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精神控制與洗腦

作者:鄭明 發表:2002-10-14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信仰是一種精神控制,也有人說:信仰對人會起到一洗腦的作用。對不對呢?有人對佛教、道教、基督教、儒家的思想有信仰,也有人對共產黨的理論宣揚有信仰,那麼哪些是真心的信仰,那是假的信仰。那些是精神控制,那些是政治洗腦?這裡面確實是有區別的。

我們不妨分析一下。什麼是精神控制?概括的說就是人的思想被外來的思想所佔據,雖然自己也想擺脫,但又感到無能為力,造成了一種被控制的狀態。而「洗腦」呢?可以說成是一個人長期被某種思想所佔據,長期重複接受不想接受而又不得不接受的思想觀念。

針對這兩種情況,我們可以看一下現代中國的社會狀況。

在中國,從初中到高中都有政治課,它已成了高考的必考課程,到了大學有思想教育課,學習馬列主義思想理論。上了班每星期三有政治學習,傳達黨中央文件與精神。可是呢,有多少學生願意學習這些東西呢?很少有人喜歡,原因是政治理論學習枯燥無味,人們並不喜歡政治。

然而,這並不以個人的意志而能改變的。因為你不學它你就考不上大學,就沒有好的工作。用共產黨的理論講:「你沒有經過久經考驗,思想還不合格。」所以人們不得不接受這個現實,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也就麻木了,覺得這一切都很正常了。
所以很多從國內出來的國人說出來的話都具有政治性。一聽就知道是從中國大陸來的,就是因為國人的思想被長期政治思想灌輸造成的。前不久接待了一個從中國大陸來的一個考察團。一個人說「我們做什麼要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黨中央要殺人放火都會與它保持一致嗎?這就是長期接受中共宣傳所造成的後果。

其實這才叫做「洗腦」,完全是一種被動的形式,把你先天純樸、善良的思想去掉,去接受共產黨的「暴力革命」理論。國歌裡面都是「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樹立人人為敵人的觀念。所以中國人的爭鬥心理特強,誰要比誰強,另一個就不服了。這就是那個政治觀念害的。

回過頭來再看一看精神控制。中國有佛家、道家、孔子思想。有人把這也看成了一種精神控制,但是這種想法是不對的。過去人們尊儒,信奉孔子的「仁、義、禮、智、信」也就是說孔子已經不再世了,人們還在自覺自願的信奉他的理論。佛家、道家也一樣。這裡沒有絲毫的強制性,而恰恰有一種愉悅性,人們看了好的理論,心理升起一種敬仰與歡樂,所以讀這樣的書,就能夠通宵達旦。人們主動的接受這樣的理論就不是精神控制。

如果是被動接受那才叫做精神控制。西方社會新聞與論自由,信仰自由,人們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可以自由自在的選擇自己所信仰的理論。不存在控制之說,恰恰生活在中國大陸的人們才是生活在精神控制之下,但是這種控制對大陸內的人們具有隱蔽性。因為人們也能看到國外的電影、電視、甚至一部分屈從於中共強權下的網路公司的網頁。所以那裡的人們也以為他們也挺自由的,吃外國飯、穿外國衣、看外國電影。殊不知,那是經過嚴格選擇的對維護集權有利的新聞導向。

在共產黨的理念裡邊,把「誰革命最徹底」當作是一個榜樣。「革命」從文字表面來看,就是「革別人命」,換句話說就是「殺人」、「殺生」。可是這卻成了共產黨的正面宣傳。「反革命」(反對殺人殺生)卻成了被打倒的對象了?!究竟誰好誰壞不難區別。這些在中國大陸是意識不到類似這樣觀念對人們的心靈傷害,所以暴力事件也多。這不就是長期宣傳造成的精神控制的後果嗎?

在中國,一切活動都是有前提的。它們也說自由,可是那是在「共產黨領導下的宗教民主自由」、「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共產黨領導下的如何如何」。你的任活動都不能偏離它的前提,否則就是反革命,反黨反社會主義,要殺頭的。然而,官員們真正為人民服務嗎?真的相信共產黨嗎?不是,他們只是在利用共產黨的形式,以權謀私,達到陞官發財的目的。所以老百姓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君不見政府官員貪污腐敗遍及全國,從上到國家主席,下到省長、市長;生活作風更是敗壞不堪。這樣一群官員所制定的政策、法規、新聞宣傳,會把人引向何處呢?

貪污腐敗的官員越多,工人下崗的越多,這一定是成正比的。貪污腐敗越多,工廠效益越不好,工廠越開不出工資,工人下崗的也就越多。人們敢怒不敢言。

近三年來,法輪功抗衡中共的暴政與鎮壓是令人敬佩的,他們以和平的方式表明自己的真實情況,清除中共對他們造謠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與謬見。有人問:「法輪功是否有精神控制的成份?」我看沒有。其實這問題的本身都是中共鎮壓、迫害法輪功所造與論帶來的謬見。如果沒有對法輪功的迫害,人們可能想都不會想問這樣的問題,從來沒有人問孔子的儒家思想是不是對人們是精神控制是一樣的。中共對全國人民的洗腦從建國以後一直在進行著,只不過在迫害法輪功的過程中徹底把了它們的「精神控制與強化洗腦」的手段拿到台面上來了。修煉者信奉的理論是「真善忍」,而且不同的民族、種族,不分時間、地點,都在自覺自願的信奉,那是主動的接受,人們真的信奉「真善忍」那對社會是有正面的積極作用,會改善社會的風氣。而反觀共產黨的理論就不是這樣了,出了國的黨員,便再也不會看什麼共產黨的理論文章,再也不會交什麼黨費。是因為共產黨再也沒有值得利用的價值了,再也不會用它陞官發財了。所以就會被那些人淘汰了。也就是徹底擺脫了那裡的精神控制所帶來的狀態。

人的行為是思想觀念來主導的,有什麼樣的思想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滿腦被「暴力革命」、「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的鬥爭哲學添充的人能幹出什麼事來呢?中國人的命運真是令人憂心。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