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澤湖已6天高水位隨時或決堤

發表:2003-07-12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6日洪澤湖蔣壩水位今年首次突破警戒水位以來,洪澤湖高水位已經維持了整整6天。在這6天內,洪澤湖持續增高的水位令整個淮河中下游水勢情況變得急轉直下,防汛形勢十萬火急。而同時,67公里長的洪澤湖大堤也正在經受最嚴峻的考驗。據統計,入汛以後,中國南方地區多次出現明顯降雨過程,部分地區發生洪澇災害。截至7月10日統計,今年以來的洪澇災害造成農作物受災955.9萬公頃,成災618.4萬公頃,絕收145.8萬公頃;1.4億人(次)受災,成災9079.8萬人,因災死亡569人。

江蘇省防汛指揮部說,11日9時,洪澤湖入湖總流量12924立方米每秒,出湖總流量達11880立方米每秒,由於入湖量大於出湖量,水位仍在緩慢上漲。目前洪澤湖蔣壩水位達到14.25米,超過警戒水位0.75米,高於1991年14.06米最高水位0.19米,僅次於最大洪水1954年的最高水位15.23米,為今年以來最高,防汛形勢仍十分嚴峻。

洪澤湖承接淮河上中游15.8萬平方公里來水,庫容面積達到135億立方米,滔滔洪水全憑藉湖東大堤抵擋。洪澤湖是一個湖底高出下游平原地面的「懸湖」,全長67.25公里的洪澤湖大堤力挽巨瀾,保護著蘇北裡下河地區2000多萬群眾和3000多萬畝農田的安全,洪澤湖大堤不容有絲毫閃失。

洪澤湖大堤是一條古堤,建於西元200年。在1800年的歷史演變中,堤身經常潰決,決而復堵,留下諸多隱患。儘管新中國成立以來已經進行多次加固,但部分堤段仍存在著隱患。經過1992年開工的洪澤湖大堤加固工程後,洪澤湖大堤達到設計水位16米、校核水位17米的標準,但其堤內隱患仍不容麻□。2001年和2002年就對部分堤段進行防滲處理。到目前為止,洪澤湖大堤防浪林臺(一級坡)幾乎全部進水,這樣就縮短了50米滲徑,這就對大堤安全構成直接威脅。

洪澤湖堤防管理所管理員貝懷洪說,現在洪澤湖水位已經越過了堤壩內一級坡,離堤壩頂端尚有6米多距離,但湖水絕不能越過上面二級坡,這就太危險了。當前要嚴防長時間的湖水浸泡威脅洪澤湖堤壩安全,尤其要防止管湧等現象出現。

洪澤湖大堤管理部門早已積極行動起來,全體幹部群眾嚴陣以待,7個防汛檢查小組,對所管理的洪澤湖大堤,尤其是對歷史遺留下來的6處險工段,進行24小時嚴密監控。據瞭解,在日前巡堤檢查中發現,洪澤湖大堤背水坡第三級平臺坡腳有兩處滲水點,堤壩管理部門立即組織勘察,採取有效防範措施。目前,該處在24小時重點監測之中。

新華社報導說,11日,江蘇洪澤縣政府已從周邊8個鄉鎮抽調4500人上堤防守巡查所負責管理的41公里洪澤湖大堤段,每公里堤段布有100餘人,搭起帳篷24小時值班排查;有關部門也作好了防汛搶險物料準備。如果水位繼續上漲,將根據防洪預案,增加防守人員和防汛物資儲備,確保洪澤湖大堤萬無一失。

11日全天,洪澤湖大堤一帶雨勢不大。李維德介紹說,全天洪澤湖蔣壩水位基本持平,上漲速度不是很快。而江蘇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針對連續多日來洪澤湖入湖流量遠大於出湖流量的形勢,11日加大了洪澤湖水下泄流量,在保證河道安全行洪的前提下,進一步加大淮河入海水道和分淮入沂的流量,要求各地對洪澤湖周邊及入江水道沿線的非法圩堤立即進行破堤,撤離洪澤湖周邊及入江水道低窪圩區內的老弱病殘人員。到11日18時,出湖總流量增加到12395立方米每秒,接近12505立方米每秒的入湖總流量。 即使如此,當前洪澤湖大堤面臨的形勢仍不容任何麻□。據江蘇盱眙縣縣長、縣防汛總指揮鄭寧介紹說,10日早他們接到的通知說淮河上游還有200億立方米的來水,這比前兩天有明顯提高。由此看來,洪澤湖大堤面臨的考驗依然嚴峻。

7月11日12時40分,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出緊急調度命令,鑒於淮河防汛形勢十萬火急,安徽省沿淮各市必須嚴防死守確保淮北大堤安全。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介紹,截至7月11日12時,正陽關水位達26.67米,超歷史最高水位0.12米,並仍在上漲,淮河防汛形勢十萬火急。

為確保淮北大堤、城市圈堤萬無一失,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特此命令沿淮各市:堅決落實防汛責任制,各級責任人名單要在責任堤段樹立標誌予以公布,各責任人必須24小時堅守防汛崗位,坐鎮一線指揮;堅決按照規定上足守堤民工,嚴防死守;嚴密加強巡邏查險,實行全天候、拉網式巡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逐級上報;嚴明防汛紀律,對擅離職守、違抗命令者,嚴肅處理。 此外,洞庭湖也拉響了防汛警報。連日來,湘西北地區出現強降雨,局部降特大暴雨,澧水、沅水水位迅速上漲。長江上游三峽區間以小到中雨為主,局部大到暴雨。受長江和湖南「四水」影響,洞庭湖自7月6日8時進入31米的防汛水位以來,水位一路攀升,11日8時達到32米的警戒水位。

據氣象部門預報,未來兩天,湘北地區有陣雨,局部有大雨。長江上游的三峽區間降雨則明顯加強,有中等以上陣雨發生。預計城陵磯水位日漲幅0.4米-0.6米,到7月13日,洞庭湖將進入危險水位。

目前,地處洞庭湖東岸的湖南嶽陽市共有41個堤垸進入防汛水位,堤長645公里。為此,岳陽市發出緊急通知,明確要求,要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制,凡已進入防汛水位的堤垸,各級防汛責任人必須迅速到崗到位;所有縣級領導一律不得外出,各級領導幹部一律不准關閉通訊工具,必須保持全天候通訊聯絡;各地要嚴格按照一線防洪大堤每公里400立方米的儲備標準,保證在7月13日前到位。 報導稱,入汛以後中國南方地區多次出現明顯降雨過程,部分地區發生洪澇災害。截至7月10日統計,今年以來的洪澇災害造成農作物受災955.9萬公頃,成災618.4萬公頃,絕收145.8萬公頃;1.4億人(次)受災,成災9079.8萬人,因災死亡569人,傷病5.1萬人,緊急轉移安置229.2萬人;倒塌房屋50.5萬間,損壞房屋133萬間。各類直接經濟損失398.7億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