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不過是江澤民虛晃一槍的場所?

發表:2002-08-01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下旬到8月上旬召開的北戴河工作會議,使中共十六大的權力交接更成為熱門話題,因為這是十六大前的最後一個北戴河會議。但是如果認為這次的北戴河會議可以解決全部問題,那又是太一廂情願了。實際上經歷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三個時代,北戴河會議已經越來越不重要。1958年的北戴河會議,毛澤東曾經吹響大躍進的號角;鄧小平時代的北戴河會議是派系利益妥協平衡的場所;到了江澤民時代,北戴河會議失去原先的意義,甚至成了江澤民虛晃一槍的場所。

1992年10月,中共召開十四大,本來江澤民在鄧小平「南巡講話」後已經失寵,在該年的北戴河會議上,江澤民並沒有出手;然而在十四大召開前夕,江澤民聯合了軍內其他派系,說服了鄧小平,使鄧小平相信掌握軍權的楊尚昆和楊白冰有「篡鄧奪權」的野心,為改革「保駕護航」的口號是要用槍指揮鄧,甚至他們開會討論過鄧的後事,於是在大會召開的前夕,鄧小平斷然決定將親信楊尚昆和楊白冰驅逐出中央軍委和政治局。

1997年9月召開十五大前,有關江澤民和喬石不和的消息不斷,甚至還有「水落石出」之說。北戴河會議上雖然還沒有動靜,然而在大會前夕,江澤民可以逼迫喬石聽命,以江的71歲畫線,江可以留任而喬石必須出局。但是因為不是會議決定的,因此形成不了白紙黑字的「制度」,所以現在江澤民的年齡雖然大大超過當年的喬石,卻不是非出局不可。

從目前傳出來的有關十六大新班子的各種版本顯示,江澤民戀棧不願退位是肯定的,因為翻出那樣多的花樣,每一款都是為江澤民的留任或「半退」設計,而且頗費心思,顯示高度的政治技巧,顯然有一批幕僚專門在為他度身訂做;如果江澤民決定全退,還有誰會去做這吃力不討好的事?而這些版本的不斷傳出,顯然也是有心人在放風,可能是試探氣球,也可能是製造擁護或反對的輿論。與此同時,軍隊和一些地方諸侯紛紛勸留,更顯示這是為江澤民留任造勢的有組織活動。因此原先估計權力會順利交接的外國媒體,現在也越來越多的相信江澤民因為戀棧而不退或不會全退。

而形勢詭譎的是,一方面有關江澤民不肯退的流言如上所述的愈演愈烈,但是另一方面是胡錦濤和溫家寶在特定場合亮相向外顯示他們的接班態勢,例如胡錦濤訪美歸來安排溫家寶接機,最近溫家寶陪同朱 基一起視察山東黃河。這是江澤民的新手段,故意製造表面現象導致人們的錯覺而實際上會有其他動作,或者在安撫準備接班的第四代;還是反江派系對外顯示的抗爭行動?

更加使人驚詫的是在今年5月江澤民南下上海時,居然對南方的一些軍區負責人說:「要警惕身邊的野心家」。這使人想起當年睡在毛主席身邊的中國赫魯曉夫劉少奇,1964年7月14日九評蘇共中央公開信中毛澤東所提的革命接班人五個條件中說:「要特別警惕像赫魯曉夫那樣的個人野心家和陰謀家,防止這樣的壞人篡奪黨和國家的領導權。」矛頭就指向劉少奇。此後毛澤東又尋求南京軍區司令員許世友願意到北京護駕的支持。於一場腥風血雨的「文化大革命」就在神州大地展開。現在全國消息靈通的地區和部門已經在競猜誰是野心家,使形勢更加詭譎。

作為十六大指導方針的中央黨校「五三一」講話,江澤民提出「講大局,講團結,講穩定」;「人民日報」於7月22日又發表評論員文章,強調「講大局,講團結,講穩定」,並要求「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對中共的「正面宣傳」要反其意來理解,這就意味著現在有人不講大局,因此高層不那 團結,不那麼穩定。

 且看江澤民在最後關頭會否動用軍隊和情治力量來擺平黨內的「野心家」,使全黨團結在他的周圍。馬克思列寧主義認定統治階級不會自動退出歷史舞臺,江澤民可以不要其他馬列觀點,但相信這一個「精髓」不會丟,而且可以將「階級」濃縮成「集團」和「領袖」。然而如果相信「物極必反」的話,這也不是一件壞事。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