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情 真武行宮齊雲山

發表:2002-11-23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安徽省休寧縣地方,有一座被詡為「人間仙境」的江南名勝,號稱「白岳」。遠望山與雲齊,其間瑞氣千條,入其境則見峰迴路轉,萬木蔥蘢,景致優雅秀美。並且該山峰巒起伏婉蜒,竟與湖北武當山出奇地相似。

話說真武太子入武當山修煉後,道行日深,修持也越加精勤。他愛武當的山山水水,絕不肯輕易地離山雲遊。

當真武修得仙道時,他的一位好友離家投入佛門,亦得正果,人稱「地藏王菩薩」。此時地藏王正四海雲遊,入東土選勝,普度眾生,終於得安徽九華山為弘揚佛法的道場q

要說,神仙、佛菩薩也是有真摯情感的。這一天地藏王菩薩座下弟子閔讓和忽覺地藏王菩薩若有所思,即恭請指示。菩薩說:「我與仙家蕩魔天尊真武大帝,雖教門有別,各有所習,但情誼深厚。況佛、道各蘊精華,甚需常常研習互補。但大帝深藏武當,不履塵俗,怎使得我們能常常盤桓,共研佛道,各弘教門才好?」

這閔讓和是安徽士人,熟悉家鄉的風土人情、地理環境,且聰敏智慧,腦筋轉得很快。菩薩話末說完,他的點子也就有了。遂接過話頭應道:「菩薩不就是要與其武大帝常相盤桓問難,研討佛道嗎?這有何難。」於是如此這般地附耳描述了一番。

菩薩高興地連稱「阿彌陀佛!」於是忙結跏跌坐,右手持錫杖,左手持如意寶珠,入定遙感,向湖北武當山發出了邀請信息。

真武大帝這一日正靜坐紫霄官靜室之中,忽心念一動,已知是久別老友邀約雲遊「白岳」。他本不想應邀,但相別經久,亦常思念,何況均在仙佛之列,遂略作安排,即駕起樣雲往安徽而去。

到了約定之地,地藏王菩薩早等候在那裡了。久別重逢,相見如願,非常歡樂。菩薩稱真武大帝修道是:「勇猛精進,蕩魔鎮妖,除惡務盡,精神可讚可佩!」真武則讚菩薩:「弘發『五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真乃大願地藏王菩薩!」二位大神仙佛注目相視,各為佛道之禮,稽首而歡,暢敘別情。

時近中午,菩薩要效塵世就餐之習慣,即往白岳下一素麵館化「齋」。食齋之時,要像往昔出家前一樣,尋一既簡單又開心的遊戲為餐宴助興。真武看一眼案板上的麵條說:「我們吃麵尋頭,吃完離位,誰先吃完誰先去游白岳。」這正合地藏王菩薩的意思,當然高興地一口依允。

真武雖知菩薩有邀他常盤桓駐鶴此山之意,但不知「白岳」到底是如何樣的形勝,也想單獨走著看一看,所以就提出了上面這個遊戲。麵條端上來了。只見真武用筷子將麵條從碗中全部挑起,稍一用力,齊刷刷地露出了兩截面頭,只聽「呼嗜、呼嚕」兩口,一碗麵條已經吃完。這時地藏王菩薩一碗麵條才吃了幾根。他抬起頭不動聲色地說:「你既已先吃完,就先上山去遊玩吧,我吃完隨後就到。」

真武也不客氣,他走上白岳嶺顛,展法眼,只見山中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岩,二十四秀嶺,十六處洞穴和眾多的泉、池、潭、瀑、河、湖各具特色,頓時興趣大增。於是即不用那法力,而悠然慢步地觀賞起來。他越過桃花澗,來到一天門下,見石門緊閉,無法入山,遂運神力一腳踢去。據說至今一天門處還留著真武踢門時的靴印痕跡。

踢開石門,真武來到山中的一個去處,只見當中一峰如玉屏,左峰似鐘,右峰如鼓,青龍白虎左右對列,青獅白像當門守衛。再看自己所站之處與眾峰交匯的沖谷,竟形成一幅奇特的地理形狀,真乃「五水到堂一水出」之吉地。

真武大帝正在喜滋滋地評品此山之幽雅秀美的景致,地藏王菩薩也早吃完麵條來到了面前。他「呵呵」一笑說:「如何?此山雖不及您蕩魔天尊的武當仙山那樣雄偉壯觀,但其中峰巒景致,鬼斧神工,自然而成,竟也與武當暗合,人稱『江南小武當』。不妨將此作為行宮別墅常來駐鶴於此,你我亦好常相盤桓研討佛道玄旨。若能見允,不防為此山另賜一名以為紀念。」

真武稽首應允道:「承菩薩善意,敢不應命。」略一思索道:「我見此山主峰,一石插天,直入雲端,與碧雲齊,就謂之『齊雲』吧。」

菩薩聞聽大喜,連連讚道:「山名改得好!」他再看一眼面前的地勢說:「此吉地之前遮掩太多,讓我代為除去。」遂抽出金鞭揮去,竟將前方打成一片空地。

真武一見說:「全部除去,使前方太空而失卻了威儀。」即拔出斬妖寶劍,用劍尖挑了點黃泥,往空地山谷深澗中拋去。

奇蹟出現了,在陣陣香風中,只見煙霧蒸騰,一蛇黃泥竟漸漸長成一座四面絕壁、形似香爐的山峰,高高聳立在前方,更增加了這塊風水寶地的威勢。天尊、菩薩皆大歡喜,同聲慶賀!

據傳,其後真武大帝雖主要在湖北武當山處理天上地下的大事,但亦常抽時間來「齊雲行宮」稍事休息,與九華山地藏王菩薩盤桓研習佛道。久而久之,齊雲山成了道教勝地,而九華山也成了佛教的名山。

道教神仙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