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斌:大陸民間深植有「非暴力不合作」的種子

發表:2003-02-11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除夕之夜我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武漢市黃陂區姚家集鎮北門村張家灣。在這遠離了「繁榮昌盛」景象的鄉下,置身正宗農民的中間,在搖籃的晃蕩聲和孩子的啼哭聲中,聽不到倪萍周濤虛偽的煸情,真正觸摸到了農民們艱辛的脈搏。

杜德平,40歲,我的族侄,鄉村電工師傅,夫妻兩人養兩個孩子,住在明三暗六的1960年代的紅磚瓦房裡,不算是最貧困的典型,家裡卻沒有電視。下面是我與他的一段對話,時間是2003年1月31日夜間8點半左右,羊年春節聯歡晚會開始不久:

「現在武漢市的農民負擔減了些吧?」我問道。

杜德平搖搖頭,說:「我對田裡的事,現在是一抹黑。我不種田,也就不交其他的錢。只有義務工。村裡規定男的16個義務工,女的減半,8個。我一年有24個義務工」。

「怎麼還有義務工呢?」我問道:「城裡人沒有義務工,農民怎麼有義務工?義務工就是奴役,農民也是國家的主人,政府哪來的權力奴役農民?」

「哪裡跟他們扯得清。上面有政策說要取消義務工,但又說真正取消要到2005年。這幾年逐步減少,但還是有。沒有義務工,村裡鎮裡幹部們吃什麼喝什麼?」

杜德平苦笑一聲,說:「這還不是讓人氣憤的。最讓人氣憤的事是,村裡的義務工要60元一個,我跟村裡做一天(電工),工錢卻只20元」。

「有這等事?」我感到奇怪。

杜德平回答說:「怎麼沒有呢?今年臘月20幾,我剛從外面回來,村裡的,鎮裡的(幹部)就聞風找上門來了。想在我這裡搞錢。他們打開帳本和我算。光義務工就要我1400塊(元)。我跟村裡做了20幾天活,一個電焊機還被他們搞掉了。那是我吃飯的傢伙,他們弄丟了,肯定應該賠,但他們說都不說。算到後來,說我還欠村裡400多塊。我就說,一個義務工不給你們做,按60元一天算,我給你們做一天(電工)活,只算20元工錢。天下哪來這樣的事?我一分錢也不給。」

村裡的工錢值60,別人的工錢值20,這不是「大斗進,小鬥出」嗎?過去劉文彩剝削佃戶的手段,現在的幹部們學得多麼的好!

杜德松,杜德平之兄。在敘到農民是國家的二等公民時講道:「今年熱天(武漢)市裡的(領導)下來調查,人還沒來,這裡就叫沿途作準備。上面要看的地方要搞好點,接受調查的人,該講麼事不該講麼事也特意安排了。北門(村)那個接受調查的老幾(老兄的意思)不管那些,直話直說。他就說嘛,現在農民哪有什麼發言權?什麼都是上面一句話。上面叫辦的,錯了也得辦。」以前聽人說中國的農民不知道發言權的作用,我將信將疑。從杜德松轉述的另外這位農民的話中,我聽出當代農民對得到發言權的迫切願望。

不要小看這兩個農民的幾句話。第一個的話裡講了農民不按政府要求交錢,第二個講了農民不按政府的要求說話。將他們弟兄兩人的話聯繫起來思考,可以發現,有一條線將這兩種言行貫穿了起來。這條線正是「非暴力不合作」。

由這兩個農民的話中能夠看出,「非暴力不合作」在大陸民間有著非常經常的應用,只不過流於被動散漫,失之主動集中罷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