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正式上路 12國揮別舊鈔幣

發表:2001-12-31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消息,三億三百萬歐洲人明天起將在史上最大規模的貨幣變革中,揮別原本使用的各國貨幣,正式使用歐元紙鈔和硬幣為法定貨幣。

印度洋上法屬留尼旺島因位於歐元地區最東的時區,將比法國本土及其他歐元地區提早三小時啟用歐元紙鈔和硬幣,成為第一個啟用歐元鈔幣的地區。

在留尼旺島啟用兩小時後,芬蘭和希臘亦將在迎接新年後開始使用歐元鈔幣,一小時後,部分歐元地區國家亦將跟進。

位於歐元時區最西的愛爾蘭和葡萄牙將是歐洲最後使用歐元鈔幣的國家,位於加勒比海的法屬安蒂利斯、瓜達盧佩和馬提尼克島的時區更西,將是最後使用歐元的地方。

預計將有價值六億歐元的鈔幣開始在歐洲聯盟十二國流通,這個「單一貨幣」是歐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統合夢想,即英國戰時首相邱吉爾所謂的建立「歐洲合眾國」夢想的重要證明。

十二個歐元國家目前已經印製價值一百五十億歐元的紙鈔,並鑄造價值五百多億歐元的硬幣,將從二??二年元旦正式使用流通,並展開一至二月轉換使用歐元的調適期,在此調適期間除荷蘭外的歐盟十國原有的國幣仍可繼續使用,直到二??二年二月廿八日為止,荷蘭流通限期為一月廿八日,法國為二月十七日。

歐元地區十二國的政界領袖上週末曾讚揚改用歐元歷史性變革的重要性。德國總理施若德向德國民眾保證,歐元是繼美元之後最重要的國際貨幣,不會比強勢的德國馬克幣值弱。德國民眾一直視馬克為德國自二次世界大戰後繁榮的象徵。

法國財長法畢士就法國對即將通行歐元紙鈔與硬幣的準備情形表示,由於歐元地區的經濟強勁有力,歐元兌美元升值甚具潛力。

奧地利總理舒瑟說,使用歐元將有助於歐洲大陸的穩定,歐元將帶來非常正面的影響。舒瑟又說,若在沒有共同經濟與貨幣政策的情況下,面對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很可能會導致像一九九?年代、如同滾雪球般貨幣貶值的後果。

然而,歐元轉換作業在上週末出現爭議和準備不及的混亂狀況。德國將於二??二年元旦終止馬克的法定貨幣地位,致使民眾對於當局和店家代表先前達成兩種貨幣轉換期協議的疑慮升高。部分商店打算在兩種貨幣轉換期間即拒收馬克,德國財政部已呼籲商店要信守上述協議,在過渡期間仍要收受馬克。

法國西部小鎮布列塔根的一臺提款機前天即已意外吐出歐元新鈔,義大利銀行今天則說,全國僅有三分之一的提款機已裝妥歐元新鈔。

三年前從金融市場開始啟用的歐元,一旦鈔幣開始使用流通,將使三億四百萬名歐洲人擁有共同的商業語言,並促使歐洲人在文化和心理上有更強有力的連繫,其程度將遠超越五十年來的進展。

歐元啟用三年來,已經協助降低歐元區域內的通貨膨脹和利率,並促進經濟成長,從而降低失業率。

歐洲聯盟使用共同貨幣歐元亦可強化其歐盟統合的基礎,並藉以推動進行中的多項重大改革,諸如歐盟擴大編製,即把中歐和東歐納入歐盟之內。

目前仍有英國、丹麥和瑞典尚未決定加入歐元體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