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女主持披露趙忠祥文革造反史 記憶、遺忘與誘騙──談人與狗的心理區別(1)

作者:樊百華 發表:2001-08-24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電視臺美麗女主持呂大渝在她的回憶中披露了「代代得寵」的趙忠祥的文革造反史。書中講了打偷食狗的故事,狗們「記吃不記打」,善於遺忘。

指認一個社會的品質不能聽這個社會中的富人怎麼說,而要聽聽窮人怎麼說;不能聽電視廣播裡怎播報,而要聽聽人們日常生活中怎議論;最要緊的是絕對不能聽這個社會的統治者怎樣胡吹,而要傾聽這個社會中底層民眾的聲音,一句話:不要聽強者的,而要聽弱者的。這些認識社會的方法至少適用於中國這樣的社會。我將之削足適履地概括為:尊重每個正常人的記憶與目擊。這裡只說記憶。

記憶是人與高等動物共有的心理現象。記憶可能受到暗示、恐懼、誘惑、願望等等的千擾,這些千擾在人便造成記憶的失真,在動物則導致遺忘。前中央電視臺著名美麗主持呂大渝女士曾在書中講過這樣一段故事--「被打的物件是附近村子到干校食堂偷嘴的狗們……狗們挨打的時間都是晚上。打狗的地點在食堂前面。打狗的方武是吊起來用扁擔抽打。打狗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吃狗肉,只是窮極無聊而已……『記吃下記打』是狗的特性,那些被打瘸了的狗,將息幾天,依然百折下撓,回來找打,『二進宮』者甚多。狗和人一樣,也是生命力極其頑強的一類。(呂大渝:《走近往事》二百二十三頁,中國文聯出版社一九九九年六月,北京)。

呂女士在同一本書中披露了「代代得寵」的趙忠祥的「文革造反史」。同一個黨國的過去在呂女士的記憶中是一個樣子,而在趙忠祥先生的記憶中又是一個樣子,這是因為呂女士抗住了各種干擾,而趙先生則禁不住現實利益的誘惑。其實趙先生在「文革」中何嘗沒有「剃頭者被人剃」的經歷呢,但是,現實的利益不但會使一個人,甚至會使一群人、千百萬人出現「記吃不記打」的現象。在這裡人失去了對於動物的優越性,或者說人完完全全被動物性支配了。是啊,人也會與狗一樣「記吃不記打」的!「三年困難時期」有多少餓鬼投胎人,為了偷吃一隻瘦薯、一片薄餅、一碗稀粥:… 而命喪亂棍的呀!我今年四十多歲了,記得小時候為了一把甜甜的花生米,一塊噴香的大豆餅,不知挨了多少打罵。「記吃」?「吃」還用記嗎!餓了自然想吃,求生的本能與記不記得甚並不相關。一碗粥有甚了不起的,那時的人並不像現在這般冷酷的,只是你想活命別人就命難保啊!(開放雜誌8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