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全民灰姑娘情結」

發表:2002-03-04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天午飯的時候,聽單位的一個女同事在講,剛剛在街邊買了一套流星花園,並且一個晚上狂看了五集,我於是才重新審視F4在這類即將步入50歲的老女人眼中,竟也有如此的魅力。於是趁著影視臺每晚的熱播,也湊合著看了兩集,儘管情節有時候幼稚得令人牙倒,但是我竟也能沉浸其中,不時顯現會心的笑容。

 像流星花園這樣的電視劇永遠都會有受歡迎的理由,因為在預告片中就宣揚這是一部「現代灰姑娘的傳奇」。所謂灰姑娘,我的理解就是一個貧窮人家的女兒遇上了一個富家的公子,並因此嫁入豪門,從此青雲直上。灰姑娘的故事,之所以受到歡迎,在於世間的每個灰姑娘,無不希望自己能夠嫁一個有錢有勢的老公,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女人內心對金錢、權勢的追求,乃是「灰姑娘式」的故事得以生生不息的重大緣由。

 許多女性不會同意這種看法,她們會直接地提出反對意見,之所以喜歡道明寺,是因為他執著,可愛,對杉菜一往情深。可是倘若以一個局外人的觀點來分析道明寺,他其實是一個被寵壞了的惡棍,對誰看不順眼就任意將其逐出學校,與人一言不合竟可以將對方踢到內臟破裂。對杉菜的感情建立在一種倔強的性格之上,越是追不到的女人越是要追,僅此而已。道明寺的一切惡行都被金錢掩蓋得一乾二淨,面對著電視,連我也不得不感嘆,現今的電視劇宣揚的是一種什麼樣的愛情觀了。

 灰姑娘的故事起源於西方,這大約是因為西方率先有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思想。倘若是在古代的中國,那貧家女子嫁到富家,最多也是做個小妾,做為生育工具,絲毫沒有浪漫可言,這或許是中國一直到封建社會結束之前都沒有灰姑娘式愛情的緣故罷。然而,比較有意思的倒是中國男人的「灰姑娘情結」在各類文學作品中數不勝數。

 中國古代的戲劇,或者是流傳民間的故事,很多是窮男人遇上富家女子的故事,比如《西廂記》裡的張生和崔鶯鶯,比如歷朝歷代從未斷絕過的林林總總的駙馬爺的故事,這些男人或是成為鉅賈大賈的,或是成為皇室貴族的乘龍快婿,往往結果都比較美好。當然,寫這一類故事的,大多是落魄文人,遇上一個佳人,而且特別有錢,簡直就是這些人畢生的夢想。當然,出於對自己財富和女人進行保護的初衷,這些達官貴人理所當然地會把《西廂記》一類的書斥責為淫書,並予以禁毀。

 當然,歷朝歷代的富家小姐都不會太多,於是一些人退而求其次,比如《柳毅傳》中,書生柳毅這回結的親並不是個凡人,而是洞庭龍王的女兒,從此在仙界飛黃騰達了。這一類的故事在《聊齋誌異》中可以找到更多,我記得有一篇《豬婆龍》似乎寫的正是這類的故事。

 對於中國的男性農民來說,灰姑娘的情結更多地體現在民間故事裡,財主家的女兒多以「白馬王子」的形象出現。

 外國男人其實也有灰姑娘情結,不過我感到比較奇怪的是,與對待女性灰姑娘相比,西方人筆下的男性灰姑娘的結局往往悲慘。《紅與黑》中的於連最終身首異處,而另外一篇記不清楚名字的小說裡,偽裝成紳士的男人最終被一場大火燒死。這樣看來,西方人還是比較不齒於那種用女人做人梯的男人。

 現今的中國,隨著女權的興起,灰姑娘情結越來越深入人心,而男性的灰姑娘情結依然一脈相承,連綿不絕。因此,現今的中國其實是一個全民具有「灰姑娘情結」的社會。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因為,達官貴人「政策婚姻」的可能性居多,灰姑娘麼,最多也就是玩玩,玩過了,就可以置之一邊,始亂終棄那是常有的事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