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兩國論日本議員獲陳水扁授勛

發表:2003-08-20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陳水扁19日上午頒授大授景星勛章給日本參議院議員椎名素夫,李登輝夫婦也同時出席觀禮。報導說,椎名素夫在李登輝1999年提出兩國論後,就獲得當時任日本參議院議員的椎名素夫大力支持。陳水扁19日在致詞中極力讚揚椎名素夫為維護「臺、日兩國」對民主與自由等共同價值,所作的努力與貢獻。

據中央社報導,由於事前完全不公開,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黃志芳事後轉述指出,陳水扁與李登輝兩人互動良好,親切寒暄,這是李登輝統卸任後,首度回到總統府。扁李兩人也在會前進行密會,但會談內容,府方強調不知情。

贈勛儀式19日上午十一時在總統府舉行,李登輝伉儷、椎名參議員夫人、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所長內田勝久及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也在場觀禮。 

陳水扁在致詞時指出,他非常高興代表臺灣人民致贈勛章給椎名參議員,表彰椎名在過去二十多年,致力於亞洲和平及穩定的建構,以及為維護臺、日兩國對民主與自由等共同價值,所作的努力與貢獻。

陳水扁表示,由於椎名的高瞻遠矚及堅定的信念,才能夠在八○年代,所謂的「同盟的漂流」困境中排除萬難,鞏固了日、美之間密切的安全保障關係,為亞洲近二、叁十年的和平、繁榮奠定了堅定的基礎。更讓臺灣人民感佩的是,椎名基於臺、日雙方追求民主與和平的信念,慷慨提供機會,讓臺灣能夠參與這個機制。這是近年來維持臺灣海峽和平、安定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據東森新聞報導,日本參議員椎名素夫在李登輝任內,致力於臺日交流,對臺日邦誼有很大的幫助,與李登輝是舊識。而今年6月9日,椎名素夫也剛獲得美國國務卿頒贈特別功勞獎,他是獲得這個獎項的第2個外國人,也是日本第1人。

據悉,椎名素夫在李登輝任內,一直不願意接受李登輝的贈勛,因為他認為這是他該做的,無意居功,認為贈勛不必要,長年婉拒臺灣方面的好意,在外交單位持續奔走,盛情難卻下終於在近日同意接受政府的贈勛。

陳水扁表示,椎名一向謙沖為懷,在李登輝時代並不願接受任何的表彰。但古語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由於椎名多年來默默的付出與努力,已為亞洲的繁榮及台海的和平和穩定做出最重大的貢獻,也成為世人敬佩的典範。

陳水扁說,今天是歷史的一天,也是李登輝卸任後,第一次重返總統府。此時此刻,在李登輝共同的見證下,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和臺灣人民贈勛給椎名,特別具有歷史的意義。他相信,由前、後任元首一起參與,共同見證頒授勛章給外國友人,這是中華民國歷史上的第一次。他認為,這不僅是歷史上的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次,因為能讓兩位元首一致推崇的外國友人並不多見,椎名參議員可能是唯一的一個。

陳水扁表示,必須一提的是,椎名的尊翁,椎名悅叁郎,在一九七二年臺、日斷交之前,不辭辛勞奔走於兩國之間,希望能在雙方斷交後,安排出更密切的互動架構,這份心意臺灣人民同樣感念在心。今天他也要代表臺灣人民一併致謝!

椎名致詞時則表示,能獲得陳水扁親頒勛章內心無比的喜悅,尤其是蒙獲李登輝伉儷在場觀禮,更感到無上的光榮,這象徵臺、日兩國間深厚的情誼。椎名參議員並指出,臺、日邦誼中斷雖已達叁十年之久,但在亞東關係協會及交流協會的積極運作之下,已為臺、日實質關係的維繫與增進樹立了良好的典範。

椎名並提及,去年舉辦的臺日斷交叁十年研討會中,與會者也重新思考臺日關係的定位,希望能為今後的臺、日關係尋找到另外一條可能的道路,而他也深盼,在美日同盟關係日益增進的同時,臺灣也能共同參與其中,讓臺、美、日叁方關係,在既有的基礎之上獲得進一步的進展與提升。

椎名家族其實對臺日交誼亟具貢獻。椎名素夫的父親是前自民黨副總裁椎名悅叁郎,在1972年日本決與臺灣斷交前夕,當時執政的自民黨副總裁椎名悅叁郎曾來臺交涉,但不為蔣介石所接受。臺日斷交之後,椎名悅叁郎力主兩國應在平等模式下繼續往來,對日臺交流及亞太事務上,立場相當友好。

中國時報報導,1999李登輝首次提出「兩國論」後,在國際間引起極大的爭議,但獲得了包括椎名素夫在內的日本參議員的肯定,均認為李登輝的看法是正確的(accurate)。據1999年9月6日時報的報導說,當時任日本參議院議員、國際經濟政策調查會理事長椎名素夫表示,李登輝的兩國論,僅是就臺灣的情況平實敘述而已。雖然這項發言被許多人批評太過於挑撥(provocative),但大多數的論者也承認是正確的(accurate)。

椎名素夫說,關於挑撥的批評,只要想到自古以來,說出真實情況的人,就會聽到一些對於真實閉目不看的人的責難實例,多得令人數不清,那就夠了。而且由李登輝擔任董事長的「群策會」成立時,椎名素夫也應邀出席與會致詞,肯定群策會的成立,他與李登輝的關係可見一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