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南韓誇耀火力 中國記者被拒於門外

發表:2003-03-1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漢城十五日專電)駐韓美軍司令部十四日開始,向常駐漢城的國內外媒體公開包括F-117A夜鷹隱形戰略轟炸機、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等,調來參加韓美「雛鷹」野戰演習及韓美戰時增援聯合演習的尖端科技武器,刻意對外宣耀其強大火力,卻拒絕中國記者採訪,引發新華社等的中國記者的連署抗議。

據悉,駐韓美軍司令部公報(新聞)官室日前透過漢城外籍記者俱樂部,以傳真行文邀請外國媒體組團採訪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的美軍先進武器系統及野戰訓練實況,但依美軍當局公文指示,於十三日向駐韓美軍公報官室完成報名採訪程序,並已獲准的漢城外籍記者俱樂部所屬成員-中國新華社記者張利、中國國際廣播記者張哲及中國科技日報記者邰舉三人,於十四日清晨親自驅車南下,前往全羅北道群山的美軍空軍基地,準備正式採訪十年來首度調派來韓參加韓美軍事聯合演習的F-117A「夜鷹」隱形戰略轟炸機之途中,竟被美軍當局以行動電話通告「不准採訪」的立場。

對於駐韓美軍司令部的「突然擋駕拒絕採訪」的異常措舉,以新華社駐漢城首席記者高浩榮為首的常駐漢城的中國記者,於十四日下午連署了一份抗議函,分別送往駐韓美軍司令部公報官室、青瓦台海外言論(媒體)秘書室、海外公報院外信(外國媒體)課、漢城外籍記者俱樂部,以示嚴重抗議。

這份抗議函中強調,常駐漢城的中國記者對於駐韓美軍司令部公報室當局,對中國記者與其他外電記者採取差別待遇,並妨礙中國記者的採訪,提出強烈嚴正抗議。

據悉,美軍公報官室於十四日臨時拒絕中國記者採訪群山空軍基地的美軍F-117A「夜鷹」隱形戰略轟炸機一事,解釋為:「中國人不能採訪」、「中國人必須在三天前提出採訪申請」,同時,對於中國記者無法適時採訪而表示「道歉」。

中國記者在抗議函中強調,於十三日以傳真向駐韓美軍當局申請報名採訪群山空軍基地的美軍F-117A「夜鷹」隱形戰略轟炸機時,美軍當局並未告知「中國人必須在三天前提出採訪申請」、甚或「中國人不能採訪」,對於美軍當局為何對已獲得韓國政府核准、目前正式備案為漢城外籍記者俱樂部成員,在韓國獲得採訪保障的中國記者,採取與其他外國媒體記者差別的待遇,實在令人甚感不解與不悅,在提出嚴重抗議之同時,並強烈敦促美軍當局,就保障中國記者今後的採訪權利,作出誠懇的承諾。

韓美兩國軍隊已自本月四日開始,在南韓境內展開了預定於四月二日結束的「雛鷹」野戰聯合演習,並將於本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進行韓美聯合戰時增援軍事演習,被調增援來韓參加聯合演習的F-117A「夜鷹」隱形戰略轟炸機已降落於南韓群山美軍空軍基地、「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也停泊在釜山港外、以神盾系統配備齊全的兩萬噸級驅逐艦也靠泊在仁川海域作戰司令部軍港內。

駐韓美軍當局繼十四日對國內外媒體公開了美軍武器系統中最受關注的F-117A「夜鷹」隱形戰略轟炸機之後,將陸續公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韓國模擬戰鬥指揮部、聯合輸送調防調整指揮所、浦項大規模聯合搶灘登陸作戰、美軍第二師野戰機動訓練、韓美特戰師部演習,以及美軍愛國者導彈部隊訓練等。

另外,駐韓美軍並計畫十七日在京畿道烏山美軍空軍基地,同時展示F-117A「夜鷹」隱形戰略轟炸機、F-15E及F-16戰機等。

雖然駐韓美軍當局透露,此為每年例行的活動,但南韓軍方有關人士分析指出,美軍當局公開動員於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的所有武器系統,系屬破例之措舉,頗有針對北韓核危機,對北韓進行武力示威,並對外凸顯美軍持續駐守南韓及強化韓美同盟關係的意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