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錢學森89歲生日這天就學習「三個代表」

發表:2002-06-26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有人懷疑是否錢老學習「三個代表」,請看下列消息;

中新網北京6月26日消息:人民日報6月24日頭版發表塗元季的文章《從科學與政治結合的高度理解「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記錢學森同志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文章記述了2000年12月11日錢學森89歲生日這一天,就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發表的一次談話。

  錢學森說,在當今時代,一個人,特別是領導幹部和高級幹部,光懂政治不行,一定要懂一些科學,要堅持科學與政治的結合。我們黨歷來強調,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既要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掌握高超的政治領導藝術,同時又要掌握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提高做好領導工作的知識水平。我們黨的三代領導核心,都是既注重政治又注重科學的,能夠把科學與政治很好地結合起來,這種結合使得他們應付複雜局面的領導藝術十分高明。

  錢學森談到,江澤民總書記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既有繼承又有發展。這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因為馬克思主義本來就是不斷發展的。不能死抱住過去的教條不放,要根據新的形勢、新的實踐加以發展。所謂發展,就是創新,也就是要與時俱進。與時俱進,這個提法好。p>

  江總書記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重大發展。這可是件了不起的大事,會影響中國今後長期的發展。p>

  錢學森說,要全面認識和理解「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我看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堅持做到科學與政治的結合。今天,中國和世界發展這麼快,什麼信息時代呀!計算機、網際網路呀!生物工程呀!基因庫呀!經濟全球化呀!世貿組織呀!等等,那真是一日千里,不學習怎麼能行?怎麼能做到與時俱進?p>

  我說的科學與政治結合,是一個很大的概念。「政治」當然是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指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堅持的基本路線和重大方針政策。「科學」也不光指自然科學工程技術,包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數學科學和系統科學等等。p>

  我在同江總書記的接觸中感到,他科學技術基礎好,又興趣廣泛,愛學習,我們每次見面,總少不了討論科學技術問題。記得1989年他剛到中央工作不久,為「小羅克韋爾獎」之事,他和李鵬同志在中南海接見我。會見前,他花很長時間同我討論系統工程問題,對這門學問表現出極大的興趣。我當即將《論系統工程》那本書送給他。他以後的多次講話,把系統工程中的原理運用得很靈活。後來,大約是1991年,有一天,我家的電話機突然響了。我拿起電話一聽,是江總書記打來的。他說:「學森同志,我要向你請教一個問題,現在物理學中有超弦理論、混沌現象等,你能講講嗎?」我說:「我有篇文章,正好涉及這些問題,呈送您作參考。」後來我把那篇題為《基礎科學研究應該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指導》的論文送給他。這些都是當代物理學中很深奧的理論,而且涉及科學哲學問題。江總書記日理萬機,還擠時間學習這些最前沿的物理理論。再一次是1995年1月11日,我把我們幾個人用一年時間寫成的論文《我們應該研究如何迎接21世紀》送給江總書記。他看了此文後沒過幾天,於1月29日,輕車簡從,一個人來到我家,就文章涉及的幾個重大問題同我談了近3個小時,反映出他對國家發展的長遠問題極為關注。就我所知,江總書記同其他很多科學家也經常討論科學技術發展的重大問題。他還不時把各方面的專家請進中南海,給中央領導同志講科技、經濟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識。正是因為江總書記有這麼高的科學和政治素養,所以才能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經濟、科技、文化、軍事等方面的重大發展變化結合起來,高度精煉地概括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p>

  錢學森強調,要做到科學與政治的結合是不容易的,需要有高度的智慧。而「三個代表 」正好反映出這種理論概括的智慧。

  江總書記是中央軍委主席。他為什麼能統帥我們全軍?我看也是一個科學與政治結合的問題,或者說是科學、政治和軍事結合的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的「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是我們黨的宗旨,也是我們人民軍隊的宗旨。江總書記在當今形勢下進一步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思想,提出要研究高技術條件下繼承和發揚人民戰爭思想的新戰略新戰法。他提出的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和加強科技強軍和質量建設,就是科學與政治結合在軍隊建設上的創新和發展。既重視人在戰爭中的能動作用,又強調現代化武器裝備的重要性。而且鑒於人和武器兩者之間的辯證關係,他提出了「實現人和武器的最佳結合」的要求。我看到這個提法以後,想了很久,認為這個提法實在好。人和武器的關係應該怎樣處理,一直是軍事科學研究中的一個重大課題,既不能過分強調人的作用,陷入主觀唯心主義,又不能過分強調武器裝備的作用,陷入唯武器論。它們之間的關係當然是辯證的,但僅至於此並未解決問題。江總書記提出的實現人和武器的最佳結合這個要求,則點到了問題的要害,既具體指明了兩者之間是怎樣一種辯證關係,又具有可操作性,對部隊的編成訓練和裝備研製兩個方面都提出了明確的指導原則。在一定時期,我們的裝備可能不如別人,但我們是人民軍隊,可以做到思想政治素質高於敵人。在充分發揮人的能動作用的前提下,只要實現了人和武器的最佳結合,就可以戰勝裝備優勢的敵人。p>

  江總書記的這個思想也可以用到軍事以外的領域。比如我們今天搞計算機,搞網路化,搞智能化等。無論自動化和智能化程度再高,也不能完全代替人的大腦。p>

  該文最後還談到,2002年5月31日,江總書記在中央黨校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要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要求,與時俱進,努力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看到報紙的報導,年過九旬的錢學森同志又進行了認真學習。他說,江總書記的講話,指出進入新世紀,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並重點強調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我體會,江總書記強調了一個「新」字。特別是江總書記提出,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理論發展。這樣一來,我們國家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即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就形成一個完整體繫了。

據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近日報導,曾經在八十年代初積極支持對氣功特異功能進行研究的錢學森,近來以年屆九旬的高齡在病榻上出人意料地系統發表學習「三個代表」的談話,稱江澤民是科學與政治結合的典範。

  據報導,錢學森說:江總書記有這麼高的科學和政治素養,所以才能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經濟、科技、文化、軍事等方面的重大發展變化結合起來,高度精煉地概括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我看老錢是老糊塗了!開始說糊話了[無聲的吶喊] 2002-06-27 00:49:07
****嘻---錢老又在現眼了! [雄鷹]
新左派 2002-06-26 18:58:01
Re: 學森老矣,尚能飯否?馬屁拍得還是蠻響的。
owntoearth 2002-06-26 20:50:09
錢老與政治結合的歷史就是中國遭殃的歷史。
Woood 2002-06-26 19:20:21
Re:別看年紀大了,鼓吹得還挺響,佩服
2002-06-26 19:02:52
Re: 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後,錢老的原子彈威力翻一番

--
※ 來源:.北大三角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