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六大看中共權力繼承

發表:2002-07-24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記者魏城錄音報導:第一次到華盛頓,路途不熟,我的採訪對象之一、美國華盛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項目主管裴敏欣主動提出開車到地鐵站接我。

裴敏欣:繼承不順可能引發政治危機

坐上車,寒暄之後,裴敏欣第一句話就是:"《華爾街日報》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對中共十六大的所謂換代不看好,說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有可能只交出國家主席這個象徵性的職務,而保留黨的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這兩個實權職務。"

他停頓一會兒又說:"這樣的話,有可能引發一次政治危機。"

其實,近一、兩年來,國際上有關中共十六大的傳聞、猜測很多,有說江澤民"全退"的,有稱江澤民"半退"的,也有的猜測與《華爾街日報》的這種說法類似,或許可以稱為"象徵性的退",但從這種傳言滿天飛、猜測互牴觸的現象來看,這本身似乎就說明,中共的權力繼承仍然沒有走出規則不明、程序不清的黑箱運作狀態。

來到裴敏欣的位於華盛頓郊區的家中,他又接著他在車上的話題說,如果一旦出現江澤民只肯"象徵性的退"的局面,那麼,這次中共的"接班"就失敗了:

"這次接班的失敗不僅僅意味著所謂第四代領導層中的主要人物、像胡錦濤這種人不能就位,而且會觸發一場很深的危機,使中國目前被掩蓋了的許多社會、經濟矛盾浮上表面。"

吳稼祥:"繼承的陣痛"

確實,從中共建政後的歷史來看,政治繼承常常觸發重大的社會、政治危機,用曾經在中共高層工作過的吳稼祥的話來說,是所謂的"繼承的陣痛"。

吳稼祥在北京的家中接受我的電話採訪時回顧了中共歷代"接班人"黯淡、甚至悲慘的下場:

"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個搞掉劉少奇的運動,而後來,為了搞掉胡耀邦,又有一次意識形態的運動,也就是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這次運動可以稱為第二次文革,這樣就在權力繼承上導致了巨大的動盪,而且因為黨內的繼承處理不好,就波及到社會,使社會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陳奎德:政治繼承是共產黨制度的癌症

而總部設在華盛頓的"中國信息中心"的編輯陳奎德認為,這種"繼承的陣痛"是共產黨國家的特有的現象:

"所有其它的政治繼承方式,不管是皇朝的政治繼承,還是民主國家的政治繼承,規則都是相當明確的,是可以判定的,不管是大眾判定,還是上層判定,但共產黨國家卻沒有創造出一套明確的政治繼承的遊戲規則,每一次都要通過根本不能預知後果的陰謀權力鬥爭進行政治繼承,這樣使得共產黨統治制度付出的政治代價、經濟代價和社會代價極高、極大,這種代價是它無法長期承受的,因此,單就權力繼承這一點來說,也是這個制度的癌症和致命傷。"

高新:江胡磨合相對默契

但是,也有一些學者認為,這次即將在中共十六大上揭開謎底的中共換代不會那麼血腥、殘酷,也不會觸發像過去那麼嚴重的社會、政治危機。

八九學潮期間曾經在天安門廣場絕食的"四君子"之一、現在居住在美國的自由撰稿人高新甚至認為:

"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共第三代領導層是希望在他們交接班的過程中給共產黨的後代作出典範,胡錦濤其實還是鄧小平隔代為他指定的接班人,此後,胡錦濤和江澤民之間顯然有一段磨合過程,現在,從各種跡象來看,他們之間顯然磨合的相對默契,這樣才有了中共十五大之後江澤民很放心地讓胡錦濤作了軍委第一副主席和唯一的國家副主席,就是把胡錦濤的接班態勢徹底固定下來。江澤民要開創的就是他自己不再搞幕後干政,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我不相信江澤民還會再擔任一段軍委主席。"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林培瑞也認為:

"這次的交接大概會比較穩定、比較和平,這不是因為中國政治民主化的原因,而是因為中共領導人的權威不斷下降。"

王軍濤:形勢比人強

曾經被中共指為"六四黑手"、後來又被中共流放到美國的王軍濤則認為,中國社會所發生的深刻變化已經到了 "形勢比人強"的地步:

王軍濤:如今老百姓支配的獨立資源越來越多

"因為中國現在整個制度的變化,使得中共高層的人事變化對於整個中國大陸的局勢和每個人的影響都不像過去那麼大了。在一個總體動員的社會,如毛時代的那種極權社會,中共高層如何組成,如到底是四人幫上,還是周恩來上,是鄧小平上,還是華國鋒上,這些確實影響整個國家的命運和每個人的命運,而現在呢,隨著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如今政府、共產黨以及共產黨高層領導人所控制的事情,範圍越來越小,而由老百姓支配的獨立的資源也越來越多,在現在的這些中共領導人中,不管誰上誰下,如果在中國局勢所面臨的壓力大到了一定程度的時候,他們都會順應局勢的變化和人心的變化,做一些事,無論是推進中國的進步,還是把中國扭向一個更保守的方向。"

即使是擔心這次中共"接班"失敗會引發一場危機的裴敏欣,在比較中共歷次權力繼承的特點時,也指出,這次政治繼承有以下幾個新的特點:

"一、這次權力交替並不是強人交班,江澤民的政治實力、地位、威望遠遠不如毛澤東和鄧小平;二、有許多制度限制,如憲法中的任期限制和不成文的年齡限制;三、要更透明一些,在一個充滿信息的社會,儘管也會有背後的動作,但外界觀察家基本上可以把這次交班過程的各種變化掌握百分之六、七十左右;四、雖然中國不是民主國家,但其領導人還是要受民意檢驗的,如果江澤民不願交班的話,那他在中國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和聲望肯定會受到負面影響。"(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