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家世代守墓372年 北京逼迫遷移 傳奇告終

發表:2002-06-1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年代起,附近的學校不斷侵佔此墓,墓碑前成為學生練習投擲鉛球的場所,致使陵墓損壞。而學校將餐廳的油煙排放口直對佘家的陋室,使其生存困難。佘家為陵墓呼籲已久,這次終於將他們趕走,完成一項新的毀滅文化的「成就」。

經濟發展勢必要開發,而為了經濟目的盲目開發,毀掉文化建築、綠地濕地,教訓將是慘痛的。北京城牆不是拆了?現在又開始拆四合院了。如果北京的地皮貴,那麼比紐約的地皮還貴嗎?如果看看紐約市的地圖,綠地、公園佔了該市的相當比例,而華爾街就有歷史悠久的教堂和墓地,但無人去開發這些土地。中國城市建設問題就出在決策者不是城市居民,而是上級派來的「外人」,短期利益左右決策,表面現象就是文盲的政策不斷出臺)

為明末抗清名將袁崇煥默默守墓長達三百七十二年的佘氏後人,因北京市要迎接二○○八年奧運而美化城市,上星期終於被迫離開市中心的袁崇煥墓地,以便當局重修袁墓及其宗祠。佘家後人再難扮演守墓人角色,延續了三百七十二年的傳奇故事將可能從此消失。

一六三○年,明崇禎皇帝誤中滿清的反間計,將正在前線抗清的袁崇煥以叛逆罪處死。

袁死後,其部下佘將軍冒死將他的頭顱盜走,偷偷埋在北京南城廣渠門內的自家院子裡,一心為袁崇煥守墓,並在遺言中要子孫後代世世不能為官,留京為袁將軍守墓。

經過三百多年的變遷,現在位於崇文門區東花市斜街北京市五十九中學內的袁崇煥墓,一直由佘姓後人守著,至今已歷十七代,凡三百七十二年,經歷了明、清、北洋軍閥、民國、新中國等。

佘家17代堅守袁墓

今年初,崇文區政府下達了「復建袁墓、袁祠拆遷通知書」,佘家不能再居於袁祠內。雖然現時的佘家後人佘幼芝力爭,但當局心意已決,佘家上星期終於遷離。

六十三歲的佘幼芝說:「從袁大將軍蒙難的那天起,佘家就一直守護著袁墓,其間經歷的天災人禍不可勝數。」對於面臨迫遷,佘無奈的表示:「這是我們三百七十二年來首次搬離,也將結束我們的榮譽。」市政府雖提供更大的住所給佘家及二十萬賠償,文物部門又聘她為袁祠袁墓終身顧問,但被她拒絕。

袁崇煥(1584-1630)乃廣東東莞人,明萬曆年間進士,曾官至兵部尚書。明末崇禎年間,關外滿清日益壯大,並不斷南侵,大有破關直取北京之勢。袁崇煥請纓鎮守山海關,成功抵禦清人的入侵。清人施以離間計,讓崇禎皇帝以為袁有謀反之心。崇禎猜忌狐疑,又聽信讒言,下令將袁崇煥凌遲處死。京城百姓亦以為袁勾結清人,在他被處死後,爭吃其肉來泄憤。

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