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三到五年中國政權交棒時期 危機四伏

發表:2002-06-11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中國國情研究中心學者指出,未來三到五年中國政權由第三代領導人交棒給第四代領導人時,中國大陸處於危險的平衡狀態,如果出現嚴重、全面的經濟、政治、社會危機,將導致政府不穩定。引發危機的「火種」可能是經濟衰退、銀行擠兌,臺灣問題。

大陸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中國國情研究中心研究員康曉光在最新一期「戰略與管理」雜誌撰文指出,對於中國未來政局有兩派看法,一是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執政的「穩定論」,另一是宣稱中國政府和政治體制將迅速崩潰的「崩潰論」。

康曉光表示,維護穩定的力量既存在於政府,也存在於社會。社會中穩定力量的大小,取決於不穩定的成本和收益在社會群體間及群體內部的分布狀態。政府近期維護穩定的力量,取決於彈壓大規模突發事件的能力,和遏制各種社會問題持續惡化的能力。

他認為,由於政治菁英已牢固壟斷公共權力,嚴厲控制公共領域,並在新威權主義下與經濟菁英、知識菁英結成聯盟,政治穩定性基礎十分穩固。另一方面,能夠威脅中國政權穩定的大眾力量,儘管不滿意自己的收入,對貪官污吏和不法奸商恨之入骨,但生活狀態遠勝於計畫經濟時代,也十分珍惜已經得到的那點微不足道的權利和財富,不想參加一場勝算微乎其微的賭博。所以只要菁英讓絕大多數民眾活下去,在掠奪瓜分之餘還留一口飯給民眾,民眾或許就會忍氣吞聲,繼續過日子。

康曉光也警告,如果大陸出現嚴重經濟危機,觸發全面性民眾集體行動,將導致中國政權不穩定。目前這種可能性依舊存在,導致貧困、不平等及腐敗的問題正持續深化、蔓延。

康曉光指出,造成問題持續惡化的原因,一是威權政治壓制大眾的政治權利,二是政府內部控制失靈。由於一些正常的民意表達手段與管道極度缺乏,加上集體行動受壓制,問題反而被忽略,終至爆發。

他排除一些可能性指出,中國大陸近期發生軍事政變、在外部軍事衝突中敗北、核心人物出現健康問題、激烈種族和宗教衝突、嚴重民族分離等,可能性都不大;知識菁英日趨保守,大規模民主運動也不會出現;但持續經濟衰退、嚴重金融危機和惡性通貨膨脹、及臺灣問題,可能成為不穩定的導火線。

當前大陸存在缺乏民眾制約、廣泛錢權交易、黨政關係官官相護、民意表達管道失靈、嚴重不平等和貧困等短期無法扭轉的問題,危機不斷擴大。

康曉光說,銀行壞帳、國有企業低效率、國內需求不足、世界經濟疲軟導致的出口和投資疲軟,都可能引發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由於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影響到每一個人,將引起全國性的大規模失業、嚴重貧困、銀行擠兌、惡性通貨膨脹,產生嚴重的全大陸性民眾反抗。

至於臺灣問題,主要是引發美國軍事介入,中國在軍事衝突中敗北,不過短期內的可能性不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