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是」執政黨」?天下第一笑話!(2)

發表:2002-08-09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專題在《天下第一笑話:」中共是」執政黨》的一集中說到,中共已經把人類歷史上統治權力的終身制和世襲制發揮到一個登峰造極而又不知羞恥的地步,不僅把持各級地方政府和操縱所有社會團體,黨員擁有高於一般公民的政治特權,完全不是通常意義上所說的執政黨。

那麼,中共又為什麼要稱自己是」執政黨」呢?這不是什麼一般的用詞變換,而是中共在極權政治全球性崩潰處境中的生存策略,即淡化意識形態和政治色彩,用中性詞彙來打扮自己,掩飾一黨專政的本質。一個例子是所謂」共和國」。

這個詞在1989年天安門鎮壓後廣泛流行起來,從所謂」共和國衛士」開始。此後,「共和國」的歷史,「共和國」的生日,「共和國」這個」共和國」那個,「共和國」成了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的代稱,好像中國1949年以前還是君主制,也好像當今世界上只有中國才是「共和國」。明明是為了維持自己一黨專制,在共產黨嘴裡卻成了維護「共和國」,這就是中性詞彙的妙用。如果我們把「中共是『執政黨』」看作天下第一大笑話的話,那麼「中國是『共和國』」就是天下第二大笑話。因為事實上,就像中共從來就不是什麼「執政黨」一樣,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從來就不是一個真共和國,而是一個偽共和國,一個沒有自由選舉,沒有獨立議會,從最高領導人到基層幹部都實行終身制甚至世襲制的黨王朝,一個像歷史上每個專制王朝那樣夢想把自己的統治千秋萬代延續下去的現代王朝。

中共原來對「執政黨」這種中性詞彙是頗為看不上的,一直旗幟鮮明地稱自己為「革命政黨」、「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無產階級先鋒隊」,唯恐別人把自己和「資產階級執政黨」給弄混了,掉了自己的身價。至於「執政黨」這種說法並不是沒有用過,但非常稀罕。我記得第一次對這個說法留下深刻印象也是在1989年鎮壓之後不久。有一次傳達」中央領導同志」講話時,記得是李某人總結了幾條沒有及時採取」果斷措施」的教訓,其中之一就是」只強調我們黨代表人民利益,而忘了我們黨是執政黨。」言下之意是:既然是執政黨,就應該保護自己的執政地位,理直氣壯地鎮壓一切向自己執政挑戰的行為,包括」不明真相」的人民,而絕沒有什麼心虛的。

由此可見,當「執政黨」這個說法在「六四」後開始受中共青睞時,從一開始就帶有「中國特色」,其本意是為鎮壓辯護,和一般所說的那個「執政黨」不但風馬牛不相及,而且根本是南轅北轍。

中共對「執政黨」的這種解釋甚至反映在黨內改革派所起草的呼籲中共從「革命黨」向」執政黨」過渡的文件中。在這份文件裡,多黨民主制被堅決地排除在任何改革方案之外,改革的政治前提是中共不放棄「執政黨」的地位。要真是如此,那還有什麼「轉變」可言?

用「共和國」來稱呼比絕對君主制更專制的政體,用「執政黨」來稱呼永遠要把持政權的特權王朝,這就是今天中共所玩弄的中立性「話語」把戲。可以預言,不用過多久,也許同樣看不出任何黨派色彩的「中國國防軍」一詞就將代替「人民解放軍」出現在大陸報刊上,特別是在沒有人還會說臺灣人民需要中共去「解放」,但還有不少人相信臺灣需要被」統一」的時候。但是,在這個「國防軍」中,上至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下至連隊黨支部和政治指導員,「執政黨」對軍隊的全面控制將依然如故。

我們甚至可以設想,有朝一日中國共產黨真的如很多人所期待的那樣改名為「中國社會民主黨」了,但黨章中第一條也很有可能宣布這是「中國特色的社會民主黨」,即不允許自由選舉,不允許多黨制,不但永遠不放棄自己「執政黨」地位、而且必要時會毫不猶豫動用「國防軍」來捍衛其「執政」地位的社會民主黨。

(RFA 8/8/2002 15:36)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