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婚廣告裡的中國人

作者:高瞻 發表:2002-09-11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在管人方面從來都不乏新意。個體商販被整頓過,出版行業被規範過,海關,稅務,文藝演出等等,凡在中國有的行業,都難逃被整頓,規範,修理,情節嚴重的,還要繩之以法。這麼一路整治過來,現在終於輪到婚姻介紹市場了--全國各大城市由民政局領頭,要整頓和規範婚介市場。

瀋陽市民政局今年7月出臺新規定,要求婚介廣告用語只限刊登徵婚者的性別、年齡、身高、職業、學歷、婚姻狀況、經濟來源等。類似"氣質高雅" ,"美麗溫柔" 等描述性,無界定標準的用語則不得刊登。

上海從今年3月起實施《上海市婚姻介紹機構管理辦法》,要求徵婚當事人帶齊身份、職業、學歷等證明,才能登記做廣告。大連更是要求連出現在廣告上的,必須是真名實姓,否則不予登載。

這一切的要求、規定等等,無非是為了防止有些人和一些婚介機構利用徵婚行騙犯罪,使真情男女受騙上當,掉進徵婚陷阱。

這真是中國人的又一大悲哀。遍行中國的假、騙、欺,現在又漫延到婚介市場上了。我們以前聽說過假煙、假酒、假藥等假的物品。假的人,以前有冒充高幹子弟的,有冒充打假工作組的。現在又冒出來利用徵婚廣告,騙錢又騙色的。本來已經生活負擔很重的中國百姓,整個就是生活在一個騙子世界裡。一天到晚的,既要警惕這個,又要防範那個,連個人的感情世界也不安全了,也要打假防冒牌貨。用一句北京口語,真叫活的一個累啊。

中國的政府真的有必要出面干預、規範婚介市場嗎?我認為不僅沒有必要,而且沒有權力這麼做。理由有五:

一、徵婚的人都是成年人,成年人就應該具有判斷、識別能力。一個人到底美不美,瀟灑不瀟灑,徵婚的人互相見面時自有自己的判斷。如果一個醜八怪在徵婚廣告上硬說自己是"英俊瀟灑",而見到面的人還不認為他是在騙人,並堅持要跟這人相處下去的話,那不是此人"情人眼裡出西施",就是她/他自願上當,跟婚介機構根本沒關係。同樣道理,徵婚人學歷真假,也應當由當事人自己去查驗。致於有如不查而上當,或者查了沒辯出來真假,也不應由跟婚介機構去負什麼責任。政府要是參與到本屬社會上成年人的判斷力範圍的事情中去,這個政府就把自己治下的百姓都當白痴待了。

二、登徵婚廣告是一種市場行為。登廣告的人有權在推銷自己的時候,用積極的描述的,甚至略帶誇張的詞語。同樣,閱讀廣告的人,也有權不相信或不理會他認為不實的廣告。這是純粹的推銷與購買的經濟行為,政府不應該用行政手段加以干預。

三、婚戀行為屬公民的隱私範籌,政府不應橫加干涉。強迫徵婚人用真實姓名登廣告,是政府侵犯公民的隱私權。可憐多數中國公民並沒有意識到。不僅如此,政府的這種要求倒是可能給不良分子可乘之機。

四、問題不在於在語言,而在於社會道德水平。政府的作用不在於做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事,即忙於在各個具體的行業中下規矩、定措施。政府的作用應在於在全社會推動法治,配以倡導嚴整道德風尚,還社會以純正良善的民風、民心,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社會上普遍存在的假的問題。

五、比起在美國的徵婚廣告,中國的已經是枯燥乏味了。如果再加以限制,不讓用任何形容詞,只剩下乾巴巴的年齡、職業、收入等"交換條件",婚介市場就要退化成配種中心了。這不僅使婚介行業變得更加死氣沉沉,也阻礙了徵婚人獲得全面的信息。
中國的領導人在總結經驗時喜歡說一句套話:一放就亂,一管就死。中國的婚介市場這麼一管只能是個死氣沉沉。放倒未必亂。再說了,就是在徵婚的時候多誇了自己幾句,也不至造成什麼大亂子吧?為什麼老要把自己的老百姓剝奪得連花錢賣塊豆腐大的樂子也沒有呢?

(自由亞洲電臺, 2002-09-1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