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駐京辦成腐敗據點

發表:2002-10-08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時代潮最新一期報導,中國各地駐京辦是個特差、肥差,對於這種說法相信很少會有人反對。基於這個原因,腐敗也沒能離開駐京辦這個圈子。在成克傑收受的賄賂中,有駐京辦事處副主任李一洪的一份買官錢;在原大慶市國稅局局長那鳳岐貪污受賄的案子中,能看見駐京辦的「特使」、原大慶市駐京辦事處辦公室副主任李洪波的身影。

瀋陽「慕馬案」事發,瀋陽市3個藉助靠山大肆自肥的副秘書長相繼落馬。其中最突出的要算是原瀋陽市政府副秘書長兼市政府駐京辦主任翟力。

1995年底,瀋陽市政府決定購買北京銀泰國信經貿有限公司建設的十里河大廈作駐京辦的辦公場所及接待基地。翟力覺得這是索要回扣的好機會,於是,他利用談判之機,以解決單位職工住房為由,擅自向談判方海南銀泰置業股份有限公司索要回扣700萬元左右。對方無奈,只好按其指定的銀行和公司,匯去了300萬元,翟力盡收囊中。

1998年瀋陽市政府駐京辦事處下屬的瀋陽富通房屋開發有限公司開發富通小區,瀋陽私營俊野電子有限公司老闆蘇某找到翟力,請其幫忙承攬項目,翟力一口答應,把小區部分項目交給蘇某與軍安公司合夥開發。此後不久,蘇某對翟表示,要幫翟改善在新加坡生活、學習的妻兒的生活條件,翟力讓其幫「整」點美元,蘇某一次就給翟力送上20萬美元。

現經檢察機關查明,從1996年至2000年11月份,翟力利用主管下屬公司的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和收受他人賄賂共計人民幣421.5萬元,美元48.5萬元,價值44.88萬元的日產豐田吉普車1輛;挪用公款1520萬元給自己和他人使用;貪污公款165萬元。若不是「慕馬案」東窗事發,不知還需多少國家的財產和人民的血汗□能餵飽他的貪慾。

綜觀駐京辦特使的犯罪記錄,我們發現,他們的墮落,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即權力失去了監督。雖然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有一個駐京辦管理司專職負責對駐京辦的管理,但實際上管理司還只是一個宏觀的指導機構,在具體業務上並不干涉。駐京辦具體業務職能的實施還是接受當地政府的領導。而對於常年駐在天子腳下的特使,當地政府也是鞭長莫及,因此管理監督的作用大大弱化。

駐京辦主任們「犯事」,給駐京辦的「特使」們敲響了警鐘。駐京辦的日常工作是怎樣的?西部某市駐京辦主任劉承虹撰文說:在一般人眼裡,駐京辦主任可謂「官不在大,有權就靈」。每天在祖國的首都,與一些部委的領導接觸,地方上來的「父母官」,也負責全程接待,與領導「處熟了,能說上話,進步快」。其實,常人只看到了我們表面的「風風光光」,卻未瞭解到我們駐京人員的辛酸與無奈。

劉說,1987年春,婚假尚未休完,我就接到某市駐京辦主任的任命狀。駐京辦的主要職責是為當地招商引資、跑部委要項目、接待地方上來的領導等等。

跑項目流行的說法是「跑步(部)前(錢)進」。可是,國家的項目是有限的。為了能給家鄉多爭取到一些資金、項目,我派一名副職專門負責收集有關部委準備投放項目、資金的信息,瞭解到以後,迅速開展「公關」。說到「公關」,其實就是投其所好。某部委某司局的負責人有什麼喜好,都要瞭如指掌。除了不停地介紹當地的情況以外,就是要根據他們的喜好,陪他們打牌、旅遊、喝酒,陪他們買字畫、古玩。

有一段時間,其他省駐京辦要項目都比我們要得多,我們市的有關領導把我叫回去,狠狠地訓了我一頓,甚至罵我是「飯桶」、「廢物」。我雖是農家孩子,卻從未受這麼大的委屈,我把「副職」也給訓了一頓,而後安排他帶幾名「攻關干將」住在有關部委的附近,聯絡感情跑項目,一旦有實質性的接觸,我就親自出馬。一次,為了「搞定」一位副司長,我喝得直嘔吐,之後,還藉著酒勁,玩了通宵麻將,當然是藉機輸給對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