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中共專制中國人才會不再冷血

作者:丁毅 發表:2001-09-23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偶爾與一位朋友談論起中國社會道德的淪喪、人心的險惡。出於憤慨與無奈,我隨口發了句牢騷:

  「中國人不斷地受苦受難,看來是做孽太多,遭的報應!」

朋友反駁道:

  「你不該這樣說啊。好好想想,中國人實際上太可憐了。真正做惡的是那些高高在上的統治者。老百姓本來不至於淪落到這種地步。」

我頓有所悟。

「9.11」慘案發生後,大批中國網民發出冷血的歡呼。對無辜者的死難完全無動於衷的,想來只是少數。但是,國內民眾普遍存有或多或少的幸災樂禍的心態。為此,多少有良心的中國人痛心不已,怒加譴責。

寬恕他們吧。他們是他們所處的社會的受害者。他們的心性被這個扭曲的制度所扭曲。其實,如果我們置身於「愛國青年」的成長環境,誰能保證自己不與之趨同?如果我們不曾跳出中共苦心經營的「輿論導向」,誰能保證自己不被潛移默化?

我在《網上同學錄》參加老同學間的討論時也注意到,身在國外的同學,沒有人為「9.11」慘案留下冷血的文字。有人回顧了自己作為「愛國青年」的一員參加反美遊行的經歷,後悔當時閉目塞聽的衝動,一旦來到開放的、自由的社會,思想的發展就水到渠成。

國內的情況卻有惡性發展的趨勢。

1980年代,中共經濟改革初期,思想鉗制弱化,西方思想開始在中國廣為流傳。89民運之後,中共深知民主、人權思想動搖其「國本」,也找到了一個有效的手段來遏制這些來自西方的進步思想的傳播:利用民族主義,把西方國家「妖魔化」,把「6.4」屠殺導致的制裁,歪曲為對中國的「圍堵」,讓人們在對西方國家產生敵視的同時,對西方的社會制度也產生牴觸情緒。中共自己,則打扮為民族利益的維護者、領導中國擺脫外來壓迫的解放者,藉此重建它在人民心中的統治的合法性。

1991年波斯灣戰爭前後,中共反西方的宣傳就已經取得成效。世界各國人民對伊拉克的侵略行徑感到憤慨之時,中國人卻普遍地對多國部隊懷有敵意,希望伊拉克給美國一點顏色看看。

此後10年間,從1993年北京申奧失敗到今年的中、美撞機事件,中共與西方的每一次摩擦,都被中共用來為民族主義思潮推波助瀾,以致不需中共主動誘導,民間自發的民族主義狂熱就已經甚囂塵上。

「9.11」慘案引發的叫好聲就是一例。

中國照這個勢頭將要走向何方?不少人已經警告,中國存在著軍事法西斯化的傾向。但願這只是危言聳聽。但是,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這個勢頭絕對不是走向民主,而恰恰與民主理念背道而馳。這正是中共所期望的。

問題在於,中國怎樣才能走向民主?有人認為,中國民眾尚未擁有民主素養,所以一切只能慢慢來,等到國民素質提高之後再談民主。這種觀點顯然大錯特錯。因為,中國民族主義思潮的氾濫已經表明,中共專制制度之下,民主素養只可能成為無本之木。

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盡快地結束中共專制制度,建立起初步的民主憲政體系。只有滿足了這一前提,國民素質才可能得到真正的提高,才可以從根本上避免中國法西斯化的危險。

在國民尚不擁有民主素養、甚至被狹隘的民族主義思潮控制的情況下實現社會轉型,無疑是極為艱鉅的任務。這需要儘可能多的有識之士的努力。朋友們,不要因為國人對「9.11」慘案的冷血而心灰意冷,不要為此放棄我們的社會責任感。把我們憤怒的矛頭指向這一切罪惡的根源,直面問題、解決問題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