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陸探親 大陸配偶遭威脅墮胎

發表:2002-07-18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7月18日報導,中國大陸厲行「一胎化政策」,最近連臺灣人的大陸配偶都遭到無端限制,甚至出現大陸配偶返鄉省親時招致威脅強制墮胎的侵犯人權案件。海基會特別緻函大陸海協會,促請協調大陸有關部門考量兩岸特殊情況,對這類個案優予考量處理,以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海基會17日表示,自去年底以來,海基會陸續接獲六、七位臺灣民眾陳情指稱,他們的大陸配偶因懷孕期間回大陸各省市省親時,竟遭到大陸當地計畫生育單位人員威脅強制墮胎、結紮、罰款甚至發生騷擾、恐嚇等待遇,形成對大陸配偶基本人權與親子權益的傷害。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17日說,大陸部分地區執行「一胎化政策」的作法的確過於偏激,對於涉及臺灣人民的大陸配偶懷胎問題,希望大陸方面應從寬處理。他並說,根據現行大陸人民進入臺灣許可辦法規定,大陸配偶懷胎七月以上,將可酌予延長在臺停留期間,應可避免大陸配偶懷胎返鄉省親可能遭遇的困擾。

根據海基會歸納大陸配偶陳情的內容得知,近來出現的大陸配偶因懷胎返鄉省親招致當地計畫生育部門不當侵犯的案例情況分別是:

一、當事人已育有一子,當地計畫生育單位人員強迫當事人驗孕,若發現已懷孕則強制墮胎。

二、計畫生育單位人員發現當事人已懷第二胎便強迫其墮胎。

三、當事人育有二子,計畫生育單位人員以當事人違反計畫生育,處以強制結紮、罰款並查釦子女相關證件。

四、計畫生育單位人員以當事人逾期未做計畫生育檢查,強制要求每三個月復檢一次,否則將予罰款、拆屋。

五、即使為一胎(含懷有雙胞胎),計畫生育單位人員仍以當事人未取得生育許可證為由,強迫墮胎。

海基會表示,大陸各地計畫生育人員為了達到管制的目的,常到當事人家裡騷擾,所幸這些陳情的大陸配偶並沒有真正遭到強迫墮胎的個案,但她們還是不能避免地遭到大陸計畫生育單位的罰款,有些高達人民幣二千多元。

海基會強調,依據臺灣的法律,兩岸通婚所生的子女可以在臺灣設籍,因此並不影響大陸的計畫生育政策,更不會造成大陸人口負擔。大陸計畫生育單位威脅大陸配偶墮胎、結紮等行為,已嚴重影響噹事人親子權益,更造成兩岸通婚的困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