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宮庭美容秘方

發表:2003-07-24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貴妃 面膏

取新生雞蛋一隻,殼上開一小孔,去黃留清,裝入硃砂細末20克;用蠟封孔後與其它雞蛋一起讓母雞孵化,待其它蛋孵化出來後即可取用,每次洗臉後取少許塗面。張貴妃即陳後主的寵妃張麗華,這是她使用的面膏秘方。古醫籍《肘後方》稱其可以「令面白如玉,光潤照人…」

太平公主面藥

農曆三月三採桃花,陰乾研細末;七月初取烏骨雞血,與桃花末調和成糊狀即可,用時取適量敷面及其他部位。太平公主是女皇武則天最寵愛的女兒,此方是她用來美容的面藥,不僅可以滋養皮膚,促進其新陳代謝而令「面白脫如雪,身光白如素」,而且還能防治某些皮膚病(如白癜風等)。

天後澤面方

於端午節日採益母草全草,去土曬乾,研細過篩,加適量麵粉與水調和,捏丸如雞蛋大,再曬乾;然後置藥於黃泥爐灶(四壁各開一小孔)中間,爐頂灶底鋪炭,先以猛之燒15分鐘,後改微火,煨至藥丸呈乳白色(約2小時), 取出涼透,放瓷缽內研篩多次,越細越好; 再以此藥末300克,加滑石粉30克、胭脂3克調勻, 收貯在乾燥器皿中。每日早晚取少許藥粉,加水濕透敷面後洗淨。此方是武則天日常所用的美容方,具有皴皺、澤面駐顏之功效。

楊太真紅玉膏

用去皮杏仁、滑石、輕粉各等份,研為細末;放甑內蒸過後,加入少許冰片、麝香,與雞蛋清調合即成。於每日早晚洗面後,取少許塗擦顏面。楊太真即是唐明皇的貴妃楊玉環。紅玉膏是為她增色的秘方。《魯府禁方》稱其有潔淨潤澤皮膚,通利血絡毛竅,「令面紅潤悅澤,旬日後色如紅玉」之功效。

金國宮女八白散

白丁香、白蒺藜、白殭蠶、白芨、白醜各90克,白附子白茯苓各15克,皂角(去皮、弦)三個,綠豆少許,共研為極細粉末備用。於每次洗臉時取適量敷面後以水洗之,即可。

這是金國章宗時宮女的洗面美容方。《必用全書》上說它有使皮膚潔淨潤澤之功效,並可防止粉刺、雀斑、色素沉著及皮膚搔痒等症。

永和公主澡豆方

取白芨、白蘞、白朮、白茯苓、白附子、鹿角膠各90克,白芷60克,桃仁、杏仁各50克,沉香30克,皂莢5個。 先將米泔水2000毫升煎沸片刻,投入鹿角膠使之融化,再加入糯米200克, 煮成粥,將此粥攤薄曬乾後,同諸藥共研為細末,與大豆粉500克合勻; 另用蜂蜜、白酒各60毫升,加熱後拌入藥末中,曬乾後再加入麝香1.5克拌勻,密封貯存,用時取少量敷面片刻,然後共洗頸、手等需要呵護的部位。此方出自北宋官方所編撰的《太平聖惠方》一書,為宋太宗時永和公主保養皮膚的澡豆(類似於今天的潤膚霜類),常用能使皮膚白嫩光潤細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