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愚忠報黨

發表:2002-12-27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劉淑儀早前在大學校園為二十三條立法辯解後,學生贈她一幅上印「精忠報國」字樣的錦旗。從學生的角度來看,這四個字帶有嘲諷的意味,但葉太接受之後,事後還表示這有稱賞之意。

「精忠報國」,是岳母在岳飛背上的刺青,並因而使這四個字家喻戶曉。中共著名哲學家艾思奇在他早年對進步青年有深刻影響的著作《大眾哲學》中,認為岳飛的「精忠」實為「愚忠」,而他的「報國」則是「報君」。岳飛在抗金兵的戰事中,連場皆捷,正待直搗黃龍,卻被皇帝宋高宗以十二道金牌急召回朝。本來,「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從」,但岳飛的忠君思想卻使他飲恨回朝,最後被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殺於獄中。因此說他的「精忠」是「愚忠」,「報國」是「報君」,確是睿智之見。只是艾思奇料不到,數十年後的大陸和香港,竟有「愚忠報黨」之士。

筆者談這段事,是因為最近中國教育部新版余桂元主編的《高中歷史教學大綱》,將岳飛和文天祥排除出「民族英雄」之列,理由是「要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科學地分析對待我國歷史上的民族戰爭,是國內民族之間的戰爭,是兄弟鬩牆,家打架。」這意思是說,岳飛不是和外國鬼子打仗,所以不算是民族英雄。

這種所謂「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實際上是「歷史唯用主義」,是為了當前的「團結各族人民」的政策服務的。這一觀點在大陸引起爭論,網上出現「秦檜致余桂元公開信」,信中曰:「吾蒙冤千年,得先生鼎力相助方才得以有反正的機會」。雙方爭論頗為有趣,且按下不表。

署名「MinorChum」的讀者在本欄的網頁上留言,談及二十三條立法,表示「中國最有可能發生的戰爭是『武力攻臺』,「本來戰爭可以避免,因為香港可以成為和平回歸的成功例子。但現在臺灣人看到董建華將香港的自由倒退到大陸的水平,他們怎相信『一國兩制』可以不變?更何況他們已全民直選總統?」

根據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在本月中公布的報告,對全球一百九十二個國家及地區作「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兩大項的評比。評比共分七等,最佳是第一等,最差是第七等。臺灣在「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中均被評為第二等,香港的「政治權利」評為第五等,「公民自由」也列為第三等。而在一九七二年,臺灣這兩項本被列為第六等及第五等的;而香港在「公民自由」中列為第一等。

因此,董伯說,香港是最自由、人權最有保障的地方。這是過去式,不是現在式,更不是未來式。

二十三條立法,給臺灣人的教訓是絕不可以接受「一國兩制」方式的回歸。臺灣的台獨趨勢必定愈來愈強,而按諮詢文件的估計,「戰爭便差不多一定會發生」,於是「中國人打中國人」情形就會出現,而且臺灣的大部分中國人不是少數民族,而是漢族。

如果「愚忠報君」的岳飛都因為「中國人打中國人」而不算民族英雄,那幺以二十三條立法來挑起「武力攻臺」戰爭的「愚忠報黨」之士及他門的附和者,可不可以稱為「民族罪人」呢?

(蘋果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