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清算專制獨裁是中國環保事業的第一步!

發表:2003-07-10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傑在一篇紀念吳祖光先生的文章中寫道,在一次半官方的環保會議上,鶴髮童顏的吳先生開口便令舉座皆驚。吳先生說:「我們今天談的是中國的環境污染問題,不過我認為中國更嚴重的問題還是人心靈的污染。污染中國人心靈的罪魁禍首是誰呢?是毛賊!」然後,他還談到他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把毛的遺體從紀念堂中扔出來,還談到在「6.4」屠殺中「鄧小平的雙手也沾滿了鮮血」,最後回到環保的主題,說:「我認為,清算專制獨裁才是中國環保事業的第一步!」 吳先生的發言讓在場的官員面面相覷,「而諸多聽眾則掌聲如雷」。可惜的是,後來人們不歡喜他去參加各種會議了。我以為,這自然是國家民族的一大損失。

吳先生說清算專制獨裁是中國環保事業的「第一步」,是有點借題發揮的意思。但就我數年間潛心研究中國生態環境之心得而言,吳老先生可謂一語中的。許多專家學者成籮筐的獻策,恐怕還比不上吳老先生這一句話。

比如說,毛澤東說一句大煉鋼鐵,數不清的森林就遭了殃,這不是專制獨裁又是什麼?又比如,近20多年來實行的所有權與經營使用權「兩權分離」的承包制,給種種短期行為、掠奪性經營注入了內驅力。一時間盜砍盜伐成風,直到把全國大大小小成片的林子砍伐殆盡。是誰利用刺刀與謊言剝奪了人民對土地森林所擁有的產權並且至今拒不還產於民呢?不是專制獨裁又是誰呢?

正如中國的腐敗是制度性、結構性腐敗,中國的環境問題也是制度性、結構性災難。正如一座房屋,大梁或者柱子弄得不對,眼瞅著搖搖欲墜,找一幫專家學者來諮詢。誰都知道這問題是主家自己搞出來的,而且還不許說大樑柱子有問題,於是人人都繞開要害說話。有人說,把房頂換成新的,一滴水都別叫漏;有人說,挖一圈排水溝,降低地下水位;有人說,鐵路離得太近,過火車引起地基震動,花點錢乾脆把鐵路挪到十公里之外……這些人都還算是不錯的,這些主意多多少少還起點正面作用。最壞的是那種人,愣說這柱子大梁沒問題,要堅持柱子大梁幾十年不換!吳老先生為什麼不討人喜歡呢?他跑到人家氣氛溫良美好的會議上大唱反調,說你們討論的那些一概是扯淡,你們真的不明白?這柱子大梁早就該換了!

於是,吳祖光先生得罪的人就多了去了。搞柱子大梁堅持不換的人恨他,出主意換房頂挖排水溝挪鐵路的人也要貶他,一來寫點不痛不痒的奏折是他們的專利和飯碗,你不能給人家砸了,二來吳先生的率直勇敢使他們顯得十分怯懦愚昧。

我寫了一大本書,五十餘萬言,就森林、土地、水土流失、水資源、地質災難、江河湖庫、荒漠化、氣候、水污染、空氣污染、物種、近海、垃圾、資源、三峽工程等各方面進行了一一檢討,結論是都與產權制度密切相關,而無論公有制還是今天實行的「公有私營制」這兩種不合理的產權制度,都不是人民自己的選擇,而是一次軍事征服以及隨後的酷烈鎮壓的結果。因此,我完全同意吳老先生的意見:「清算專制獨裁才是中國環保事業的第一步!」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