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愛國主義的「搖頭丸」

發表:2002-09-22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國家的維護可能是一件我們無法理解的事情。」(蒙田:《論自以為是》)

我從來不把愛國主義、民族主義與「愛黨」、「愛政府」混淆在一起,「愛國」與「愛黨」、「愛政府」完全是兩個概念,為此我還專門寫了兩篇文章《談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你真的不愛國嗎?》,來澄清之間的區別,為真正的愛國主義辯護。但是在中國,我們看到的愛國主義都是清一色的「愛黨」、「愛政府」的愛國主義,分析其中原因,原來是共產黨讓中國人民吃了愛國主義的「搖頭丸」。搖頭丸是一種毒品,在中國買賣和服食都是犯法的。搖頭丸刺激中樞神經,讓人興奮,讓人想入非非,讓人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迪斯科舞廳是搖頭丸的市場,食用者伴隨節奏強烈的音樂,不知疲倦地拚命在跳,拚命在搖頭。愛國主義的「搖頭丸」也是同樣的效用,它也毒害食用者,讓人失去理智,讓人失去辨別是非曲直的能力,盲目跳愛國主義的迪斯科。這種毒丸的成分是:愛國、愛黨、愛政府,三種成分混合在一起才能成為毒品。因為食用者服食以後,毒性發作,「愛國」=「愛黨」=「愛政府」,「反黨」和「反政府」=「反華」、「賣國」、「漢奸」。

五四運動是愛國主義運動,八九學運、民運是愛國主義的行為,但都是反對政府的運動,因此反對政府不等於不愛國,反而常常是愛國主義的表現。愛國主義可以愛政府,也可以反對政府,一般說來,人民選舉產生的政府,表明這個政府一般是會得到人民愛戴和擁護的,人民愛國是因為人民擁有國家主權;當政府不代表人民利益時,人民有權通過民主途徑更換政府和國家領導人。中國政府不是人民選舉產生的,人民沒有國家主權,政府不代表人民利益。因此可以這樣說,在中國,凡是反政府的都是愛國的,凡是擁護政府的都不一定是愛國的,或者是因為分不清愛國和愛政府概念而糊里糊塗的愛。

英國人統治香港,葡萄牙人統治澳門,使中國喪失主權和領土完整,每一個中國人從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思想出發,都盼望回歸,這是多麼正常的愛國主義表現。可是香港和澳門的主權回歸誰了?回歸中國人民了嗎?整個國家的主權在共產黨,在專制政府手裡,回歸是回歸到共產黨手裡,事實上與中國人民有切身的關係嗎?我看沒有。在人民看來,香港還是從前的香港,澳門還是從前的澳門。儘管中國人民沒有國家主權,但是人民還是感覺到中國是自己的國家,在自己的國土上,你可以買張火車票、飛機票或者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甚至步行,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不管是旅遊也好,探親也好、工作也好、居住也好,總之你可以隨便去哪裡,觸摸所熱愛的祖國的山山水水、城市農村。可是,香港、澳門雖然回歸了,與沒有回歸前的香港有什麼區別呢?中國人民能有什麼感受呢?實際上沒有區別。你不能像從北京到上海那樣隨便,你必須辦理類似出國的手續;你不能在香港「逾期」滯留,那樣是違法的,要被遣返;許多中國人還「偷渡」到香港,被香港政府稱為「非法入境」、「人蛇」,被抓起來關進監獄;港幣還是那個港幣,在中國依然是「外匯」;香港的「馬兒照跑,舞兒照跳」,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與中國百姓何干?

香港、澳門的回歸與中國百姓沒什麼關係,但與共產黨和政府關係就大了。多少共產黨官員通過香港洗「髒錢」,將國家財富、人民血汗和貪污受賄的金錢,轉移到海外?查查香港的豪華住宅,有多少是共產黨高官為自己、為自己兒女親屬購買的?查查到香港定居的中國人有多少是共產黨高官的安排?查查到澳門賭場一擲千金的有多少共產黨官員?香港、澳門是回歸了,那是誰的天堂?中國人民愛國,終於盼到港澳回歸,可是愛來愛去還不是為他人愛,為他人做嫁衣裳?

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被炸,南海上空中美飛機相撞,中國人都表現了極大的愛國主義情緒。看清楚,共產黨煽動你愛國,是要你在服食他的「搖頭丸」後去愛國,是要你通過愛國來維護專制統治,讓你稀裡糊塗的愛。

中國人啊,你們要警惕!

2002年8月15日

原載香港《動向》2002年9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