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社論促請董建華「升任黨委書記」

發表:2003-03-01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記者:羅偉光、盧文烈報導,把特首董建華升為黨委書記?任命另一位新市長管理香港?親北京商人郭鶴年持有的英文報章《南華早報》,昨日在社論提出上述驚人建議,即時引起社會熱烈談論。在全國人大、政協會議即將於下星期在北京揭幕的敏感時刻,有學者指社論內容「不尋常」。 

  不少政商界人士昨日一揭開《南華早報》社論版,精神為之一振,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是其中之一。她說:「平時我只是看一眼便算,但昨日看到標題,已經覺得很有趣。」余若薇說她未看完全篇文章已忍不住笑了出來,更隨即寫了一封電郵給《南早》編輯部讚揚該篇社論:「我認為呢篇直情系經典。」

  這篇引起不少人共鳴的社論,標題為《董先生是時候升上神 》( Time for Mr Tung to step up and sit back )。這是董建華第二屆任期開始,首次有傳媒公開在社評提出要他下臺。但在親中和商界圈子,自去年底已開始傳出「董建華一定做不滿第二屆五年任期就下臺」講法,有港區政協在友儕間更揚言「有內幕消息,十八個月後董就會藉口有病引退」,但圈中人一直視此為各人主觀願望,沒有人敢百分百信以為真。

  由一名外籍高層執筆

  《南早》社評甫開始便說,要提出一個北京不可能從香港立法會聽到的不尋常意見,就是把董建華升職為黨委書記,再任命一名新市長替代管理香港。

  社論指屆時退居幕後的董建華,可做更多他擅長的事情,例如向北京及外國推銷香港,而新市長作為香港營運總裁(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可以充當董建華政策的推銷員。

  《南早》認為,現時香港經常重複傳媒批評、保皇黨護航的「公式」爭論,市民無所適從,而這現象反映香港缺乏領導能力。社評稱董建華開始第二屆任期後,提出的每項政策都受到市民批評,其中包括《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

  這篇社論引起公眾熱烈討論,連《南早》內部亦議論紛紛。據說有員工形容社論「好耐  出位」。有員工透露,這篇文筆辛辣的社論,由一名外籍高層執筆,而高層醞釀「炮製」批評董建華的社論已有一段日子。社論出街前,曾經編採部最高層過目。《南早》執行總編輯劉志權回應查詢時僅表示:「社論就系報社立場。」他拒絕回應其他跟進問題。

  董建華拒就社評回應

  嶺南大學政治學講師李彭廣認為,社論反映社會上一直存在的意見,對於由郭家持有的《南早》有此舉動,他說:「繫好弔詭同唔尋常 情況。」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張炳良指出,親北京人士的圈子內,其實對董建華能力問題早有爭論,《南早》只是把客觀的事實寫出來。

  董建華昨晚出席慈善餐舞會,進場時只向記者揮揮手,沒有回應記者有關《南早》社論的問題。特首辦公室則發表聲明,稱不同意《南早》社論,又列出董建華多項工作計畫及目標,強調董建華具有領導才能。

  明報:特首辦駁《南早》讓賢社評

  報館稱「有感而發」勸董建華退幕後

  特首董建華履行第二屆任期才半年,老牌英文報章《南華早報》的社論突然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