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不要為恐怖主義塗脂抹粉 ——評洗岩先生《霸權主義與恐怖主義的兩極境域》

發表:2003-04-14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1日《多維新聞》發表洗岩先生《霸權主義與恐怖主義的兩極境域》的文章,極力為國際恐怖主義罪行開脫,將恐怖主義定義為「……主要是弱者對抗強者、窮人對付富人的手段。」洗岩先生將霸權主義與恐怖主義相提並論,並引用李寒秋先生的話,說「霸權主義和恐怖主義是孿生兄弟」。洗岩先生筆鋒一轉,認為霸權主義和恐怖主義二者的差異在於「它們先天上是孿生兄弟,後天境遇也天差地別;一個是王子,一個是貧兒。」

洗岩先生顯然沒有搞清楚事實,或者說就是睜眼說瞎話。國際恐怖主義是否與貧富有關?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和國家在哪裡?我們必須承認這樣的事實,非洲最貧窮,除去非洲,最貧窮的國家還有很多,尤其是亞洲眾多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北朝鮮、印尼等國家,但是這些貧窮地區和貧窮國家並沒有在國際上發動對富有國家的恐怖主義襲擊,就是從上個世紀東西方冷戰對峙時期,也沒有發生針對平民的國際恐怖主義襲擊。儘管共產主義陣營在世界各地支持共產黨游擊隊的武裝顛覆戰爭,但沒有人說那是恐怖主義行經。毛澤東時代的中國很窮,上個世紀60年代竟然還餓死3000萬人,但中國沒有發生對西方富裕國家的肉彈或針對平民的爆炸事件。如今,非洲國家依然很窮,最窮的國家也沒有發生對富裕國家恐怖主義襲擊。最窮的國家如北朝鮮,雖然揚言發展核武器,雖然進行長程導彈試射威脅美國和日本等國家,但還沒有發現北朝鮮對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進行了恐怖主義襲擊。恐怖主義與貧窮有什麼本質聯繫?

9.11事件是窮人對富裕的美國進行的恐怖主義襲擊嗎?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9.11事件是拉登領導的基地組織所為。構成基地組織的人員首先來自富裕的阿拉伯國家,拉登本人也是億萬富翁。沙特、埃及等中東產油國家才是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其次,國際恐怖主義組織的力量來自於極端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他們是打著真主和古蘭經的旗號。美國和歐洲懼怕的是阿拉伯人,懼怕的是伊斯蘭世界,從來也沒有懼怕過共產主義世界。所公布的邪惡國家,除了北朝鮮和古巴,其他諸如伊拉克、伊朗、敘利亞、利比亞都是典型的伊斯蘭教國家,而且都集中在中東和海灣地區。古巴就在美國後院,如果古巴搞了恐怖主義活動,尤其在冷戰後失去前蘇聯堅強後盾的形勢下,美國早就毫無顧慮地向古巴開刀了。顯然,國際恐怖主義的形成和存在直接與宗教文化相關聯,而與貧窮沒有本質的必然聯繫。

洗岩先生還講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話,說「富人對富人,窮人對窮人,用恐怖主義誰也佔不到便宜,無非兩敗俱傷,一般也犯不著如此。只有當弱者面對強者,面對權勢者時,手無寸鐵,力不如人,只有爛命一條;唯有拼著粉身碎骨,也要在權勢者身上啃個牙痕,這種所謂的『不對稱攻擊』,就是恐怖主義了。有些專家學者孜孜不倦地論證什麼『恐怖主義是當前世界最大威脅,是全人類公敵』,這在抽象上說得通,但放到當今現實背景下,就難免似是而非。因此,這些人要不是權貴的幫閑;要不就是昧於時務,被人家牽著鼻子走了。」不知道洗岩先生的這番話是要表達什麼意思?洗岩先生所說的所謂「弱者」應該都是專制獨裁暴政國家吧,民主國家儘管有些很貧窮和很弱小,但不可能走向恐怖主義!弱小的民主國家不僅不可能對富裕的民主國家進行恐怖主義襲擊,更不可能對專制獨裁暴政國家進行恐怖主義襲擊。因此,我可以下結論,專制獨裁暴政國家其邪惡政權對本國人民實行殘酷統治,表現了「強者」的一面,實際上還是外強中乾。伊拉克的薩達姆政權、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政權以及阿富汗的塔裡班政權覆滅的事實,說明他們根本沒有民眾基礎。他們的「強者」面目是靠刺刀和暴政,但面對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時,他們簡直不堪一擊。

「民主國家無戰爭」。當今世界所發生的戰爭是民主國家對專制國家的戰爭,其戰爭的根本目的是消除專制制度和暴力政權,是為了世界和平和普世的人權價值觀的實現,是為了建立良好的世界政治經濟秩序。洗岩先生非常同情伊拉克的薩達姆邪惡政權,用「防盜門窗」說來為它辯解:「從技術上看,恐怖主義者趁著那些富婆富翁們沒有防備之機,還能冷不丁湊上去打人家一拳;現在人家防盜門防盜窗都安裝好了,再想下手,可就沒那麼容易。反之,窮人們對富人家放出的霸權主義惡狗卻毫無辦法,簡直是束手無策。不但防盜門窗沒什麼作用(況且,他們也裝不起),國際規則、民主程序也無濟於事,他們真是喊天不應,求告無門,就像現在的伊拉克。」伊拉克在世界上也不是窮國家,洗岩先生硬是將伊拉克拉進貧窮陣營國家,以證明戰爭是富人對窮人的戰爭,太牽強了吧!洗岩先生的文章避開恐怖主義與「專制」、「暴政」的同一性,閉開「人權」、「民主」、「自由」這樣的根本問題,大談「霸權主義」,甚至認為霸權主義比恐怖主義殺人更多。洗岩先生說:「無論從性質的惡劣程度,還是從可能造成的危害大小看,霸權主義都遠甚於恐怖主義。霸權主義動輒可以血流成河,殺人滅國如割草;恐怖主義與之相比,不可同日而語。」這更是胡說八道。美英聯軍推翻薩達姆政權的戰爭,其導彈、激光制導炸彈的準確性,盡量避免和減少了平民的傷亡,可謂是「仁義之師」。至於說對敢於抵抗伊拉克軍隊進行的「殺人滅國如割草」和「血流成河」,那是戰爭行為,決不是恐怖主義。恐怖主義是對平民的武裝襲擊行為,而戰爭是軍隊對軍隊,洗岩先生自己混淆概念,無非是要混淆視聽,引導讀者走向歧途。洗岩先生應該清楚,薩達姆對本國人民的屠殺才是「殺人如割草」,甚至對庫爾德族人使用化學武器,那些諸如割鼻耳等酷刑,更是令人毛骨悚然。為什麼洗岩先生不去評論薩達姆政權的邪惡呢?

最糟糕的是,直到現在洗岩先生還在為9.11恐怖主義襲擊辯護,「如果恐怖主義者也有精確制導炸彈,他們還會使用人肉炸彈嗎?如果他們有把握炸掉白宮,他們還會選擇世貿中心下手嗎?」9.11襲擊是兩架飛機襲擊了世貿中心,一架襲擊了五角大樓,另一架是因為機組人員(還是乘客)與恐怖份子搏鬥,恐怖襲擊陰謀沒有得逞,如果得逞,襲擊的目標就是白宮。洗岩先生簡直到了胡言亂語的地步,忘記了對五角大樓的襲擊,也忘記了可能對白宮的襲擊。9.11恐怖主義襲擊並非因為沒有把握炸掉白宮而去炸世貿中心的,那是同時進行的恐怖主義襲擊。

2003年4月11日

原載《民主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