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六大「王牌部隊」透析

發表:2003-03-06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達姆關鍵部隊的指揮官,之所以能夠擔當要職,多數是因其對薩達姆極其效忠。如果薩達姆本人對他們存有疑慮,就不會安排他們指揮自己的「王牌軍」。況且,如果薩達姆政權被推翻,這些軍方將領也逃脫不了前政府罪責的干係。因此,伊軍的將領發動政變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要想推翻薩達姆政權只有摧毀他的部隊,可是,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戰不怠,伊拉克軍隊目前的總體狀況又是如何呢?合眾國際社軍事分析專家托瑪斯.哈拉汗對伊軍目前的主力部隊進行了全面、中肯的分析。

  伊拉克陸軍現在大約有2000輛主力作戰坦克。地面戰中,伊拉克方面會在坦克數量上佔有優勢,但是伊軍其它方面的實質劣勢會將其這一優勢抵銷。伊拉克沒有一樣武器能夠穿透美國的「艾布拉姆」或英國的「挑戰者」坦克的前裝甲。在「海灣戰爭」期間,伊拉克坦克部隊與美國的「艾布拉姆」和英國的「挑戰者」坦克進行了1000次交鋒,在這1000次交鋒中,伊拉克坦克的火力僅造成一輛「艾布拉姆」坦克作戰能力受損,而自己卻損失了1000輛坦克,多數伊軍坦克中的炸藥發生毀滅性的爆炸,坦克中的3500名伊軍士兵幾乎無一生還。

  伊拉克陸軍的戰鬥師中還有1700輛步兵戰車或武裝運兵車,其中武裝運兵車上裝配有機槍。伊陸軍還有約1600門炮,其中1000門為小口徑122毫米炮。在伊拉克陸軍的炮中,只有150門是自力推進炮。

  伊拉克的主力部隊主要分為六類:

  共和國衛隊重型師

  如果戰爭爆發,這支擁有8000人的部隊中的每一個人都可能會戰鬥到最後一刻。他們是伊拉克陸軍中訓練最為有素的部隊,而且它的部隊紀律也非常嚴明。當年佔領科威特期間,重型師的士兵還少有人搶掠財物,或作出其它「罪惡」的行為。一些搶掠財物的士兵最後也被處以極刑。在「海灣戰爭」中,共和國衛隊的三個重型師有兩個被徹底摧毀,士兵都戰鬥到最後一刻,部隊直至戰鬥到剩下最後一輛戰車。當時,只有漢穆拉比裝甲師得以倖存,戰後共和國衛隊重型師得到了重建。

  伊拉克共和國衛隊目前的三個重型師和一個機械化師,有約670輛T- 72坦克、620輛BMP步兵戰車和320門炮。T-72是70年代的坦克,完全不能跟「艾布拉姆」和「挑戰者」坦克同日而語。伊拉克的BMP步兵戰車也多是70年代的產品,裝備不足,車上的反坦克導彈缺乏精準度,根本無法穿透美國和英國的主力戰鬥坦克。

  常規陸軍重型師

  伊拉克常規陸軍重型師中也有很多備受薩達姆器重的軍官,他們當中多為前共和國衛隊的軍官。海灣戰爭中,九個常規重型師中有一半戰爭非常英勇。目前,伊拉克將九下常規重型師整編為六個,其中三個是裝甲師,三個是機械化師,經過整編後,其訓練標準幾乎與共和國衛隊的重型師沒有什麼差別,他們中的多數人會戰鬥至整個部隊被消滅。這六個師現有坦克950輛,其中550輛為蘇制的T-55坦克,這種坦克的底盤設計於1946年,炮塔則是1963年設計的產品,因此戰鬥能力並不算強。世界上的士兵88%擅長用右手,但是T-55卻將裝彈手的位置放在了炮塔的右邊,加上其它設計漏洞使得T-55的發射速度只能達到西方坦克的一半。這隻部隊的大型火力還包括175輛T-62坦克、約400輛BMP步兵戰車和575輛武裝運兵車。

  共和國衛隊特別任務旅

  這支部隊和重型師一樣,軍官和士兵的素質相對較高。它的任務包括保衛機場等敏感區域。海灣戰爭中,共和國衛隊特別任務旅的士兵都戰鬥到最後一刻,目前該部隊的編製有六個旅,如果戰爭爆發,他們可能會與美英軍隊進行一番血戰。

  共和國特別衛隊

  共和國特別衛隊的兵力約有15,000人,成員多數來自薩達姆的老家提克里特,多為阿爾-布-納斯爾部落的成員--他們與薩達姆同出一宗。當初挑選他們的條件就是忠誠,並且要求沒有軍事能力。共和國特別衛隊的訓練要求非常低,因為他們並不是真正的士兵,他們只是從事安全工作。到時的巴格達戰役,相信他們不會有很強的抵抗力,共和國衛隊的成員多數會穿上平民的衣服,躲藏在人群之中。

  共和國衛隊輕型師

  目前,伊拉克共有三個共和國衛隊輕型師,每個師有8,000人,均為摩托化部隊,各有一個坦克營(擁有35輛T-72坦克)、一個步兵戰車營(擁有36輛步兵BMP戰車)及60至70門炮。其中的巴格達師,負責協助共和國特別衛隊保衛巴格達和提克里特。在共和國衛隊中,最優秀的軍官和士兵都進了坦克和機械化師,特別任務旅的人員配備次之,因此輕型師的人員素質較前兩支部隊要差。這支部隊的士兵多為不守紀律的烏和之眾,佔領科威特時他們多數參與過搶掠財物,海灣戰爭時,面對美軍進攻這支部隊的官兵慌不擇路,部隊的領導層也水平低劣,在海灣戰爭中他們幾乎沒有發揮什麼作用,據各方面資料反映,海灣戰爭後該部隊作戰能力沒有什麼改觀。

  伊拉克現有常規陸軍重型師11個,每個師有17到25輛老化的T-55坦克,目前這支部隊的作戰能力比海灣戰爭時有了明顯的提高,但是士兵多來自什葉派穆斯林,因此戰爭一旦打響,也不會對美英部隊形成多大的威脅。

  由此看來,美國和英國部隊對伊拉克發動地面進攻時不會遭遇太大的阻力,但也不會像布希政府所設想的那樣,在發動大規模地面進攻時只派出兩個重型師就將一切搞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