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的醜陋

發表:2002-08-30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單位沒有像北大、清華那樣的大圖書館,由於工作的需要,時常到北京圖書館--中國國家圖書館去查取點信息。每次去北圖,那裡突兀的幾點醜陋,總使人如鯁在喉。

  記得第一次走進北圖大門,隨著人流婉轉進一片矮樹叢,猛發現那樹叢裡蹲臥著一條齒牙咧嘴的狗,走近一看,原來是日本人在這裡立的一塊碑石,上面寫著「中日不再戰」的字樣。看樣子日本人是想把這碑石做成龍的樣子,終歸沒有龍的傳人的文化,咋看更像一條狗。走出老遠,那猙獰的面目在腦海裡揮之不去。不過心裏也暗自慶幸,那八國聯軍怎沒有想起也在我們的國家圖書館立個什麼碑。要是那樣,還不知道會在這裡一字排開擺上什麼好看的東西。

  去北圖的人大部分是騎自行車去的,所以北圖領導也照顧讀者,修建了幾排寬大的車棚。走進車棚,發現寬曠的車棚停車很少,可是很多車子都雜亂的堆放在棚子的一邊。一問才知道,那有棚頂的地方是「高級」自行車停放的地方,每輛五角,那一邊沒有棚頂遭受雨淋日晒的地方,是堆放「低級」自行車的地方,每輛二角。本人在北京沒有見過什麼世面,所以對這裡的自行車棚規矩很是驚奇。走出車棚,一回味,發現這車棚和規矩很是醜陋。

  走進北圖的辦證大廳,才知道要辦理一張國家圖書館的借書證,就必須先花十塊錢在工商銀行開一個帳戶,辦理一張牡丹卡。我不知道別的國家圖書館的規矩,怎讀者借書的事情非要和銀行開戶攪在一起?而且還是圖書館指定的銀行!為什麼不辦別的銀行的卡呢?花十塊錢辦理一張也許永遠也不會往裡存一分錢的存摺,才可以是國家圖書館的讀者。捧著剛剛借來的國家圖書館的一本詩集,回頭瞟一眼沒用的存摺,覺得這詩集裡也散發著濃濃的銅臭。

  我還要告訴想去我們國家圖書館借書的同志們一點借書的技巧。不要在借書臺傻等,那裡是借不出書的,就是僥倖借得,也得花兩小時乾等。那偏僻的門裡有一個服務部,很快可以給你拿來你要的書籍,不過你得花點小小的服務費,每本(冊)兩元。要是你多借幾本查點什麼,那服務費就不是小小的了。


強國論壇 Lixi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