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告別冷戰思維了

作者:老石 發表:2003-05-16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些時看一部歷史記錄片,講上世紀50年代初轟動全球的美國羅森伯格夫婦間諜案,他們向蘇聯提供原子彈機密,被判處死刑,是和平時期美國惟一處死的間諜。美國政府證據很少,為此承受了巨大壓力,引起人們廣泛懷疑。原來是美在蘇聯克格勃內線發現了羅夫婦,為了保護內線,白宮沒有公布有力的證據,直到1995年,美國政府才公布羅夫婦間諜檔案,如果沒他們,蘇聯核武器決不可能發展那麼快。而我小時受的教育是羅夫婦是愛好和平的戰士,是無辜被殺的。

無獨有偶,今年1月4日人民日報載,美國洛克菲勒家族奉行「多掙錢為的是多奉獻」的原則。老洛克菲勒一生極為儉樸,近乎苦行僧,沒喝過一口酒,沒抽一支煙,致富後幫助窮人、黑人,為廢除奴隸制而鬥爭。他創立了芝加哥大學、洛克菲勒大學及世界最大的慈善機構--洛克菲勒健康和教育基金會,生前捐款達5億美元。他的後代也恪守家教,到1955年父子倆捐款達25億美元。現在洛克菲勒家族捐建的慈善、文教設施遍佈全球,紐約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東京的國際大廈、新德里的印度國際中心、北京的協和醫院,連聯合國總部的修復款都是他們捐的。這可與我們小時受過的教育與媒體宣傳大相逕庭,那時把洛克菲勒家族做為美國壟斷資本的代表,是剝削工人階級地地道道的吸血鬼,是資本主義腐朽的象徵。今天才知道他們具有如此高尚的品德、感人的人道主義精神,是應該記入史冊的。

長期以來,我一直很困惑,在長期冷戰思維下被灌輸的歷史知識,有哪些是子虛烏有的被政治利用的謊言?有哪些歷史被閹割、篡改、隱瞞、縮小或誇大?聽到多種聲音後,有時不讀書還好,越讀書越糊塗,越讀越發現好多「歷史」都是假的,仍在欺騙我們。比如,教科書稱英法二戰前大搞綏靖政策,把法西斯禍水往東推,可為什麼不說蘇聯和德國簽訂臭名昭著的「蘇德互不侵犯條約」(裡賓特洛甫--莫洛托夫條約),伺希特勒瓜分別國領土呢?因為我們的思維還停留在冷戰時期,以意識形態為分水嶺,而不以事實為依據,凡是相同意識形態的,壞事一律「諱」之;凡是不同的,好事一律「瞞」之。如蘇聯紅軍佔領東北後,大肆搶劫我國物資運回國,大肆騷民、強姦婦女,這是東北人民盡人皆知的事實,歷史教科書可曾寫過一字,建國初期,誰敢說這段歷史,就是反革命反蘇,下一代哪知有成千上萬的婦女被強姦?我們只知道美國兵干的壞事「瀋崇事件」。蘇聯承認滿洲國、雅爾塔協議侵犯中國主權、利益,教科書中可曾有過記載?直到1960年代中蘇交惡,此段歷史也「諱」著。從歷史上看,對我國安全威脅最大的是俄(蘇)、日,美國從來沒有對我國提出過領土要求,在抗戰中給予中國最大的支持與幫助,可意識形態不同,或者不提、健忘,如志願空軍--飛虎隊、二戰大量援華物資;或者被妖魔化了。

中國歷代史官素有秉筆直書的傳統,不少人為此把命都丟了。我們的歷史學家、學者有沒有說真話的勇氣和史學家的職業良知?歷史學家們該清理冷戰思維了,讓人們看見真實的歷史。



讀書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