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證過關真證反遭罰 學生證遭遇「真假大戰」

發表:2002-08-16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走出北京西站的馮崢(化名)心裏別提多自豪了,手持著一本7天前才製作完畢的武漢某著名高校的冒牌學生證,眼瞅著檢票員信任地衝自己微微一笑然後立馬放行,相較那些爭執得面紅耳赤的學生,怎能不暗自得意?

手持假證矇混過關的人絕不止馮崢一個。一天內至少都能接到5件生意的老於告訴筆者,假期是學生出遊和實習的黃金時段,為了能夠順利購買到半價車票或者景點門票,許多學生和偽學生們,對學生證的需求大大增加,本已日漸萎縮的市場,正步入黃金反彈期。「學生證是所有證件中最好偽造的,一個鋼印、一個乘車優待章,外加一個『註冊』章,只需顧客提供一張一寸免冠照片,立馬就能出爐一名高等學府的學生。」老於還向筆者保證,提供的均是重點名牌高校的學生證,價格75-100元不等,而且被辨別出偽造的機率為零。

此兄的話的確不假。別說這些擁有專門設備的假證製作「專業戶」,就算是一個普通學生,只要花上十幾元錢,也同樣能做出一個像模像樣的學生證。

馮崢津津有味地向筆者講述起他的制證過程。首先,想辦法弄個學生證的封皮,可以直接向快畢業的學生索取,此環節基本沒有花銷;第二,通過Word或者北大方正的相關排版系統,製作內芯,選用適當重量的紙張激光列印即成,此環節耗時兩小時左右,花費為兩元;第三,消費0.5元請人用縫紉機上線;最後,花上10元錢蓋個鋼印,在橡皮或者蘿蔔上刻個「註冊」和「乘車優待」字樣,抹上墨水一蓋即可。「一共只要12.5元就可節省一大筆旅遊開銷,非常划算」。筆者參閱過這本廉價的學生證,沒有找出明顯紕漏,而且真實程度甚至超過了一些院校正式頒發的學生證。

談到造假初衷,馮崢說,學生本來就是最低收入人群,總是伸手向父母要錢也不是大丈夫所為。學生證製作工藝非常簡易,可識別性較低,與其花上數百元購買,不如自己動手。同時他還說,需要假證的學生大多是在校生,而且大家普遍認為假學生證的命運一般強於正品。

半年前,中央財經大學99級經濟系學生小方,就為自己名副其實的學生證付出過不小的代價。2002年2月底,從家鄉趕來上學的小方在北京西站出站口被無情地攔截下來。檢票員以鋼印不清晰為由懷疑她持假證購買半票,責令其補清票款並罰款100元,無論她如何申辯都無濟於事。

小方哭笑不得,但也只能自認倒霉,「誰叫我的鋼印的確不清楚呢?可是,學校批量加蓋鋼印時怎麼會考慮那麼多?」據瞭解,不少在校生都遭遇過類似尷尬。

北京西客站一位檢票員說,目前,學生證的真偽辨認工作只能依靠肉眼,而他們的評判依據就是照片和鋼印。

剛被拘留5個月的假證老手老趙則告訴筆者,證件製造者們均有一兩個高校內線,因此他們用電腦彫刻的鋼印在尺寸、字體、形狀等各方面都與原件一致,並且加蓋工作十分細緻,肯定是字字可視可觸。在風聲正緊的關頭依舊制假販假,老趙說他不擔心被抓,「反正最多隻拘留半年,又不繳納罰金,這麼好的市場機遇不容錯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