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爆炸江澤民袒護親信 內地媒體炮轟上海幫

發表:2002-04-03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OO一年即將結束的時候,孟建柱治下的江西省傳來噩訊:萬載縣黃茅鎮攀達煙花製造有限公司發生大爆炸。這是繼二OO一年三月六日造成四十一名小學生死亡的萬載縣芳林小學爆炸案之後又一起嚴重事故。

*死亡人數或逾百

截至二OO二年一月一日,有關人員從爆炸現場至少拖出了三十四具屍體。

據說當時現場有二百多員工正在工作,只有二十餘人逃過災難滄E載的老百侄說,距現場六十公里外的縣城都能明顯感受到爆炸聲,死亡人數可能超過一百人。出事現場慘不忍睹。上萬居民被系急撤離到鄰省湖南境內。

*江西當局僅表示「內疚」遭抨擊

芳林小學炸死四十一人,舒惠國和舒聖佑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去職承擔責任;黃茅鎮爆炸死逾百人,至今已一個多月,孟建柱無損一根毫毛官照當,明顯就是罰不上「上海幫」,這何以眼天下?

江澤民可以一手遮天,袒護自己的人馬,但「官」心不服。《人民日報》所屬的《人民網》最近就發表了署名「建達」的文章說:

去年歲未發生在江西萬載縣的煙花廠爆炸,該省有關方面的領導,都不約而同地表示了「內疚」;然而,卻沒有一個人表示要承擔責任,哪怕是「領導責任一……那裹的領導難道就能僅表示一下「內疚」,然後繼續當他們的官嗎?

此文發表以後,大陸許多傳媒都轉載,似是衝著上海幫而為的。

*孟建柱任內愈演怠烈

孟建柱於二OO一年四月一日從上海到江西定馬上任;上任後,沒有杜絕江西的爆竹爆炸事件,反而愈演愈烈。

二OO一年五月十日,縣煙花材料廠工房爆炸,三人死亡,兩間房屋倒塌,損失六萬元。而當時孟建柱正忙著接待也是新上任遼寧省長的薄熙來,大搞形式主義,薄帶了二干多人的代表團到江西「交流」,兩人互相利用「造勢」,製造「政績」。

二OO一年九月十一日十八時十五分,一花炮廠安裝車間爆炸,七問工房倒塌,八人燒傷,二人摔傷。

據宜春市副市長劉定明介紹,這次發生爆炸的黃茅鎮攀達煙花製造有限公司發生爆炸不是第一次──二OO一年六月,一車間爆炸造成二人喪生。江西有關方面曾試圖關閉這家全縣最大的煙花公司,但由於各種原因一直未能如願。

孟建柱如果是一個稱職的省委書記,相信此次導致一百鄉人死亡的大慘案完全能夠避免。在黃茅鎮爆竹爆炸案的同一天,江西省豐城礦業有限公司建新煤礦爆炸,造成二十人死亡、二十四人受傷。

真是朝中有人好做官。孟建柱如果沒有江澤民這個後臺,早就回家抱娃娃了。

*中國青年報夠揭露打壓記者

孟建柱治下的江西,不但人禍不斷,而且在災難發生後還打壓記者,千方百計地阻撓記者揭露真相。

「團派」控制的《中國青年報》於二OO二年一月五日和六日連續兩天發表了長篇報導,將此事揭露出來:

人民日報社《江南時報》的記者,當時來到離現場十公里處的潭埠鎮時,發現通向黃茅的道路已被管制,連摩托車也不例外。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一時許,《湘瀟晨報》記者採訪時,在途中被攔下。他們在萬載縣賓館的記者接待室發現這樣的規定:「禁止所有記者到現場拍攝,錄像;在各路口設卡檢查,各站卡配備一兩名宣傳部的工作人員做說服工作,防止記者進入現場,並勸其回城。」

《羊城晚報》記者趙世龍在事故發生當天就趕到現場採訪,但不久接到報社的電話,說江面有關方面給廣東省委宣傳部發了傳真,報社領導要求記者撤回。

《中國青年報》的記者後來深入現場,當他們對著廢墟舉起相機時,受到萬載縣副檢察長等的阻撓、「一個五十歲左右的衝上來就把記者掀翻在地,並推操著往前走。」

後來,記者又到醫院採訪,「一名穿夾克的中年男子闖進病房,急聲嚷道:『走走走,誰允許你們採訪的?』把記者推著趕出去。」

記者最後被三名公安局的便衣帶定。縣公安局二十四小時輪班守候在醫院,嚴防記者與爆炸案的傷員接觸。

《人物週報》聲援《中國青年報》,一月十四日發表了陳傑人的文章,抨擊江西當局阻撓記者採訪:

有人分析說,按照國家有關法規政策和規定,一次事故死亡人數的多少,決定著事故的性質以及對事故責任人處理的輕重。不讓記者採訪,其實就是為了隱瞞死亡數字,以換取官位的保全。現在,當地官方通報的死亡數字是十四人,而網上和一些傳統媒體的報導是「清理出三十四具屍體」,甚至有人在網上發文推測死亡人數在一百以上。對於這些口徑各異的數字,當地有關部門為甚麼不可以放手讓記者前往調查核實呢?如果說對於某些不負責任的非主流媒體還有顧慮,怕他們亂報,那麼,作為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中央媒體和黨的喉舌」,有關部門也害怕嗎?

*因噎廢食孟建柱束手無策

黃茅鎮爆炸案發生後,江西當局決定兩年內退出煙花爆竹生產,這是因噎廢食的蠢辦法。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競如此低素質,頭腦競如此簡單。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關鍵是如何操控。湘贛交界地處山區,經濟落後,煙花爆炸據說是當地的經濟支柱,孟建柱不是從安全措施著手,而是將此業禁盡殺絕,千萬百姓何以為生?況且,除了煙花爆竹業,其他行業就沒有安全事故、沒有風險?

對此,中央喉舌「新華社」也看不過眼,發表了黃金權《封殺煙花爆竹企業能保一方安全?》的文章,文章指出,出事故在於安全監管沒有到位。黃揭露說:在接連發生的爆炸中,有幾家不是在當地的「高度重視」和各式各樣檢查組的來回穿梭中轟轟烈烈發生的呢?面對走馬觀花、流於形式等種種問題,一位副省長痛心地說:「有的地方生產已有時日,有的甚至就在眼皮底下,但就是沒有及時發現和取締;有的就算髮現了,但督促整改不力。這樣的工作勞民傷財。」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高危領域科技投入少。黃說:很多高危領域的生產環節都已採取了機械手甚至機器人操作的方式,而我國眾多的煙花爆竹生產企業,一直是在延續著原始的低成本生產方式。不僅一些有著幾百年生產歷史的江西、湖南等傳統產地至今仍靠家庭作坊式的手工製作撐起產業江山,即使一些正規的生產廠家,為了「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連基本的防爆牆都不願建立。

加強安全監督,用科技改造生產環境,就能有效防止事故發生,這才是孟建柱應該做的。

*四川爆炸周永康也沒事

二OO二年一月十八日,四川省新津縣方興鎮合江村一家非法煙花生產廠發生爆炸,十幾間民房被夷為平地,但報導卻說只死了兩人,三人受傷,

四川省委書記周永康由於和孟建柱一樣屬於「國王的人馬」,所以也沒事。

*附:「上海幫」成員孟建柱簡歷

孟建柱,男,1947年7月出生,1971年6月入黨,1968年8月參加工作,上海機械學院研究生畢業,工學碩士,高級經濟師,江蘇吳縣人。參加工作後,曾任上海市前衛農場黨委副書記、政治處主任、場長,1986年9月任上海市川沙縣委書記,1990年2月任上海市嘉定縣委書記,1991年3月任上海市農村工作黨委書記,1992年7月任上海市農村工作黨委書記兼市政府副秘書長,1993年2月任上海市副市長,1996年1月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1996年10月任上海市委副書記,2001年3月任江西省委書記,2001年5月任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第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