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長啥樣? 中國首次發現其明代雕像

發表:2003-03-13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奪」和「獨佔鰲頭」都有「拿到第一」的意思,但你知道為什麼奪的是「魁」?又為什麼佔的是「鰲頭」嗎?一件明代木雕藝術品揭示了答案。

據揚子晚報消息,這尊叫「魁星」的木刻雕像,是南京江南貢院歷史陳列館近日剛剛從民間收集到的,這應是中國國內首次發現的古代魁星原件。據介紹,「魁星」是中國古代神話中「奎星」的俗稱,而「奎星」即是主宰文章興衰的神。所以古時北京、南京等設有科舉考場之地,都會建有擺著「魁星」像的魁光閣,士子們考試之前則都要參拜「魁星」,以求保佑得以金榜題名。據專家透露,這一發現會對研究中國古代科舉制度及古代文化習性有重要意義。

消息說,「魁星」像高約30厘米,為木雕品,全身貼金。其頭部像鬼,取「魁」中「鬼」之意;腳向後翹起,如「魁」的大彎鉤;一手捧斗指代「魁」字中間的「斗」;一手執筆,卻是意謂用筆點定人的姓名;最有意思的是,「魁星」的一隻腳踏在鰲頭上,這恐怕就是「獨佔鰲頭」的來歷吧。據悉,下個月,高達3米的複製品將與原件一起出現在南京江南貢院歷史陳列館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