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元首幾成定局 誰將成為下任中國總理?

發表:2001-11-30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最後決策還有一年多,但北京謠言工廠已經開始製造誰將接替朱鎔基擔任下任總理的輿論。

中國的選舉過程仍然像過去那樣不透明,但新的政治局常委將在明年十月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決定,新總理和副總理將在四個月之後的全國人大上任命。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引用一名西方外交官的話說,有很多說法。各方力量都在盡力推出自己的人選。

由於胡錦濤幾乎肯定可以成為下任國家元首和共產黨總書記,現在猜測最多的就是下任總理。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二00一年的工作,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二00二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溫家寶(右)、吳儀(左)等人出席了會議。

目前的說法是有三名人選:副總理溫家寶和吳邦國,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他們都在爭取個別高層領導的支持。

過去,多數政治觀察家都認為,高層候選人必須得到革命「元老」的支持。但由於元老人數減少,多數都是屬於左派陣營,他們的影響越來越小。據說宋任窮和左派大將宋平的建議被擱置一旁,而那在八十年代似乎不可思議,因為當時的共產黨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都是被那些老人罷免的。

文章說,總理最佳人選溫家寶在處理複雜的農業問題上表現出色,但據說現在不再受江澤民本人欣賞。

消息來源說,江澤民認為他缺乏魅力。溫家寶在趙紫陽和李鵬這些不同的人物手下都工作出色,但要他自己唱主角可能有困難。

過去幾個月來,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成為上升的政治明星,因為江澤民喜歡他。江澤民認為他有幹勁,可以做出強硬決定。他同廣東人談話,瞭解同事對李長春的看法。

李長春在八十年代升任遼寧省委書記,後來江澤民派他到河南省和廣東省解決難題。在那兩個省,他都證明能夠減少地方自治勢力,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指示。

但即使有江澤民的支持,一個省委書記跳躍升任總理也太不尋常。他很可能被任命為副總理,隨後進入政治局常委。

總理人選中的黑馬是吳邦國。儘管江澤民新任他,但朱鎔基看不上他及他的成就。

觀察家認為,那些謠言和各個候選人的行情變化是選舉過程本身的逐步曝光。首先,江澤民要說了算,將保證新領導班子中多數人忠於他。

第二,黨內左派在朱鎔基下臺之後將繼續被排斥在經濟決策之外。

第三,決策制度仍然像過去一樣不透明。儘管都知道胡錦濤要成為國家元首,但誰也不知道為什麼。

此外,最能攪動公眾情緒的一張「野牌」(百搭牌)是腐敗問題。如果真像很多人所說,所有城市都像廈門、廣州、昆明、瀋陽和北京那麼腐敗,任何高層領導人都有可能成為反腐敗調查的犧牲品。

共產黨的有關部門可以派出工作組找出整跨多數領導的人的證據。李長春則尤其脆弱:他原來所在的遼寧省瀋陽市主要領導人最近都被逮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