個參與作弊投票的少年被他的僱主砍傷。

  ■「一天投票500張」無法完成

  17日,記者在湖南省人民醫院見到了左手被劈傷的16歲少年樊斯特,他在病床上講述了事情的經過:「8月1日,我的同學王平和李波找到我,說有一件事情做了可以掙錢,就是在網上金鷹節評選中投票,一共找10個人,每天每人投500票。要求是必須投給李湘,然後再隨便投幾個主持人,但不能是朱軍和周濤。如果每天給李湘投夠500票,每個人就能領到20元錢。」

  樊斯特說,他當時覺得這是一件不錯的差事,就答應和王、李兩人一同做,那兩人將他引見給了一名叫王最的17歲少年,他告訴樊斯特三人以及其他幾名少年,自己是他們的「領導」,他們的「工資」將由他的「上級」發給他,然後他再分別發給每個人。他們的上網費也不用自己負擔。如果李湘最後得票數超過第二名1萬票以上,他們每個人還可以得到200元獎金。

  當晚一幫人與王最以及他的「上級」一起吃了夜宵,王最告訴幾名少年,這位「上級」是他的「乾哥哥」。幾名少年中的王平認識這位24歲左右的「乾哥哥」,跟他是「一條街上的鄰居」。「上級」告訴樊斯特等人,如果投票的事做得好,不但有獎金,而且長沙由他們挑著玩。接下來王最向這十個少年的電子郵箱裡發送了數千個不同的身份證號碼。根據樊斯特和他的一個同學提供的密碼,記者在他們的郵箱裡果然看到數千個身份證號碼,大部分是「43250」開頭。

  「工作」開始以後,由於金鷹節組委會規定每個IP地址24小時內投票不能超過100張,樊斯特等人即使每天換兩三家網吧也無法完成500張的任務,於是每天20元的報酬便改為10元。第三天王最告訴他們「上級」也就是他的「乾哥哥」會把前兩天的工資發給他們。當天晚上,「上級」駕駛著一輛紅色寶馬車來給樊斯特等人每人發了20元錢。

  ■討要「工資」引發血案

  據王平講,他們干了6天後,覺得「很累,很沒意思」,於是告訴王最「不想幹了」,希望王最將他們的上網費和工資共計1500元支付給他們,王最當時說「上級」沒有給他錢,所以現在給不了。

  根據樊斯特的描述,8月10日的晚上,他和王平等5位同學正在位於長沙碧湘街一家名為「頂尖」的網吧上網,王最帶了八九個人,「把我們從樓上叫下來,問『你們是不是想要錢?要錢沒有,要命一條』,然後突然踹了我一腳,接著從背後抽出一把砍刀向我砍來,我用左手一擋,手就被劈開了,我於是往前跑,他帶來的另外一個人又朝我背部砍了一刀。我就拚命跑,最後攔了一部出租車,到了醫院」。

  樊斯特後來聽說,王最當晚帶的八九個人都帶著刀,砍完他以後,王最帶著這幫人去吃飯,吃飯時曾說,「他們的錢我拿了,我不給就不給,看他們能怎麼樣!」

  經湖南省人民醫院檢查:樊斯特左手第二掌骨縱向骨折,向外移位,分叉狀分離,指關節脫位,左掌食指被劈開的半截骨頭在後來的奔跑過程中遺失。

  ■幕後主使身份神秘

  樊斯特被砍後第二天,他的父母向長沙市書院路派出所報了案。樊斯特的爸爸告訴記者,就在報案的當晚,突然有一名男子給他打電話,自稱是王最的「哥哥」,問他們想要多少錢。由於搞不清楚狀況,樊斯特的家人與此人沒有達成任何協議。後來王最被派出所抓獲後,此人就再也沒有與樊斯特的家人聯繫過。但是樊斯特的爸爸記住了他的手機號碼。8月17日,他在記者的陪同下撥打了這個手機,一個男子接了電話,樊斯特的爸爸問他是否王最的哥哥,並以沒有能力支付醫藥費為由提起給錢的事情,該男子一口否認自己是王最的「哥哥」,說「什麼都不知道」,然後就挂斷了電話。

  據知情少年王平說,王最的「上級」是當地一家酒樓老闆的「手下」,而這名老闆據說非常有錢,曾有一部紅色寶馬車。而「上級」給他們開工資的當晚駕駛的正是一輛紅色的寶馬車。王平告訴記者,他們知道「上級」現在很有錢,一兩千對他來說不會放在眼裡,倒是王最家裡條件並不是太好,也沒什麼工作。而且據他們所知,像他們這樣被雇投票的人並不止一批。

  王最在樊斯特父母報案的第二天被長沙警方抓獲,48小時後被轉往長沙市治安拘留所拘留。18日記者來到長沙市公安局負責接待的新聞宣傳處要求採訪王最,被以「同案的另一名嫌疑人仍然在逃,案件還在審理中」為由拒絕。宣傳處一名姓范的警官告訴記者,「這只是一起很小的治安案件,沒什麼可採訪的。我們上級有規定,記者對這件事情的採訪一律去市委宣傳部」。

  8月15日,李湘本人在長沙召開了一個由當地媒體參加的新聞發布會,聲明對「僱人投票」事件完全不知情,是支持者們的「個人行為」。記者於17日、18日多次跟她聯繫,但是始終沒能成功。據一位知情人士講,李湘目前不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文中王平、李波為化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