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 禪風消逝 向錢看

發表:2002-09-29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河南嵩山少林寺,所有的人都會聯想起武俠小說和電影裡那座莊嚴古剎和刀槍不入的武僧。靠著少林武術名揚全球的少林寺,正因為其盛名而飽受商業化侵蝕。在少林武僧以武揚名的同時,少林寺的禪風正迅速消逝。

據大陸「南方週末」週報的調查報導,少林寺每年至少可自門票收入中淨得一千萬元人民幣;而少林武僧團則是海內外最受歡迎的中國「傳統文化」表演之一,每年演出邀約不斷。這樣的生存模式,雖然讓少林寺成為大陸少有的富有寺廟,卻也注定了少林寺必須面臨「不僧不俗」的尷尬。

古詩曾經描述「碧溪鎖少林」。現在的少林寺立在公路邊上,已沒有古代那種「深山古寺」的感覺。為了發展觀光而開發的公路,讓鄭州到少林寺距離不過三個鐘頭車程;規劃中的「鄭少」通車後,從車喧馬鬧的鄭州市到達少林寺用不著半個小時。

經過入口處的迎賓僧,進入少林寺景區,便有一條由商鋪和武校組成的
「迎賓大道」,仿古建築的小店舖,販售著廉價的「少林商品」,店內流連的多是附近武術學校的學生,處處顯露出小縣城的簡陋和雜亂。

少林寺雖是佛教重鎮,多數觀光客的真正目的,是看一群孩子表演武術;真正想禮佛的香客受不了如此喧鬧,寧可到其他小寺廟。連少林寺的僧人也抱怨,如今的少林寺,連一座像樣的道場也沒有,根本無法令人相信這就是當年達摩面壁的禪宗祖庭。

少林武術更成為再通俗不過的商品。一九八二年,港片「少林寺」讓少林武功聲名大噪。開始時少林寺確實曾利用少林武術來為發展的跳板。在電影「少林寺」激起海內外對少林武術的高度興趣後,要求少林武僧表演的邀約應接不暇,少林寺也在一九八七年將少林武術隊升格成少林武術團,因應外界需要,並且自一九八九年起出訪卅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今,少林寺武僧團從最初的廿多人發展到一百多人,還分成三隊,才能應付來自世界各地的演出邀約。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對少林的「武術化」十分無奈。基於宗教自由原則,古時少林僧人還俗必須「打出山門」的規矩,早已不存在,不少弟子為了求發展,習成武術之後就還俗;再加上少林寺依傳統招收俗家弟子,某種程度上已經成了武術大學。

少林寺四周更出現許多以少林武功為招徠的武術學校。據統計,單少林寺所在的登封市一地,就有六十多家武術學校,其中廿家較具規模,大的學校一年收入可達上千萬,在學學員總人數超過兩萬。

面對發展和傳承兼顧的壓力,少林寺不得不在避世和入世間尋求平衡點。然而當越來越多人將少林精神當成商品買賣,少林究竟是武還是禪?是佛還是俗?不僅外人無法參透,連少林僧人自己都困惑了。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