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武醫院驚發持刀劫案 過路市民2分鐘擒疑犯

作者:王遠 楊景亮 發表:2003-01-20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分鐘在人的生命中該是多麼的短暫。在2003年1月19日下午5時53分起的2分鐘內,有人從一個普通人變成了持刀搶劫的犯罪嫌疑人,有人為保護公款而與歹徒殊死搏鬥,有人放下手中的私事成為見義勇為的英雄。2分鐘已經足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受傷的女出納員:驚心動魄2分鐘

昨天下午5時53分,正是宣武醫院門診收費處出納員每天交接班的時間。當了10年出納員的吳雲白象往常一樣,將一天的藥費款、收費單據、公章等都一一清點好裝在款箱裡,準備離開門診收費處,到急診收費處去值班。這時醫院大廳裡看門診的病人已經漸漸離去。吳雲白輕盈地走出了收費處的鐵門,就在她轉身準備鎖門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她剛剛把鑰匙捅進防盜門的鎖眼兒裡擰了一圈,冷不防兩隻大手已經搭上了她的肩膀,並緊緊地掐在了她的脖子上。吳雲白事後告訴記者,當時她的第一個反應是有人在和自己開玩笑。於是她隨意地揮了一下手,想把對方的掰開。誰知還沒容她說出一句話,一把冰涼的尖刀已經頂在了她的脖子上。「把包拿來!」一個粗暴的的聲音從後面傳來,吳雲白這才意識到自己遇到搶劫的了。

「啊!快來……」吳雲白下意識地發出了一聲驚叫,拚命地將款箱摟在懷裡。然而不等她喊完,頸下的尖刀已經使勁兒地頂了幾下,刀尖兒刺破了吳雲白的肌膚,那個粗暴的聲音近似瘋狂地低喊:「喊我就捅死你!」緊接著,身後的人一邊用右手裡的刀使勁地頂住吳雲白的脖子,一邊騰出另一隻手伸向她懷中的款箱,瘋狂地叫著:「快把包給我!」吳雲白撕心裂肺的尖叫聲引得周圍的幾名群眾都把目光投向了收費處門前。

吳雲白被摔倒在地,歹徒伸手奪走了她懷中的款箱,驚慌中手中的尖刀掉在了地上。眼看歹徒撒腿就跑,吳雲白說也不知道自己哪兒來的力氣,隨手撿起歹徒掉在地上的刀子,高聲叫著追了上去:「有人搶錢啦,快抓住他!」事後民警評價說:「這女同志行,要別人早嚇昏了,幸虧她反應快,喊得及時,要不然歹徒就跑了。」

4名群眾:合力制服歹徒

收費處門前的混亂場面早就驚動了十幾米開外賣水果的薛金武師傅。他一直緊張地注視著這扭打在一起的一男一女,像周圍所有的人一樣,他始終在疑惑這場面是不是兩口子打架。直到聽見了吳雲白急促的求救聲,薛金武才意識到真遇上搶劫了,他幾乎是出於本能地衝了上去。

與此同時,正陪同母親來醫院看病的由柄全和一位姓費的中年男子剛好經過大廳,看到歹徒拚命衝向大門,兩人同時衝了上去。已經追到門口的吳雲白見此情景,急忙跑進旁邊的辦公室撥打了110報警。大廳裡的監控設施將這一切都攝錄了下來。

此時,衝出大門的歹徒見身後真的有人追來了,慌不擇路地衝向了正對著大廳門的一排柵欄,他試了一下卻沒能翻過去,聽得身後的腳步聲近了,他又慌忙跳下柵欄,轉身向十幾米外的醫院大門衝去,就在離大門還有5米的時候,一位身穿黑夾克的男子剛好路過,伸出腳橫掃了一下,歹徒頓時跌倒在地,薛金武、由柄全和費先生忙撲上來,將歹徒死死地壓在身下,動作麻利地解下了他的皮帶,還順手扒下了他的一隻鞋,以防歹徒逃跑。即便已經束手就擒,被按得動不了的歹徒還是狂叫了一聲:「誰攔著我,我就捅死誰。」

事後薛金武和由柄全又到派出所做筆錄,一直拖到晚上11點才陸續回家,他們卻毫無怨言,反而說自己衝上去時根本來不及想別的,完全是出於本能。

劫犯是個保安員

經過初步審查,犯罪嫌疑人供稱名叫吳瑞峰,今年只有21歲,是外地來京人員,目前在西城區一棟大廈內當保安員。

在審訊室內,吳瑞峰一臉的悔恨。他睜著一雙驚恐的眼睛說:「我下午到一家小酒館喝酒來著,喝了半斤二鍋頭,又喝了一瓶啤酒,當時暈暈乎乎的。我出了酒館後,先是到一家兩元店買了幾把水果刀,準備再去買點水果帶回宿舍,和同事門一起吃。走到宣武醫院附近時,忽然想上廁所,就走進了醫院的門診大廳。上完廁所後,我覺得暈得厲害,就躺在了大廳的長椅上睡著了。朦朦朧朧中,想起家鄉的朋友要結婚了,想起快過春節了應該往家寄點錢,可我手裡又沒那麼多錢,越想心裏越煩,一種想辦法搞到錢的想法佔據了我整個的頭腦,別的全忘了。醒了以後,我坐了起來,看看四周發現我身邊的柱子後面就是一個收費處,我當時覺得心跳得特別厲害,氣兒都有些喘不上來了。我坐在那兒想了半天,實在想得不耐煩了,就站起來走了幾圈。就在這時,收費處的門開了,一個女的背著個包出來了,我也不知道包裡有錢沒有,只看見她穿得挺好,覺著她怎麼也會比我強吧。就這麼腦袋一熱,就衝了上去。」

春節又要到了,每年的這個時候總是會有人孤注一擲地企圖「撈一把」。吳瑞峰的故事再一次給那些蠢蠢欲動的人敲響了警鐘,財富靠邪惡的手段是換不來的,即便暫時換來了也留不住,更別說花的時候該有多提心吊膽了。更讓人欣慰的是,我們的市民面對物質生活的豐富,除了更加珍惜自己的美好生活外,也更加珍視自己的生活環境,他們意識到:如果今天我們放任歹徒對他人的侵襲,明天這種不幸落到自己的頭上時,就有可能無人相助。事實也同樣證明,當大家共同出手的時候,「虛弱」的決不會是手無寸鐵的群眾,那些歹徒即便手持凶器也還沒有膽大妄為到什麼都不在乎的地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