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快遞公司共同申訴中國郵政

發表:2002-04-22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2002年4月20日報導。
MC
國際知名的幾家大型快遞公司,在中國都設立有分公司,並且都是業務增長最快的分部。中國國家郵政局下個月即將出臺新的管理措施,將影響到這些快遞公司在中國一半以上的業務。快遞公司正在向中國政府進行申訴,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改變有關的作法。請聽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VOICE
外資快遞公司正在計畫集體對抗中國國家郵政局即將實施的新政策,路透社星期五報導說,包括UPS,聯邦快遞,帝豪快遞和TNT國際快遞等幾家全球最大的快遞公司,正在集體向中國外經貿部表示不滿,投訴中國郵政局的新政策造成壟斷。

聯邦快遞美國總公司的發言人對自由亞洲電臺說,事件非常敏感。

ACT

"我不知道事情的最新發展,但這個事情發生在中國,非常敏感,我們暫時沒有新的資料。"

事件源於三月六號中國國家郵政局發出的通知,要求所有從事快遞行業的中外企業在六十天內和各地中國郵政簽署委託書,並且訂立合約。所有未能按期簽署委託書和合約的企業,日後都不能在中國從事信件快遞業務。

消息透露說,中國郵政的委託合約,規定速遞公司不得做涉及縣級以上黨政軍機關的業務,不得從事寫有公民個人地址的業務,不得做重量五百克以下的信件包裹業務,也不准做資費低於郵政特快專遞費用標準的業務。

外資快遞公司認為,如果按照這樣的合約,目前公司所從事的業務量,將減少一半以上。目前幾家大型外資快遞公司,都沒有和中國郵政簽署委託合約。

帝豪快遞香港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新規定對香港的業務沒有任何影響。

ACT

"香港帝豪快遞的最低收貨重量是五百克,而且主要從事商業小型包裹,所以經過我們的業務不會有什麼大影響。但大陸那邊的情況不同,我知道他們會受很大影響。"

中國國家郵政局認為,快遞公司故意模糊信件快遞與貨物快運的界限,混淆通信業與貨物運輸業的不同行業特性,不顧國家郵政主管部門的多次勸告,違規經營郵政專營業務,造成信件寄遞的多渠道,使中國郵政通信市場出現了混亂的局面,嚴重危害了國家的信息安全和公民的通信權利。

除了外資快遞公司之外,一些國內快遞公司的業務也將大受影響。在中國郵政的公告發出不久,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召集了中鐵、民航和中遠公司,以及外資快遞企業等十幾家公司開會,提出要求維護快遞市場的正常經營秩序。快遞公司決定拒絕簽署委託合約。

中外運集團公司表示,早在去年上半年,中國外運集團在國內各地的分公司,已經多次受到郵政部門的查處。

中外運空運部的李先生表示,新政策對公司的快遞合資公司有很大影響,但對中外運空運部影響不大。

ACT

中國郵政和快遞企業間的衝突今年不是第一次。一九九五年和九九年都發生過類似事件,當時由國家有關部門協調後,決定維持現狀。

中國快遞業最近幾年以每年三成的速度增長,而中國郵政特快專遞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則從九成降低到目前的三成左右。在實行了一定的措施後,去年中國郵政宣布擺脫了多年的虧損狀況,實現六千萬元的盈利。

由於目前快遞公司拒絕簽署委託合約,而中國國家郵政局又堅持在五月六號開始實施新措施,已經形成了僵局。一些快遞公司表示,除了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協調之外,也不排除會採取法律手段解決。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