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牛肉誰敢吃? 一頭牛被注進幾桶髒水

發表:2002-03-22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費者打來電話,反映天津市薊縣的肉牛定點屠宰場給牛肉注水的現象十分嚴重。為此,記者假扮客商,對天津薊縣的肉牛定點屠宰場進行了一次暗訪。
  -中午12點屠戶給牛肉注水
  記者首先來到了位於侯家營鄉大潘莊的薊縣畜牧局肉牛定點屠宰場。據瞭解,這裡有個體屠宰戶100多戶,日屠宰量在150頭以上,是薊縣最大的肉牛屠宰場。中午12點,在一個屠宰間裡記者看到,屠戶正在給剛剛屠宰的牛注水,他們先是將兩根筷子一樣粗的鋼針插入牛的動脈血管中,然後推上水泵開關,一桶髒水通過兩個拇指粗的膠皮管很快被注進牛的體內。在另一個屠宰間裡記者看到,一頭300斤左右的牛被注進了三桶水,原來彎曲的四條腿被脹直了,還不停地搖擺,肚子膨脹得像吹足氣的氣球。場院裡屠戶們正忙著注水,而辦公室裡檢疫監督人員卻在酣睡。
  -晚上9點注水牛肉進入市場
  記者在薊縣採訪時瞭解到,屠宰場的注水牛肉每年有8000多噸銷往北京,而且很少被查獲。薊縣屠宰場裡的屠宰戶絕大部分是以家庭為經營單位的,實行屠宰、運輸、銷售一條龍。
  據瞭解,首都對進京的肉類檢查是很嚴格的,這麼多的注水牛肉能通過檢查進入北京嗎?晚上7點,記者搭上了一輛往北京運送注水牛肉的卡車。車上的司機往北京拉肉已經三年多了,春節期間他曾一車拉了十噸肉,這次拉了將近三噸。據他講,往北京拉肉的車有十多輛呢,而且進京過程中只在通州區那兒有個消毒站,對於注水一般不管。
  在通州區動物衛生檢疫監督所的一個檢查站,記者看到,監督人員並沒有對車上的牛肉進行檢查,在收取了20元的消毒費後立刻放行。卡車8點鐘駛入東四環路,司機告訴記者,這些牛肉將送往大鐘寺、石景山、新發地等市場。晚上9點,注水牛肉到達了位於海淀區的大鐘寺農副產品批發市場。據瞭解,這裡是北京市最大的牛肉批發市場,每天的批發量在35噸左右,銷售範圍近到朝陽、宣武、西城等城區,遠至大興、密雲、延慶等郊縣。
  -凌晨4︰30注水牛肉貼上「合格」復檢單
  凌晨4︰30,北京最大的牛肉批發市場大鐘寺牛羊肉批發市場開始熱鬧起來,批發商們把牛肉批發給酒店和小商販,記者看到,市場管理人員在注了水的牛肉上隨手貼上一張「北京市生活消費品市場肉類復檢單」,復檢單上寫的是「合格」。
  星期天,記者跟隨出租車司機李師傅到石景山楊莊農貿市場買了5斤牛肉後到了他家。李師傅告訴記者:「回家做的時候鍋裡的油直往外濺,全是水。」記者跟隨李師傅再次來到楊莊農貿市場。市場管理員不耐煩地說:是有水,不光北京,全國各地都打水,打了水的肉好看、好賣,只不過有的肉打得多有的打得少。
  薊縣的注水牛肉注水含量一般在15%至20%之間,保守估計,薊縣每年銷往北京的牛肉達8000多噸,而其中有1000多噸是注進肉裡的污水,如果按牛肉每公斤12元計算的話,薊縣的肉牛屠宰戶一年的非法獲利至少在1200萬元以上。(李寧
整理)
  -有關部門:確實發現過注水牛肉
  昨天記者來到大鐘寺批發市場,許多攤位賣的肉上都蓋著經檢疫合格的大印,並挂有工商的復檢合格單。商販告訴記者,若不經復檢,這些肉是進不了市場的。記者注意到,幾乎每個攤位上都挂有提示板:請百姓買肉時查看檢疫和復檢證明。
  據海淀工商局介紹,2月中旬大部分工商所在對市場所售鮮肉進行例行復檢時,發現了50公斤注水牛肉,從而引起多方高度重視,故下旬特成立了由工商、派出所、檢疫站及防疫所等部門共30人組成的「市場鮮肉復檢小組」,從每晚8點半一直到次日上午8點,每天都對準備進入市場銷售的鮮肉進行拉網式檢查。
  大鐘寺工商所對外鄭重聲明:從今年2月起,大鐘寺批發市場內對外出售的鮮肉貨源均來自北京大紅門肉聯廠、順義肉聯廠等處,還有山東禹縣的牛肉,而並無「天津肉」進場。
  編後
  注水牛肉,損害的不光是消費者利益,還「沖」走了中國合法牛肉屠宰企業的難得商機。因為瘋牛病,許多歐洲牛肉供應商已將目光轉到用植物性飼料餵養的中國牛身上。資料顯示,近幾個月中國分割牛肉出口增長迅速。為了搶佔商機,各方專家日前在京聚首開了一個「新時期肉牛經濟研討會」。然而,許多與會者也談到了中國牛肉存在的問題---因為沒有建立符合出口衛生條件的標準,中國牛肉出口曾連年下滑。「一頭牛好幾桶髒水,這不得毀了自己的牌子嗎?」這是研討會上一位企業代表的原話。這也是正在發生的事實。
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