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時報:北京如何收拾香港的殘局?

發表:2003-07-07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記者7月7日撰文/英國政治家威爾遜說過:「對政治人物來說,一天可以是很長的時間。」香港在7月1日50萬人大遊行,到7月6日傍晚行政會議成員、兼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辭去行政會議成員一職,其間峰迴路轉,波詭雲譎,一週之間情節的跌宕,足以寫一本長篇小說。如果引伸威爾遜的名言,這是很長、很長的一星期。

至此,董建華在他的最後一鋪政治賭博已輸得全軍盡墨,如果他仍有顏面可以繼續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最高領導人,將可以列入「最厚面皮政治人物」的健力士世界大全。

23條的立法在現時已變得次要,董建華已被證明是扶不起的阿鬥,再強行扶持他只會讓北京中央出醜。

現時最迫切的問題:北京將如何收拾香港的局面--如何穩住香港的社會、政治和經濟局面,挑選新的特區領導人/領導班子,讓董建華體面地下臺,確保在下一立法年度23條得以立法,安撫、重整在這次事件敗得體無完膚的港共……雖然溫家寶總理在7月1日上午離港前曾說過,他的任務完成了,該說的話也說了,但香港的事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樹欲靜而風不息」,看來在未來半年內,他在香港問題上又有新的任務。

雖然胡溫兩人以開明形象示人,但從近日一些與內地有較佳連繫的報章的報導和評論看來,北京前朝一些處理香港事務的官員,以及港共中的強硬派,對於事態的發展和特區政府的處理今次事件的手法是非常不滿的。以香港的《成報》,7月6日便在內版報導,說有兩位前港英殖民地高官較早時到過香港協助策劃大遊行云云;而香港《經濟日報》頭版的報導說:「但也有多個方面提出強硬的立場,說絕對不能退(指押後23條二讀),不能向國際反華勢力低頭。」提出這些看法的包括來自香港的工作部門,香港的某些政治人物,以及已經退休的前主管港澳事務的領導人。」(魯平?)。甚至有報導說,即使在50萬人上街後,在香港行政會議內仍有成員堅持寸步不讓。

可以說,這些人的思維方式萬變不離其宗,即香港的反對聲音由始至終都是有外國反華勢力在其中策劃、撐腰。中國政府絕對不能向他們退讓。

這些人何時「反攻倒算」,是香港未來一段時間的「暗湧」。不過,在這些人的眼中,香港的泛民主派可能已非最大的目標。他們的目標將會是比彭定康更「千古」的「千古罪人」,陣前倒戈再倒戈的田北俊。

如何處理香港事務,將會是繼非典型肺炎之後,對胡溫體制的另一次考驗,因為一旦香港問題失控,也會影響海峽兩岸的形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