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記者透過門縫驚睹醜態

發表:2002-09-23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暗訪:夜幕下的醜陋

   色情交易驚人

  9月17日晚上11:50,記者扮成外地民工和幾個打工仔一起以2元錢住進了菜園壩鐵路坡的一家渝鐵旅館某分店,來到客房一看,記者心裏頓時涼了一大截:室內牆壁的四角蛛網密佈,牆壁斑駁陳舊,外漆脫落,一臺破爛的空調上面佈滿灰塵早已停擺,一臺閃著雪花的黑白電視始終看不清圖像……見此情景,隨行的幾個打工仔禁不住破口大罵:「啥子國營旅館喲!連工棚都不如!」記者在該旅館樓上樓下轉悠一圈,樓內竟沒有一個滅火器,對此,店老闆卻語出驚人:「這兒幾十年來都沒發生過火災,怕啥子!」當晚記者與幾個打工仔擠在一個6人間裡,幾個打工仔居然不洗不漱就合衣而眠,一股股腳臭扑鼻而來,讓人難以入睡。

  大約凌晨兩點左右,記者被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一個年輕男子笑嘻嘻地探進頭來問記者:「要小姐不?」「太晚了,明天再說。」記者佯裝有些不耐煩。「我們的小姐很正點的,價格好說!做快餐100元,包夜才200元。」「這兒安全不?」「這兒很偏僻,很少有人來查,絕對安全。」最後,記者稱價格太高,藉此擺脫了他的糾纏。

  此時,記者睡意全無,便悄悄地爬起床走到屋外的過道裡。在記者隔壁的房間裡傳出了一陣男女的竊竊私語聲,透過門上的小縫,記者被屋裡的一幕驚呆了:在昏暗的燈光下,一對男女正在床上幹著見不得人的勾當。屋裡的另一張床上坐著一個赤膊男子,嘴裡叼著一支煙,手上拿著一根注射器正在往骼膊上注射著什麼。

   火災隱患嚴重

  採訪中記者發現,鐵路坡、合力村一帶幾乎全部是老房和年久失修的危房,並且這些老房子旁到處都搭建了違章的棚棚。這些亂搭亂建的棚棚都是在滑坡上修建的,一旦出現滑坡或突然垮塌,勢必會衝垮下方的危舊房屋。由於這裡違章搭建的棚棚多,電線老化、亂拉現象嚴重,沒有留下足夠的防火通道,再加上這一帶的家庭旅館和出租屋密集,流動人口多,火災隱患特別嚴重。一旦失火,很有可能形成火燒連營的局面,逃生和扑救難度很大。

   基本證件缺失

  「這裡面的水深著呢!」在採訪中,鐵路坡一位石姓老人向記者透露了這一帶的家庭旅館的內幕。據石大爺稱,鐵路坡、合力村一帶現在有大小旅館近百家,但真正有資格開旅館的僅有十餘家。現在許多家庭旅館不但消防設施不齊全,就連開旅社的基本證件(衛生許可證、稅務登記證、特種行業許可證、營業執照)都沒有。鐵路坡一帶這些證照不齊的旅館由居委會統一管理,每家每月收取60-80元不等的「管理費」,居委會將這些家庭旅館統一編號,並統一稱「渝鐵旅館」。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針對菜園壩家庭旅館藏污納垢,安全隱患、火災隱患突出等多種毛病,2001年7月至8月,渝中區公安、工商、消防、城管、街道辦事處等多部門協作,對菜園壩附近的合力村一帶的家庭旅館進行了全面的清查整治,取締和強拆了73家無證照的家庭旅館,共171張床位。事隔僅一年,該地區的家庭旅館又再度死灰復燃並呈猖獗之勢,家庭旅館為何屢禁不絕?究竟該由誰來管、怎麼管?帶著諸多的疑問,記者分別找有關部門「刨根問底」。

  居委會:只對「分店」負責

  「我們居委會只有權對段辦的24家分店進行管理。」鐵路坡居委會主任董軍對記者稱。記者在居委會辦公室懸掛的有關證件看到,工商部門核定的該居委會床位僅36張,核定的地點是鐵路坡69號(即居委會所在地)。那麼,其他家庭旅館為何都打居委會的牌子呢?「因為他們的規模小,床位不夠,所以我們便統管起來,統一辦證、統一上稅。衛生、消防等方面沒問題,平時我們都要檢查。」對於居委會的收費,這位負責人說:「一般按床位的多少收50-60元不等的管理費,都是居民自願的。這些收入用於支付社區保安的工資、上稅、上交街道的管理費等。」最後董主任還強調,居委會只是對「分店」進行管理,其他個體旅館和「黑」旅館,他們沒辦法沒許可權進行管理,然而這些旅館做了違法違規的事又往往「賴」在他們的「分店」頭上,讓「分店」受冤屈,令他們頭痛不已。

  街道辦:找不到主管部門

  菜園壩街道辦事處一負責人對記者稱,80年代稱,為順應改革開放所帶來的流動人口給菜園壩地區的旅館業帶來了壓力。當時,政府號召菜園壩周圍一帶的居民在居委會統一領導下擠出自己的住房開設家庭旅館。但到了90年代初期,隨著市場經濟的高速發展和城市進程的不斷加快,菜園壩周邊的旅館業已初具規模和成熟,家庭旅館的客源就越來越少。這時,家庭旅館的弊端和各種毛病就不斷凸現出來。從1993年起,重慶市政府就明令禁止了此類旅館的存在,曾給予多次大規模的打擊,但總是死灰復燃,屢禁不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跟至今家庭旅館仍沒有找到主管部門來牽頭管理脫不了關係。

  菜園壩街道辦事處綜治辦的謝柯主任對記者講述了1995年的一項社會調查:在菜園壩某地區的1400居民中,僅有1個大學生(電大),3個中專生,文化層次偏低是這一帶居民的顯著特點。客觀上家庭旅館的存在有一定的市場需求,菜園壩流動人口中大部分都是外出打工的中低收入者,價格便宜的家庭旅館就成為他們的首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