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的"十六大綜合症"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2-07-11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藉前不久北京發生網吧被縱火導致多人死亡的事件,對全國各地的網吧展開先是全面關閉,繼而進行"治理整頓",不但關閉大批所謂"非法"網吧的行動,對少許准許開業的網吧在審批程序上「從嚴把關」,而且強令在所有網吧的電腦上安裝接受安全警察監督的新軟體,醉翁之意顯然是要對經由網路傳播日趨活絡的輿論加強控制。此時此刻,為什麼中南海會作出這種抉擇?國內的評論家任不寐先生,把他歸結為"十六大綜合症",誠哉斯言。

  網吧被縱火,顯然應該只是一個嚴重的刑事案件,對於一個口口聲聲要"以法治國"的執政者來說,國家的法律法規都擺在那裡,處理起來並不難;即便要挖掘造成這個案件的"思想根源",那充其量也只是一個進行所謂"三講"或"三個代表"宣傳的反面教材--世風日下、社會腐敗,令青少年一代喪失了基本的人性和道德良知,"以德治國"不能再等待了……。

  但是,中國政府在對這個案件的處理上,既沒有"以法治國",也沒有"以德治國",且不說它對資訊自由傳播規律的嚴重踐踏,就是以它現在奉行的市場經濟規範來衡量,也是格格不入的,更不用說它對加入WTO所作出的"莊嚴"承諾,也被拋擲腦後,飈起了文革遺風,擺出了一副"冒天下之大不韙"的架式,該做的事情它偏偏不做,不該做(違犯法律的)它卻大張旗鼓的去做,這除去中共傳統政治運作的慣性,與江澤民這個中共一把手熱衷於玩弄權謀有密切的關係。

  當江澤民在剪除北京幫、楊家將、廣東幫,躊躇滿志的時候;當江澤民表示願意交棒,稱胡錦濤年富力強,需要擔當更多的工作增加歷練的時候;當江澤民在國際媒體面前大作"我欲趁風歸去"之秀的時候,並不需要管制所有的輿論渠道,現在之所以「需要」了,那是因為江澤民的棋路有了重大改動:在自己的寵臣曾慶紅不能如願晉升的情況下,他已然作出了拒不退休的抉擇,這勢必要打亂鄧小平的部署,冒犯其他政治力量,原定的第四代核心胡錦濤反而要先於江澤民提前退休--退居二線。這也就是非同尋常的江澤民"十六大綜合症"。

  這個權謀是見不得陽光的,也是最怕"輿論"來橫挑鼻子豎挑眼,更不允許"政治謠言"惡意攻擊,開動國家機器,加緊控制網路傳播就成了當務之急。曾經降伏了陳希同、楊尚昆、楊白冰,並在成功逼退喬石中展現身手的江澤民曾慶紅,駕輕就熟地把網吧縱火案,移花接木成現今中國的"國會縱火案",藉以慰藉江澤民心頭的"十六大綜合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