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胡錦濤在江澤民巨大陰影下接班

發表:2002-11-16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終於落幕,新的領導班子也已亮相。最高層政治局常委的權力轉移,除了在會議最後提出的九人方案增加兩人外,我們最早報導的取代六名老常委的七人都在名單之中。

  新出爐的常委九人班子,算下來竟有六人是江澤民的人馬:吳邦國、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可見,江系人馬已佔六比三的絕對優勢(另三人是胡錦濤、溫家寶、羅干),他們或是上海幫親信,或是吹捧「三個代表」的地方諸侯,或是受江保護重用的京都大臣。而胡錦濤的一把手地位降格,不再擁有「核心」的權威之名,江的心腹干將曾慶紅又掌控享有實權的書記處,因此,可以預料江澤民引退後,將對中共高層的權力運作保持很大的影響力。

  這次十六大是江澤民大搞個人崇拜的大會,至少打破了中共二十年來的記錄,不僅從頭到尾江一個人表演,不給接班人一點機會,而且,強制推銷他的「三個代表」並塞入黨章,製造與馬列毛鄧並列的假象(卻透過官方傳媒說,江的大名沒有寫入黨章「是江澤民個人謙虛風格的體現」)。這是公然違背黨章第十條「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的行為。

在人事安排上,把黨內外名聲極差的賈慶林(涉嫌遠華案)、黃菊、吳官正塞入常委,授以大權,說明江澤民玩弄權術已經無所顧忌。值得留意的是,十五屆政治局留任的十人中,九人成為新常委,卻把能力幹練、作風正派、為官記錄良好的唯一女性委員吳儀撇在一邊,實在是非常的不公平。傳吳儀在中委選舉中以第一高票當選,民望極佳。這樣的人才的政治前途,就斷送在專制加男性中心的權力爭鬥之中。

  江澤民保留軍委主席,顯示十六大他並未「全退」,可能的解釋是「國家軍委主席」要明年三月人大才能退出,為避免黨國兩套軍委班子而暫時留任,但三月會不會交出軍權?仍是真假「新老交替」的一個考驗。

  展望未來,胡錦濤等新領導人在江氏陰影的籠罩下能否有所作為,開創新局?全看他們的自我定位,如果有志於做對人民、對歷史負責的政治家,這是他們一展身手的好機會,否則,因循守舊、怯於承擔,那就無異於在太上皇的淫威下忍氣吞聲的小媳婦。

---十一月十五日香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